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小鹏的回归和港股的里程碑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1-07-09 13:58:55

对国内新造车企业而言,2021年7月7日注定又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已于2020年完成美股上市的小鹏汽车,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而小鹏汽车的回归上市,让港股市场也迎来了一个里程碑时刻,小鹏汽车成为港交所智能电动车第一股,也是国内新造车势力中第一家实现在美股和港股双重主要上市的车企。香港交易所执行董事、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对此直言不讳,小鹏汽车港股上市是2018年香港联交所推动上市改革后的又一里程碑。

小鹏的回归和港股的里程碑

股市、车市双丰收

2020年8月27日,大洋彼岸的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小鹏汽车第一次敲响了IPO的钟声,每股15美元,小鹏汽车以创造当时整个新能源车行业历史记录的IPO发行价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造车新势力的风采。

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综合影响下,赴美上市的中概股近期可谓是集体遇冷,但小鹏汽车的表现却相当稳健。上市后的小鹏汽车迅速就成为了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宠儿,股价一路走高。据统计上市以来,小鹏汽车的股价累计涨幅已超190%,最新市值超过333亿美元。

股价持续升高的同时,小鹏汽车的财务状况和现金储备情况也都有了质的蜕变。2021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小鹏汽车已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和长期存款共计人民币55.25亿美元,是国内新造车势力中极少数拥有健康财务状况的企业,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这也是此次小鹏汽车回归港股之所以受关注的重要原因,并不是在寻找退路,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在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看来:“无论是人才招聘、资本市场还是用户教育进程等,今天是整个智能电动汽车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这个时候走得越好越快,实际上是越棒的。”小鹏汽车选择现在赴港上市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时间到了。

小鹏的回归和港股的里程碑

小鹏汽车作为近期回归的最大规模中概股,正式登陆港股前在全球资本市场就已经引起过轰动。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小鹏汽车IPO面向全球发售85,000,000股公司A类普通股(香港公开发售及国际发售分别占全球发售股份总数的5%及95%),其中国际配售部分在路演首日已获超额认购,香港公开发售部分也录得超14.73倍认购。

6月30日,小鹏汽车IPO最终成功定价在每股165港元,是过去12个月所有中概股回归香港上市的最佳结果。欧冠升对小鹏汽车香港上市给予了高度评价:“小鹏汽车是今年首个具有同股不同权特征的双重主要上市,这些新的模式改变了香港联交所的DNA,也为香港和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 

坚挺的股市表现肯定离不开小鹏汽车近期直线飙升的销售业绩。小鹏汽车公布的2021年6月及上半年交付数据显示,月度、季度及半年度累计交付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6月交付量达6,565辆,同比增长高达617%,力压蔚来和理想,成为新造车企业第一阵营三强中增速最高的车企。2021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30738辆,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是去年同期的5.6倍。

为什么是小鹏汽车更被偏爱

新能源概念当前受追捧的大环境之外,能够取得股市和车市双丰收,小鹏汽车自身的硬实力显然是更重要的原因。

小鹏的回归和港股的里程碑

资料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一季度的总收入为29.5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16.1%。伴随营收增长而来的是小鹏汽车盈利能力的显著提升,事实上,2018年至今,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一直在稳步攀升。2018年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为-24.3%,2019年提升至-24%,2020年成功转正,提高至4.6%。而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的毛利率更进一步,提升至11.2%。

与企业盈利能力形成正相关的是小鹏汽车近年来在研发层面的投入,2018至2020年,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51亿元、20.70亿元和17.26亿元(2021年一季度的研发支出也达到了5.35亿元),一直处于国内新造车企业的领先位置,为车型开发、量产和智能化技术研发等需要高强度投入的环节,提供充足的“弹药”支持。

反映到终端市场上,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车型选择,还能让更多的电动车用户以相对低廉的硬件成本享受到强大的智能驾驶服务。回港上市的招股书中,小鹏汽车定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或整车厂)以及部分纯电动汽车初创公司(通常依赖第三方供应商的软件解决方案)相比,创新速度以及独有的实力,使小鹏汽车的汽车软件能够适应中国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和中国特定的道路状况。

小鹏汽车是当前国内唯一一家自主开发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的车企,实际应用上,在不少豪华品牌还在将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这些基本功能作为新车宣传卖点的时候,小鹏NGP技术方案已经基本实现了封闭道路中的自动辅助驾驶。目前小鹏汽车拥有中国最大的自动驾驶车队,而小鹏汽车的XPILOT3.0技术也是当前市面上所有在售车型中搭载的最高水平自动驾驶技术。

此外,面向未来,小鹏汽车还从多个领域进行了前瞻性的布局。签约武汉智造基地,保障后续充足的产能;研发下一代智能驾驶硬件平台、下一代三电系统和超充平台等,持续保持领先全行业的技术优势;率先“回港”IPO,在进一步拓宽自身融资渠道的同时,也为其他中概股提供了“回家”的成功范本。

小鹏的回归和港股的里程碑

当前的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正处于格局重塑的关键时期,对参与者而言机会很大挑战也不小,这个时候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只有一个,就是看企业的综合实力,谁有真材实料,投资者看得到,用户也能感受得到,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和新车销售市场的双线飘红,就是一个绝佳的证明。

面向未来,小鹏汽车靠着对行业、对市场的敏锐嗅觉和精准洞察也已经提前布局,很显然小鹏汽车要做的不仅是当前国内新造车势力的领跑者,也要在未来的竞争中,持续引领中国车市。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9I70263185C109.shtml

文章标签: 小鹏汽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