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威马创始人沈晖:无人驾驶事故责任归主机厂

电车资源 2021-07-17 06:35:47

近日,在2021年威马汽车年中媒体沟通会上,威马汽车CEO沈晖表示,威马将会是业界第一个承诺无人驾驶事故责任归主机厂的品牌。

威马创始人沈晖:无人驾驶事故责任归主机厂

而其它汽车品牌,并没有对这一问题进行过如此承诺,即使特斯拉最近推送的FSD全自动驾驶功能,特斯拉方面也会强调,并不能够完全替代人类驾驶员,需要驾驶员时刻注意路况。如果发生事故的话,更不可能会有特斯拉来背锅,懂的都懂。

对于自动驾驶事故责任划分的问题,威马沈晖的承诺算是给业内提供了一个指引,而未来,会有多少车企跟进,没人能给出这一答案。

威马创始人沈晖:无人驾驶事故责任归主机厂

而在这之前,关于因车辆自动驾驶技术导致交通事故的责任划分一直存在争议。因为现阶段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启,需要驾驶员自主操作,存在“人为”触发动作。但自动驾驶技术又是由方案提供商输出,事故的本质仍然是该技术存在缺陷;而事故发生的场景又是在用车过程中,负责生产车辆的主机厂势必也有连带责任。

此外,自动驾驶状况下的车辆发生事故,或许也与道路环境、周围车辆有关,仍需交管部门在事故发生后进一步认定,其过程相当复杂。

今年3月份,《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第155条第2款拟规定:“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的,应当依法确定驾驶人、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单位的责任,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确定损害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也就是说,虽然威马承诺将未来的无人驾驶事故责任归属主机厂,但是事故发生后,如果法规仍然坚持现在的原则,那么该有的事故责任方依旧难以免责。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17I70264305C109.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