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A级车半年考:大众打响“防守战” 吉利分流明显

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2021-07-23 08:15:57

“因为芯片短缺的问题,思域目前现车越来越少,优惠幅度从年初的10000多元,收缩到现在的7000元。”东风本田销售人员表示,我们店现在每个配置的车型只有一辆现车,如果下订的时间晚了,我们也不能保证还有没有车可以销售。

车辆供给不足,导致终端销量随之下降。6月,思域仅销售8816辆,同比下降66.89%。而这只是A级车市场低迷的冰山一角。数据显示,6月A级车共销售40.43万辆,同比下降19.19%,主流车型大多出现同比下降。

A级车半年考:大众打响“防守战” 吉利分流明显

数据来源:选车网

在此背景下,各车型表现相对反常。其中,朗逸丢掉A级车亚军宝座,速腾以近七成的同环比降幅跌出榜单前十,思域销量连续两个月不足万辆;反观比亚迪秦PLUS则趁势而上,以黑马之姿进入榜单。

对于6月部分车型的惨淡表现,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了多家企业公关部负责人,据了解,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广汽本田的“芯片荒”情况正逐步升级,各车型受到的影响非常大,这也解释了6月出现的“诡异”市场表现。

不过,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A级车仍保持较好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上半年A级车累计销售252.57万辆,同比增长11%。除吉利帝豪外,主流车型均实现正增长,逸动PLUS的增速甚至达到84.34%。

A级车半年考:大众打响“防守战” 吉利分流明显

数据来源:选车网

具体到车型方面,上半年,轩逸以销售25.62万辆的成绩,稳居A级车市场冠军之位。此外,A级车市场再也没有突破20万辆的车型。业内人士表示,轩逸的智能化程度相对低一些,受“缺芯”的影响较小;与此同时,第十四代轩逸与经典款车型同堂销售,可以满足年轻消费者和网约车司机群体的需求,因此在A级车市场表现亮眼。

同为日系品牌,丰田卡罗拉和雷凌分别销售18.08万辆和13.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66%和41.89%,位于榜单第三和第六位。

随着日系的不断向上,大众品牌被迫打响“防守战”。继被轩逸逐渐拉开差距之后,朗逸目前仅超过卡罗拉百余辆,亚军之位岌岌可危;速腾受产能影响,相比雷凌的优势仅有三位数;位于榜单最后一名的桑塔纳,也被思域紧紧相逼。上半年,朗逸、宝来、速腾、桑塔纳分别销售18.09万辆、15.75万辆、13.08万辆、7.33万辆,位于榜单第二、四、五、十位。

事实上,大众汽车由于芯片短缺等问题制约,在华表现出现明显滑坡。数据显示,二季度,大众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2%。大众中国CEO冯思翰表示,希望芯片短缺影响在今年夏天“见底”,并预计下半年“缺芯”问题将有所缓解。“从8月开始,大众将再拓展一家新的供应商,并从该供应商处采购芯片;由此,大众在华的芯片短缺问题将从9月开始出现缓解。”

相比之下,美系品牌上半年可谓冷暖自知。其中,别克英朗在推出四缸发动机,并新增典范车型后,维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累计销售12.15万辆,同比增长20.83%,位于榜单第七位。除此之外,美系品牌全线崩盘,雪佛兰科鲁泽和福特福克斯降幅高达50%以上;雪佛兰科沃兹和福特福睿斯降幅也超过20%。

自主品牌方面,长安逸动PLUS和吉利帝豪携手入榜,分别位于第八、九位,不过两者也出现分化现象。其中,逸动PLUS同比增速高达84.34%,在榜单前十的车型中增速最高;帝豪上半年仅销售8.86万辆,是榜单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车型。

A级车半年考:大众打响“防守战” 吉利分流明显

吉利星瑞

业内人士表示,帝豪上半年逆势下降,主要是因为吉利给星瑞倾注了更多的资源,分流效应十分明显。数据显示,6月,星瑞销量突破万辆,距离榜单前十仅一步之遥;而帝豪月销量跌至不足万辆,同比降幅超过50%。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星瑞凭借高颜值,以及良好的空间和科技配置等,目前供需两旺。据吉利4S店工作人员透露,“我们店刚到了60多辆星瑞,一个月大概能销售40辆左右,就连排产量较少的时空版都有现车。”

榜单之外,荣威i5和名爵5销量均超过5万辆,为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发展贡献力量;比亚迪秦PLUS销量突破3万辆,6月更是进入单月榜单前十,其能否延续黑马之姿,无疑值得期待。(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3I70265087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