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商务部: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汽车年销或转正

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21-07-24 09:39:24

7月22日,国新办举行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介绍,上半年,我国商品消费明显回升,其中汽车增长30.4%。

商务部: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汽车年销或转正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则表示,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的局面。他继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

朱小良具体介绍,近几年,汽车零售额在社零总额中占的比重一直在1/10左右,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产业链条长、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大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

目前,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汽车市场总体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各项主要指标都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一是新车销售实现了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新车销量近1290万辆,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4.4%。二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上半年销售120万辆,同比增长两倍,接近2019年全年销量。三是汽车后市场更加活跃。二手车交易量超过了840万辆,报废机动车回收量达到130.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2.9%和41.3%;二手车与新车销售之间的比例已经上升到0.65:1。

展望下半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促消费政策措施不断发力,将会为汽车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但同时,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些因素也会对汽车市场造成一定影响。综合研判来看,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的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的局面。

此外,朱小良还提出,下一步,商务部将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举措包括:

一是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调整优化汽车管理政策,破除制约汽车购买使用障碍,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二是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出台相关举措,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

三是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繁荣活跃二手车市场。

四是完善汽车流通领域相关管理制度,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优化汽车消费环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4I70265263C108.shtml

文章标签: 二手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