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让智能驾驶人人可享,智驾科技如何破局

盖世汽车 Sunny 2021-07-21 07:30:00

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推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就当下现有的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而言,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幸运的是,包括智驾科技MAXIEYE在内的科技企业已经看到转型机遇,积极打磨产品,致力于打造“人人可享”的智能驾驶。

智能驾驶浪潮之下,“有人”看到机遇

“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在上半年的工作部署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2020年国内L2智能网联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已达到15%。

而此前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将智能网联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发展期2020-2025年、推广期2026-2030年、成熟期2031-2035年。值得注意的是,技术路线图提出到2025年L2级(PA)和L3级(CA)新车将达到50%,到2030年超过70%。

诚然,从15%到50%还有很大成长空间,这是业界真正要落地的地方。月初,智驾科技MAXIEYE首席技术官郭恩庆(原安波福中国主动安全总工程师)在全球自动驾驶论坛上提到,虽然自2020年以来,L2渗透率快速提高,覆盖10万-20万元主流车型,但是体验感一般。

让智能驾驶人人可享,智驾科技如何破局

图片来源: 智驾科技 MAXIEYE

日前,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助理戴一凡在接受《中国汽车报》采访时也发表过类似的观点,即市面上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能汽车越来越多,但不少试驾和测评结果都显示,很多功能并不好用,甚至不少用户都会选择直接关掉适用高速场景下的车道保持、偏离预警等功能。

换言之,系统总体渗透率较低,同时功能体验亟待提高,市场呼唤安全舒适的驾乘体验。智驾科技MAXIEYE已经认识到L2正面临转型挑战,同时也看到L2到L3的发展机遇。

在郭恩庆看来,当下L2存在系统稳定性问题,比如急弯的稳定性。方向盘转弯的角度有些时候能保持住,有些时候保持不住,致使用户在弯道上胆战心惊,最后的结果是使用系统反而更累。另一方面,现阶段L2最大问题之一是边界不清楚。有些场景,系统处理不了,需要提前告诉用户“无法处理”。只有这样,用户才不会时刻担心,去猜测系统的行为。

虽然当下不少L2自动驾驶技术被吐槽“鸡肋”,但是L2的深入研发又是高阶自动驾驶发展的重要基石。郭恩庆持有的观点是,在高阶自动驾驶时代来临之前,科技公司和车企所做的相关训练和深度学习都是以历史数据为基础的。“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只有真正跑一段时间之后以数据说话。”

在他看来,真正做到稳定的L3或者把L3边界定义清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数据回归上,L2的普及给大家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但是抓住这个机遇的前提是感知和规控必须全栈式研发,深度挖掘传感器的能力。

让智能驾驶人人可享,智驾科技如何破局

智驾科技MAXIEYE首席技术官郭恩庆

当然,深度挖掘传感器的能力并不意味企业现阶段减少传感器的使用。“我们所有传感器都装了,有时候装它不是为了装上它而是去掉它。”在郭恩庆看来,很大程度上装传感器是为了探索系统边界,做差异化,从而对数据实现回归分析。

正是因为认识到上述挑战,依托智能驾驶技术链中核心的视觉感知技术,智驾科技MAXIEYE致力于打通从Sensing到System的全栈自动驾驶技术方案,并可基于OTA在线升级技术,实现视觉感知及决策控制功能的快速迭代。

在感知端,智驾科技MAXIEYE基于图像像素级信息进行更精准目标判断,依托接地点+bounding box双重校验,提升目标识别跟踪的稳定性。

三步走”实现人人可享的智能驾驶

当然,抓住L2发展过程中的机遇只是第一步,智驾科技MAXIEYE更长远的目标还是要发展“人人可享的智能驾驶”,这也是其为汽车前装市场主流价位车型打造的智能驾驶产品方案。

那么,到底什么是人人可享的智能驾驶?从消费者视角来看就是,系统需要保持安全舒适性,且与消费者的购买预算相匹配;从车厂角度来讲就是系统安全,且能够带来可持续的获利空间,包括(降低)成本。就技术供应商角度而言就是不断进行技术挖掘,增强功能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重要的是需要平衡前瞻技术与工程落地,从而实现可持续的价值成长。

针对上述目标,智驾科技MAXIEYE主要从三个方面作出努力。首先是全栈式研发,郭恩庆在大会上强调,只有做全栈式研发,才能把感知和规控高效协同起来。“如果主机厂愿意去做一些控制,智驾科技可以和主机厂一起合作。”基于此,MAXIEYE在ADAS及ADS产品开发中,通过“感知+规控”全栈技术的深度协同,提高智能驾驶产品的可靠性和体验。

让智能驾驶人人可享,智驾科技如何破局

图片来源: 智驾科技 MAXIEYE

其次是极致化体验,即智驾科技MAXIEYE致力于充分挖掘传感器能力,增加系统能力SCOPE,明确系统边界。以规控端为例,其旨在优化十字路口、匝道、S弯道等驾驶控制策略,提升用户对系统的信任度和使用黏性的同时,明确系统边界,从车规级功能安全角度,完善智能驾驶系统规模化后的安全冗余。

最后非常重要的是规模化应用,智驾科技MAXIEYE重视工程化与性价比的平衡,不提倡堆砌硬件。如果依靠堆砌传感器来试图提高系统能力,那么系统在集成所有传感器的优势同时,实际上也耦合了所有传感器的短板。所以如上文也曾提及的,智驾科技MAXIEYE认为更重要的应该是不断挖掘传感器的能力。

总而言之,如智驾科技MAXIEYE所言,其最终目标是通过对传感器性能的极致挖掘,以及“感知+规控”的全栈协同,以大众消费者更能接受的价格,去实现“老司机”般安全、舒适的驾乘体验。

让智能驾驶人人可享,智驾科技如何破局

图片来源: 智驾科技 MAXIEYE

自2016年成立至今,智驾科技MAXIEYE秉持这样的产品理念,保持着一年一迭代,目前已经迭代了4代产品。主要产品包括:ADAS 驾驶辅助系统及自动驾驶系统方案、IFVS-前向智能视觉传感器系统,传感器融合方案等,产品覆盖L1-L4多场景自动驾驶落地应用。

产品更迭节奏得到把控,市场化进展自然也能交出亮眼的成绩单。2019年,智驾科技MAXIEYE在商用客车前装 ADAS 市场占有率达 80%以上;2020年,商用卡车前装ADAS单月出货量破万,全年出货量10余万套,且预计2021年出货将达30W套。

智能驾驶进入规模化量产落地阶段,这是行业共同的奋斗目标。落到实处,对于智驾科技MAXIEYE而言就是致力于实现人人可享的智能驾驶。在智能驾驶浪潮下,其最终能否让安全、可靠、舒适的智能驾驶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21I70264445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