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5月全球车市:欧美继续回暖,中国罕见下跌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21-06-28 06:35:59

5月份,全球车市一半阳光,一半阴霾。欧美汽车市场继续回暖,销量呈稳步增长态势;其中以英国表现最为突出,销量暴增7倍。相比之下,亚洲市场复苏渐缓;受芯片短缺影响,中国汽车产销双双下降;韩国汽车产量同样因缺芯承压,同时国内需求又受到新冠感染病例激增冲击。

5月全球车市:欧美继续回暖,中国罕见下跌

中国:受芯片短缺影响,汽车产销双双下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最新一期的产销数据,今年5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04.0万辆和212.8万辆,环比下降8.7%和5.5%,同比下降6.8%和3.1%。不过,与2019年同期相比,5月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1.1%。

5月全球车市:欧美继续回暖,中国罕见下跌

图片来源:中汽协

从具体数据来看,5月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下降,其中商用车降幅明显高于乘用车。中汽协分析指出,商用车销量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因“国六”标准切换所致;而乘用车市场销量下降原因则来自供给端,因芯片短缺,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生产节奏均有所放缓。

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2.6万辆和108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4%和36.6%;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6%和5.8%。

美国:销量大涨40%,库存却创历史新低

随着美国经济继续从疫情中复苏,以及政府激励措施刺激了人们的消费需求,5月份,美国汽车的零售需求继续强劲反弹。

在公布美国月度销量数据的车企中,大多数均较去年同期实现了40%以上的增幅,这是市场普遍走强的一个迹象。不过,由于其他一些车企不再公布美国月度销量数据,因此美国5月整体汽车销量不得而知。据分析机构预测,当月,美国轻型汽车销量同比增幅在40%左右,其中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预测增幅在42%。

根据Jonas的预测,5月份,美国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年化销售速率(SAAR)在1710万辆,即,按该月销售速率,今年全年美国轻型车销量将达到1710万辆。

尽管需求强劲,但由于微芯片短缺,许多汽车制造商被迫闲置装配厂,导致新车库存大幅减少,这给美国汽车行业未来几个月的销势埋下隐患。

日本:销量同比上涨46.3%,最畅销十款车型中丰田占八款

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和日本轻型机动车和摩托车协会的数据,今年5月,日本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6.3%至319,318辆。

当月,日本汽车销量十大品牌均为本土品牌,丰田、铃木和大发为最畅销三品牌,一共占据50%的市场份额。奔驰是最畅销的外国品牌,销量排名第11,排在本土豪车品牌雷克萨斯之后。韩国品牌还未打入日本市场,现代仅卖出一辆。

就畅销车型来说,在销量最好的前十车型中,有8款是丰田产品,其中雅力士排名第一,销量为16,660辆,同比增60.4%。日产Note和本田Freed占据了余下的两个席位。

今年前五个月,日本累计新车销量同比上涨12.8%至2,098,955辆。

德国:新车销量上涨37%,电动车贡献明显

德国联邦汽车运输局KBA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的高销量促进了该国当月的总体新车销量。KBA表示,当月德国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大约为26,800辆,同比提升38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大约为27,200辆,同比增长300%。

5月德国总体新车销量达230,635辆,同比提升37%,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20年5月,受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德国新车销量与2019年5月相比下降了接近一半。

5月全球车市:欧美继续回暖,中国罕见下跌

2019至2021年德国各月汽车销量(图片来源:KBA)

就动力车型来看,汽油车型在总销量中占比为37.7%,同比提升1.1%;柴油车型占比22.3%,同比下降3.3%;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1.8%和11.6%。

今年前5个月,德国新车累计销量同比提升了13%,至112万辆。

巴西:销量同比翻番 全年销量预计将实现15%增长

与2020年5月相比,巴西今年5月份的新车销量同比增长203.93%至188,678辆,其中商用车售出45,977辆,同比增长154.68%;乘用车共售出142,701辆,同比增长223.31%。

5月全球车市:欧美继续回暖,中国罕见下跌

巴西2008年至2021年汽车销量走势(图片来源:countryeconomy.com)

产量方面,当月巴西共生产98.15万辆车,同比虽实现55%增长,但远低于2019年5月的124万辆。巴西汽车制造商协会预计,今年巴西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15%,产量将同比增长25%。

英国:销量同比大增近7倍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英国新乘用车注册量达到了156,737辆,同比暴涨674%,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去年整个5月英国汽车经销店因疫情全部关闭;另外来自商务客户的车队需求也为整体销量做出了很大贡献。尽管同比增幅十分强劲,但是较2019年5月的数据相比,销量仍然下滑了14.7%,与10年来的5月平均销量相比也下降了13.2%。

5月全球车市:欧美继续回暖,中国罕见下跌

2005至2021年英国5月汽车销量(图片来源:SMMT)

SMMT首席执行官Mike Hawes表示:“随着汽车经销商重新开放门店,经济前景也变得更加明朗,今年5月的新车销量令人满意。商业信心的提升正在推动经济复苏,随着经济凭借疫情支持措施重获发展,这种信心需要维持下去,并最终转化为私人消费需求。”

SMMT预计今年英国新车销量将在186万辆左右。

俄罗斯:销量跃升134% 芯片短缺或抑制增长

根据欧洲企业协会(AEB)的数据,5月份,俄罗斯共售出147,378辆新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较去年同期大增133.8%,这反映出在疫情大流行后,汽车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增长。

当月,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依然是国产品牌拉达,共售出38,284辆;排行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起亚和现代汽车,销量分别为18,818辆和16,261辆。中国品牌哈弗进入排行榜第十位,销量为3,167辆,相比去年增加了324%,成绩斐然;奇瑞表现也不错,销量几乎增长了9倍,至2,990辆;吉利以2,001辆的销量在中国品牌中排名第三。

今年前五个月,俄罗斯的新车销量增长了39%,达到663,312辆。不过,鉴于全球芯片短缺,AEB对俄罗斯未来几个月汽车市场的发展保持谨慎的态度,预计在夏季的几个月里,俄罗斯大多数汽车品牌的新车销量将出现下降。AEB还补充称,鉴于去年6月份汽车销量受疫情大流行的影响比较严重,预计今年6月的销量增幅将比5月更高,但预计从7月份开始汽车销量的同比将更趋“现实”。

意大利:销量同比增长43%,较疫情前水平仍低28%

根据意大利基础设施和交通部的数据, 5月份,得益于该国为抗击冠状病毒而实施的封锁和旅行限制逐渐解除,该国新车销量比 2020 年同期增加了43%,达到 142,730 辆。不过,较2019年5月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相比,销量仍低28%。

就汽车集团的销量表现而言,Stellantis 占据意大利汽车市场39.4%的份额,旗下品牌除阿尔法罗密欧之外全部实现销量上涨;大众汽车集团占据17.5%的市场份额;雷诺集团占据7.2%的市场份额。

就动力类型来看,纯电动车市场份额为3.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市场份额为5.4%,全混和轻混车占据28%市场份额,柴油车占据23.4%份额,汽油车市场份额为31%。

今年前五个月,意大利累计新车销量达735,125 辆,比 2020 年同期增长 63%。Dataforce 预测,2021 年该市场的汽车销量将增长 7.7%,达到 149 万辆。

法国:疫情封锁措施解除,新车销量大涨46%

在疫情封锁措施解除之后,今年5月法国的新车注册量同比提升了46%。

法国汽车行业组织CCFA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共有19个销售日,新车总销量为141,041辆。尽管同比实现大增,但与2019年同期的193,948辆相比,依然下降了27%。

就汽车集团的表现来看,当月,多个品牌的销量增长幅度达到了50%,提升幅度最高的是大众集团,涨幅为70%,其中,大众品牌涨幅最高,为75%。Stellantis集团的销量提升了42%,其中菲亚特品牌涨幅最高,为57%。雷诺集团的销量上涨了46%。豪华品牌中,宝马品牌销量提升50%,梅赛德斯奔驰提升了28%;沃尔沃汽车销量上涨47%。亚洲车企中,现代销量提升55%,丰田销量上涨27%,日产下跌了14%,起亚提升28%。

CCFA表示,截至5月,法国今年的累计汽车销量同比提升了50%,至723,257辆。

韩国:受缺芯和疫情影响,销量同比下降15%

5月份,韩国汽车生产继续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而国内汽车需求也因该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而大幅下降。

据韩国五家主要汽车制造商单独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5月,韩国国内汽车销量总计下降15%,至124,145辆,而去年同期为146,130辆。不过,该数据不包括一些韩国小型商用车制造商的销量,以及一些进口车的销量。

所有汽车制造商在韩国销量均出现下滑,市场领军企业现代销量下滑12%,至62,056辆,起亚销量下滑6%,至47,901辆。较小品牌的销量降幅更大,通用韩国销量下降超过23%,雷诺三星销量下降超过56%,双龙销量下降近35%

今年前五个月,韩国国内汽车总销量为618,323辆,同比降幅小于1%。韩国政府表示,将把汽车销售税优惠延长至年底,以支持汽车市场。

印度:第二波疫情来袭,销量环比大跌64%

印度汽车经销商协会发布的汽车零售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5月,印度汽车零售销量达到103,267辆,同比增长208.6%,但因去年同期正值印度疫情封锁期,销量基数相当低,因此同比参考性不大。相较2019年5月,销量则下降66.8%;而相较2021年4月,销量环比下降63.9%。

针对五月份的销量表现,印度汽车经销商协会表示,“第二波疫情的来袭使得整个国家遭受重创,除了城市地区,此次农村地区也受到了严重冲击。因此印度多个州在5月份实施封锁,导致新车销量大幅下降。”

今年前五个月,印度累计汽车零售销量完成1,361,282辆,同比增长29.6%,比2019年同期下降21.4%。

西班牙:销量同比大增178% 较疫情前水平仍低24%

根据西班牙汽车行业组织ANFAC 的数据,5 月份,该国汽车销量为 95,403 辆,相较去年同期受疫情大流行严重冲击的销量(34,338辆)来说,同比大增178%。不过,相较2019年5月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相比,销量仍然要低24%。

当月,大多数汽车品牌在西班牙的销量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大众集团旗下的西雅特品牌以350%的增长领先。就动力类型来看,纯电动车占据1.9%的份额,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占4.7%,汽油动力车占49.1%,柴油动力车占20.2%。

5月全球车市:欧美继续回暖,中国罕见下跌

西班牙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汽车销量走势(图片来源:ANFAC)

今年前五个月,西班牙汽车累计销量达360,057辆,同比增长40%,但较2019年同期仍低36%。

《未来7年乘用车产销量预测数据》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8I70261332C110.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销量 韩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