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广东促汽车消费新方案出台 放宽汽车限购及二手车交易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李春玲 2021-06-02 08:48:10

5月28日发布的《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对于汽车产业,提出“逐步放宽广州、深圳两地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珠三角区域内允许互迁,在一定过渡期内用车排放限值可执行国五标准”等举措。

1、放宽限购,扩大准购规模

对于汽车产业,广东省此次方案主要通过继续为汽车限购松绑来优化消费环境。《实施方案》提出,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其他地市不得再出台汽车限购规定。

事实上,早在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就出台了《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其中同样提出“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其他地市不得再出台汽车限购规定”。同年6月,广州、深圳宣布上调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打响汽车限购松绑政策的第一枪。

广州和深圳是广东汽车消费力最强的两大城市,2020均进入城市汽车销量TOP10城市榜单,待此次《实施方案》具体放宽细则出台,将加速下半年广东车市回暖速度。

广东促汽车消费新方案出台 放宽汽车限购及二手车交易

2021年1-4月,从全国各省份乘用车累计销量来看,广东省继续以明显优势稳居榜首,销量同比增长64.1%至67.39万辆。事实上,受整体车市下行及疫情叠加影响,广东省汽车销量2019年以来呈下滑态势,今年前4月大幅增长主要基于2020同期的低基数。

广东促汽车消费新方案出台 放宽汽车限购及二手车交易

2021年前4个月,在自主、欧系、日系、美系的主要销售区域,广东省都在销量最高在前五大省份之列。

广东促汽车消费新方案出台 放宽汽车限购及二手车交易

其中,日系前4月在广东省累计售出26.75万辆,占日系总销量14.5%;同时,这一销量占广东省前4月汽车总销量的40%。

自主品牌前4月在广东省销量也超20万辆,达21.19万辆,广东省为自主车企贡献了8%的销量,仅次于河南省。

总体看来,广东省汽车消费偏爱日系及自主,两大车系占广东省总销量七成左右。基于此,预计广东省促进汽车相关细节逐步出台并落地后,日系和自主品牌受益将最为明显。

2、继续完善二手车消费市场

《实施方案》同时提出要继续完善二手车消费市场。主要包括两大举措,一是交易所在地可直接办理转移登记手续,推进全省机动车转籍档案资料电子化转递;二是珠三角区域内允许互迁,在一定过渡期内用车排放限值可执行国五标准。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20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位居全国第一,达176.81万辆,同比增长达到21%,国五车型在交易中的占比最高。因此,此次《实施方案》相关细则若能有效落地,不仅对广东二手车的流通是个大利好,一定程度也将拉动全国二手车消费市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I70257408C108.shtml

文章标签: 二手车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