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斑马智行再获30亿增资;上汽奥迪、阿里深化战略合作

盖世汽车 濮思怡 2021-07-18 17:54:34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斑马智行再获30亿增资

7月15日,阿里巴巴旗下的斑马智行在上海举行股东增资签约仪式,宣布四大股东将联合增资30亿元,未来资金将主要发力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助力汽车领域产品智能化和产业数字化。

据介绍,斑马智行拥有11年操作系统技术沉淀,代码量超过1亿行,操作系统相关专利超过2000项,合作上汽、一汽、大众等重点车企近百车型。从技术落地情况来看,斑马智行全新研发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将于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在5-6个汽车品牌上亮相。

小智点评:不增资不知道,一增资30亿,如此大手笔,不难看出大家对这个市场以及这个企业的持续看好。而30亿砸下去能翻起多少水花,还需要时间验证。

上汽奥迪、阿里深化战略合作

7月15日,上汽奥迪与阿里云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内容涵盖全域营销、车联网、数字生态、智慧物流建设等领域。双方或将发挥各自优势,基于全球领先的云计算、物联网、数据智能等技术,推进汽车行业数字化营销,构建智慧出行生态圈。

小智一周要闻 | 斑马智行再获30亿增资;上汽奥迪、阿里深化战略合作

图片来源:上汽大众

实际上,奥迪与阿里巴巴子公司高德地图早已于2006年开始合作,后者为奥迪客户提供高德地图数据服务。去年,奥迪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深化战略合作,探索在导航系统、车载数字助手服务等领域的合作。

小智点评:诚然,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关系。不过,双方最终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共创智慧出行生态圈,仍是个未知数。

网信办、国家安全部等七部门进驻滴滴

7月16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这是继上周网信办要求下架“滴滴企业版”等25款App后,相关部门给予滴滴的又一记重拳。

事实上,滴滴并非唯一一家被审查的企业。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近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还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发布了对“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启动网络安全审查的公告,审查期间三家企业将停止新用户注册。

小智点评:从下架APP,到多家企业被集中启动网络安全审查,再到七部门联合进驻,每一步都暗示出此轮国家网络安全审查的力度之大,这同时也给其他“跃跃欲试”的出行公司带来了挑战。如何在遵循个人以及国家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抓住这个发展机会,成为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难题。

零跑:在智能化领域,3年超越特斯拉

7月15日,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在“零跑2.0战略”发布会现场表示,在智能驾驶方面零跑汽车有望三年内超越特斯拉。

小智一周要闻 | 斑马智行再获30亿增资;上汽奥迪、阿里深化战略合作

朱江明强调,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零跑非常有信心,目前在所有的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的各种PK里面零跑都是第一、第二名。此外,他表示,零跑将在2023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2025年底之前,将推出8款车型,覆盖35万以内价格区间,并计划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

小智点评:作为电动汽车先驱以及全球电动车制造企业领头羊,特斯拉从来不缺少挑战者,但从订单量来看,至今还没有看到谁能成功。不过话又说回来,“超越”这个词,全看你怎么定义了。

台积电:2021年车用MCU增产60%

日前,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指出,台积电已大举增产车用MCU,纾解车用芯片缺货的问题。其中,2021年上半年车用MCU的产量相较于2020年成长30%,以全年来看,台积电2021年车用MCU的产能会较2020年大举提升将近60%,与疫情前2018年相较,提升幅度约 30%。

此外,台积电预估 2021 全年及 2022 年皆将维持产能紧绷现象,公司2020 年~ 2025年的年复合成长率将接近 10%~15%间的高点(以美元计算)。

小智点评:从去年年底到现在,“芯痛”一直制约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卡脖子的问题,还需要中国芯片产业上下游企业奋起直追。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稳,最后跑快。

图森未来与AEye合作部署远程激光雷达

当地时间7月14日,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图森未来(TuSimple)宣布与激光雷达解决方案供应商AEye建立研发合作伙伴关系。

图森未来之所以选择与AEye合作,在于AEye的激光雷达具有超强的远程探测功能、应对极端天气以及应对最具挑战性自动驾驶卡车运输情况的能力。据悉,图森未来目前正与大众集团TRATON Group合作,为重型卡车研发商用全自动驾驶系统,而且还在与Navistar合作研发L4自动驾驶卡车,目标是在2024年实现量产。

小智点评:就自动驾驶感知硬件而言,激光雷达已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但如何进一步降低激光雷达的开发成本仍然是该领域玩家亟待攻克的难题。不过,在更具商业化落地前景的自动驾驶卡车领域,我们或许可以先用起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18I70264348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