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增资30亿背后,斑马智行的“守”与“变”

车云网 新闻菌 2021-07-16 06:25:58

7月14日,斑马智行获阿里巴巴集团、上汽集团、国投招商、云锋基金四家股东联合增资,累计金额30亿元。增资资金将重点用于加大操作系统研发投入,助力汽车产业实现智能化与数字化。

(从左向右依次为:斑马智行联席CEO郝飞,国投招商董事总经理翟俊,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云锋基金合伙人朱艺恺,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 

事实上,我国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智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一直较为薄弱,阿里巴巴先着力在此,对操作系统的研发从最初的平台发展到事业部,最后阿里巴巴与上汽联合成立斑马智行,专注底层汽车操作系统研发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智能汽车发展进入快车道,尤其2020年的疫情过后,人们对社会出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需求,细分到每个赛道,都有独具慧眼的先行者引领行业变革,斑马智行应时而变。

天瀑AI面世 重组之后AI加速

“OS+AI+芯片”是斑马智行的核心布局。在2021世界智能大会上,斑马智行发布天瀑AI平台,该平台融合达摩院、天猫精灵和斑马智行自研技术,沉淀AI交互,AI感知,AI场景化服务能力,可实现高效的自动化流程、在线持续自学习成长和灵活输出。

2020年,斑马智行与AliOS的战略重组正式完成,作为联席CEO的张春晖明确表示将加强在智能操作系统和AI领域研发投入。而再往前追溯,阿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实际上有超过10年之久,所以今年推出的AI平台“天瀑”似有积蓄已久、湍流迸发的气势。据悉,天瀑平台技术将率先搭载在四季度上市的荣威·鲸上。

增资30亿背后,斑马智行的“守”与“变”

《2021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调查显示,80%消费者重视智能汽车技术,超过半数愿意为智能功能买单。但斑马智行机器智能副总裁王恺指出,汽车智能化中面临着“三座大山”——技术门槛高、成本投入大、体验优化难。

用王恺的话说,“天瀑”的诞生就是来清除车企在智能化进程中的障碍。首先平台能够进行技术能力的开放与灵活输出,可进行私有化部署和开放定制。平台架构分为六大服务方式,三大创新场景,分别是AI语音、AI感知和AI服务。同时融合了达摩院的通用AI能力以及天猫精灵3亿级别的 IOT 设备互联能力。

增资30亿背后,斑马智行的“守”与“变”
 

去年10月,斑马智行的“小跟斑”出世,成为智慧出行的领航员,随着天瀑AI平台的推出,小跟斑也进行了升级。数据显示,智能车载助手“小跟斑”用户活跃度提升1倍,智能服务次数提升14倍,覆盖28个品牌70多款车型,300万辆智能汽车,与天猫精灵业务打通,实现了3亿IoT设备车载互联。“小跟斑”借助天瀑AI平台具备持续自主学习的能力。

OS研发11年 底层技术成王牌

人工智能是斑马智行“OS+AI+芯片”核心战略的重要一环,那么另一重要环节——OS操作系统则经历了更深的积淀。

在智能汽车转型关键期,我国有望加速实现核心科技的自主化。2021中国汽车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再次提出,中国汽车行业需要一套自己的操作系统。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要“推进汽车智能操作系统研发与产业化,加快智能化系统推广应用,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车载系统好比智能大脑的根基命脉,也是产业分工下兵家必争之地。但其复杂程度不同,各企业参与研究的程度不同。业内人士表示,车载操作系统大致可分为四类,一是基础型,需要打造全新底层操作系统和所有系统组件,包括系统内核、底层驱动等,如QNX、Linux、WinCE等操作系统。二是在基础型操作系统之上,根据应用目的进行如修改内核、硬件驱动、运行环境、应用程序框架等开发,其中有代表性的包括特斯拉Version、AliOS、华为鸿蒙OS。三是ROM型,基于Linux或安卓等基础型操作系统进行有限的定制化开发,不涉及系统内核更改,一般只修改更新系统自带的应用程序等。

在ROM型中,参与的企业比较多,大部分车企所谓自研的操作系统也基本属于这一分层,且国外车企多选用Linux作为底层操作系统,国内大多基于安卓定制汽车操作系统,如比亚迪DiLink、奇瑞GKUI、蔚来NIO OS、小鹏Xmart OS等。四是手机映射系统,其属于后装系统,如百度CarLife、华为Hicar等。

增资30亿背后,斑马智行的“守”与“变”

在国内,AliOS最接近底层核心操作系统,且实现自主量产落地,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匹配这一条件的,这要缘于阿里巴巴较早的布局。

阿里从2014年开始研发汽车操作系统,AliOS原名是YunOS,最先为手机操作系统YunOS所用,与自主品牌手机合作。后转向汽车市场,在2016年与上汽量产车合作,正式实现商用,从此开始发力打造AliOS。

但汽车的生态跟手机的玩法是不太一样的,难度也更大。汽车的操作系统既要具备“上下层打通”能力,包括管理处理器芯片、边缘计算设备与各种传感器;又要有“横向贯通”能力,即支持智能硬件实现跨应用、跨终端、跨系统的无缝数据覆盖与连续的智能服务。在横向能力上,斑马依托于阿里巴巴的生态优势便凸显出来,基于AliOS操作系统,斑马智行可以联动阿里云的云计算服务、高德、千寻位置的地图服务,以及淘宝、支付宝等支付生态服务。斑马智行在操作系统方面拥有11年技术沉淀,代码量已超过1亿行,操作系统相关专利超过2000项。

2020年年初,斑马制定了OS三部曲战略:第一部是智能车机OS,当前合作量达到百万量级;第二部是智能座舱OS,当前已经合作多个汽车品牌,包括智己L7,今年下半年开始相关车型会陆续落地;第三部是整车智能OS,目前在研发当中。

今年初,斑马智行发布的智能座舱OS是业内首个异构融合式智能座舱OS,在端侧同时拥有微内核和宏内核两种内核,架构上分布式异构,并通过系统级Fusion技术将数据和服务进行融合,也让汽车内的各个端融为一体。

相比其他将智能化硬件放入座舱中的局部智能,以及基于QNX系统+Android系统+应用级融合中间件,建立拼装式的融合智能,斑马智行智能座舱OS,带来了硬件能力的最大化应用,这也是斑马智行OS三部曲中的第二部。

结缘奇瑞雄狮 开启生态赋能的玩法  

在研发层面,斑马智行跟众多车企的研发平台展开合作,就在2021WAIC上,斑马智行与奇瑞旗下的雄狮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说起雄狮和斑马的渊源,从“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品牌诞生之日就开始了。

雄狮科技副总经理薛春宇与斑马智行首席架构师肖枫进行签约 

雄狮科技是奇瑞集团第七大业务板块“智能板块”,2018年,“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品牌发布,该品牌战略囊括了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制造、互联网营销、共享出行五大业务平台,奇瑞汽车大举迈向智能化,该品牌推出后也一度被外界认为是叫板斑马智行,车企智能转型的先锋。

但行业的趋势总归朝着融合开放走去,任何封闭主义在开放的生态中是行不通的,因此奇瑞雄狮也在不断扩宽生态范畴,增加与斑马智行在智能座舱与数据运营方面的合作。

据悉,双方将共创智能座舱操作系统、打造智能座舱产品解决方案,实现智能座舱自主可控,并具备二次开发和迭代运营能力。数据运营方面,会联合构建数字化联合实验室,实现汽车全链路业务和服务数字化转型,包括一站式数据解决方案、全域数字化营销体系构建、轻量化车联生态服务接入、数字化用户运营和创新的数据商业模式探索等。此外,在自动驾驶、智能汽车云领域斑马智行与奇瑞雄狮也有深度合作。

从奇瑞雄狮的案例可以看出,斑马智行与车企智能公司之间正在从一定认知内的竞对走向融合与合作,操作系统的赋能,将为车企智能公司乃至车企带来更大的创新价值。事实证明车企与软件企业的关系已经变得越来越紧密,而斑马智行等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更多还是扮演赋能者角色。

斑马智行“全家桶”模式是在汽车智能化初期的打包解决方案,随着车企智能化能力提升及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斑马智行形成了新的生态合作策略,即Powered by AliOS,“操作系统是下沉到一个基础软件,OS合作伙伴及客户能够有更大空间去做它的个性化、定制化的创新。”张春晖表示。

伴随智能汽车发展与普及,操作系统价值将快速放大。张春晖指出,斑马智行将助力客户构建自主可控的软件技术与服务生态,实现分层解耦、软硬分离;通过让汽车在线,为用户带来丰富的互联网服务和人机共驾体验;同时,基于汽车操作系统和智能汽车云,斑马智行将在数字交通效率与安全方面发挥社会价值。

车云小结

斑马智行成立六年之久,从最初打造互联网汽车,到如今推出异构融合式智能座舱OS,以及面向汽车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布局,经历了风口与坎坷,一直在变化的时代中紧跟潮流。

而斑马智行的“守”则是对自主操作系统开发的执着,4000个日夜,持续做底层核心技术开发,赋能更多车企。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7/16I70263974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