•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亚星客车澄清:有关媒体涉及公司的相关报道 与公司实际情况不符

财经网 2021-08-11 08:14:34

财经网汽车讯 8月10日,亚星客车澄清公告,有关媒体发布题为《财务模型有违商业逻辑,当心掉进财务造假陷阱》涉及公司的相关报道,与公司实际情况不符;公司希望有关媒体在全面掌握公司相关信息的情况下客观真实报道,公司亦愿意按照正常渠道积极与相关媒体沟通,以免产生片面或选择性报道而给投资者造成误导。

亚星客车澄清:有关媒体涉及公司的相关报道 与公司实际情况不符

8月10日,有媒体发表《财务模型有违商业逻辑 当心掉进财务造假陷阱》一文。质疑亚星客车财务造假。

 

核心提示:

1. 如果企业以5%的利率向银行贷款50万元生产一辆客运大巴车,然后以不到60万元的价格卖出,合同约定付款周期为4-5年甚至更长,大家觉得这笔生意能挣到钱么?答案是:产品卖出去的当年可能挣得到钱,但那也只是暂时的账面利润,因为几年后你会发现当年挣的那笔账面利润,恐怕还不够支付这几年融资利息的!——亚星客车做的就是这种生意。仅2019年,亚星客车绝大部分的销售订单看起来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完成的,因为从当年开始,该公司的应收账款结构发生了骤变,其账期超过4-5年的应收账款余额占该公司同期应收账款总余额的90%左右……

2. 凭借以上“商业模式”,亚星客车成功保住了2019年利润表的颜面,并将业绩下滑的“锅”甩给了2020年疫情,但明白人很清楚这种生意不具持续性:因为卖出了货,亚星客车赚回来了大笔的应收账款和小笔的账面利润;同时,又因为收不回来钱,亚星客车被迫长期四处付息举债投入生产继续其垫资生意,然后又把产品按照同样套路卖给下一个客户……如此循环,周而复始,生生不息,直至故事彻底讲不下去——2019年当年,亚星客车的应收账款余额超过40亿元,占其总资产的81%;与此同时,亚星客车同期的有息负债余额超过25亿元,占其总负债的54%……

3. 基于亚星客车神奇的“商业模式”,透镜公司研究有理由怀疑其长期挂账的巨额应收账款的真实含金量,同时我们认为,当期应收账款的水分正是往期营收和利润水分不断“凝聚”而成的,如果亚星客车的应收账款有问题,那么该公司前几年本就不多的营收和微薄的账面利润数字是否也存在问题?更令人费解的是,在疫情大爆发、各企业现金流骤然紧张的2020年,亚星客车居然“毫发无损”地提前数年收回了至少10亿元剩余期限超长的未到期应收账款,而且关键在于,外界很难从亚星客车同期的三大财务报表相应科目中合理追踪到这笔10亿巨额应收回笼的痕迹……

 7月27日,亚星客车发布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亚星客车实现营收4.94亿元,同比降47.39%;实现净亏损3862.75万元,而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亏损3934.92万元;实现扣非净亏损5393万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扣非净亏损4087.05万元。

资产负债率达98% 订单严重不足

资料显示,亚星客车主要产品范围覆盖从5米至18米各型客车,主要用于公路、公交、旅游、团体、新能源客车和校车等市场。

上半年,亚星客车大中轻型客车产量为1011辆,较上年同期下降31.27%;销量为1053辆,较上年同期下降28.76%。

亚星客车认为,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主要因素有行业总体需求、产品竞争力、市场竞争度、市场占有率、公司运营能力以及成本管控能力等。

而从市场数据来看,2021年上半年,客车行业同比回暖。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上半年客车累计销售25.82万辆,同比增长39.71%;其中大中型客车累计销量4.27万辆,同比增长11.79%。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亚星客车的亚星客车.05%。应收账款25.79亿元,占总资产比重达到了75.41%。其中,信用期内(未逾期)的应收账款金额达到了23.22亿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11I70267630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