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营收已两倍于Uber,对滴滴的未来还该期待些什么?

亿欧汽车 马渭淞 2021-06-26 08:11:12

北京时间6月25日,滴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更新了招股书,滴滴预计将发行2.88亿股ADS,IPO定价区间为每股ADS 13-14美元,预计定价为13.5美元,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约40亿美元。

营收已两倍于Uber,对滴滴的未来还该期待些什么?

题图来自“外部授权”

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滴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了招股书。这距离其正式向SEC递交纽交所IPO招股书过去整整两周。

更新版招股书显示,滴滴预计将发行2.88亿股ADS,IPO定价区间为每股ADS 13-14美元,预计定价为13.5美元,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约40亿美元,最多募资约46亿美元。

在承销商名单中,除了已公布的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外,滴滴更新版招股书中还增加了多家中资机构,包括中金、中银国际、交银国际、建银国际、招银国际、工银国际和国泰君安国际等。

与2012年在北京一场大雪仅获得一千个订单相比,如今的滴滴已不可同日而语。

据招股书内容,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中,滴滴平台全球年活跃用户已达到4.93亿,平均日交易量4100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为3410亿元人民币。

2012年的冬天,在鹅毛大雪中排着长队苦苦等待出租车的程维可能很难想到,在9年后,由他亲手打造的滴滴网约车平台将会以数千亿人民币的估值登陆美股市场。

在经历了多次竞争和安全方面的挑战之后,滴滴完成了蜕变,已经从早期的打车软件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服务商。而此次IPO,对于滴滴来说无疑是其发展路上的又一里程碑。

作为移动出行领域的巨头,滴滴在行业内备受关注。尤其是此次提交招股书之后,滴滴的营收情况、活跃用户数、各个业务结构等情况都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当然,人们最关注的还是,这家行业巨头在招股书中构建了一个怎样的未来。

滴滴“营收”超Uber,但还不够

随着招股书的递交,滴滴的财务数据、业绩情况终于浮出水面。

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滴滴的营收分别为1353亿元、1548亿元和1417亿元。此外,在2021年一季度中滴滴营收金额达到了422亿元。

从营收规模来看,如今的滴滴已经超越了主要竞争对手Uber,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据Uber财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营收为113.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8.58亿元),约为滴滴同期的一半。

营收已两倍于Uber,对滴滴的未来还该期待些什么?

(滴滴近年来主要财务数据/来源:滴滴招股书)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论是滴滴还是Uber均出现了营收下滑的情况,但滴滴下滑幅度为10%,而Uber下滑幅度则达到了12.4%。

滴滴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该公司在全球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56亿。同期,Uber平台月活跃用户数为9800万,仅为滴滴的62.82%。

尽管整体上滴滴的营收在调整后(非公认会计准则)仍然亏损,但其国内出行业务在2019年实现调整后息税前利润38.4亿元,2020年39.6亿元,2021年一季度则为36.2亿元。这是滴滴走向正循环的信号。

招股书显示,在2020年,滴滴的整体收入构成主要由“三大业务”构成,即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这三大业务分别占2020年滴滴总收94.3%、1.6%和4.1%。

其中,中国出行业务和国际化业务的平台收入从2018年的187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347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

在“三大业务”与“双飞轮”商业模型的推动下,滴滴在2020财年平台总交易额达到3410亿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营收为42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也首次由负转正,达到了55亿元人民币。

因此,滴滴腰间的“钱包”并没有更空,反而鼓起来了。

但对于滴滴来说,现有的资金仍然不够。早在2016年,滴滴总裁柳青就在硅谷的一场论坛上表示:“滴滴远不止是一家出行公司,而是技术公司。”

目前滴滴在网络安全、社区团购、海外市场、自动驾驶等多项工作方面都在等待着大量的资金输入以加速发力。招股书显示,在上市后,滴滴将拿出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

对于滴滴来说,将上市地点放在美股显然是当前的优先选择。根据目前国内已经赴美上市的企业来看,之后都会选择港股二次上市,因此也不排除未来滴滴会选择在港股二次上市。

3月23日,百度集团在港股上市;3月29日,哔哩哔哩(即B站)正式在港交所挂牌;此前,汽车之家也宣布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交易。迄今为止,已有阿里巴巴、京东等12家中概股成功回归港股。

有分析称,在美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可以对冲美股市场中中概股的不确定风险和多元化股东结构。中信证券在2021年资本市场十大展望报告中预测,未来三年,香港市场将迎来40家左右龙头中概股的集中回归。

另外从宏观角度来看,我国主管部门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作出自主选择。

当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已成为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彭博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中国企业通过在美国通过IPO已经筹集了66亿美元,是2020年同期的8倍。而据德勤中国的数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共有20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同比增长233%;总融资额43.7亿美元,同比增长1081%。

与此同时,滴滴未来在美股将有机会获得比港股更高的市值。而更高的市值,一方面可以为滴滴未来发展提供更强大的资金保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滴滴获得更高的品牌影响力。

滴滴想要一个更强大的未来

程维曾表示,要将滴滴打造成一家世界级的科技公司。“世界级”意味着该公司还将继续发力国际化,而“科技公司”意味着该公司将持续发力新技术领域。

除了保持国内出行行业的优势地位之外,滴滴正逐渐将注意力转移至国际市场。滴滴海外扩张的第一步始于2018年与巴西网约车公司99合作。之后在拉美地区发展较快,同时也进入了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地,并于2021年3月进入非洲市场。2021年6月1日,滴滴还宣布开始在厄瓜多尔基多市提供快车服务。

招股书内容显示,尽管国际业务占据滴滴总营收比例依旧不高,但该业务发展速度却是滴滴整体业务中最快的。数据显示,滴滴海外业务的收入在2018、2019和2020年分别是4亿元、19.8亿元和23.3亿元。在短短三年间,滴滴海外业务的营收规模便扩张了6倍。

不仅如此,据灼识咨询和艾瑞咨询的数据,就2020年的总交易额而言,滴滴如今已是拉丁美洲市场上第二大网约车平台,以及墨西哥第二大网约车、外卖平台。

海外市场的稳定发展也奠定了滴滴走出国门的信念,该业务也将会成为滴滴后期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之一。在此次发布的招股书中,滴滴更是明确表示,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

此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换句话说,企业在市场中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主要因素还是在于其自身对于技术研发的重视程度。

而这一领域,也同样是滴滴所着重布局的关键节点。据统计,在近两年,滴滴在国内提交的包含安全监控、紧急避险、紧急救援等专利申请数量是申请初期的29倍,达4000件以上;向境外国家/地区提交专利申请专利数量均近3000件,其专利数量已经超越了日本的三菱电机(2810件)和美国高通(2173件)。

不仅如此,在本轮招股书中,滴滴把自己的业务归纳为“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共享出行、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其中自动驾驶的研发,更是滴滴今后最为看重的项目。

在全球主流出行平台中,滴滴是当前唯一一家还在坚持自研发展自动驾驶的公司。滴滴方面曾表示,自动驾驶是未来移动出行的关键。自动驾驶技术能通过降低交通事故概率来显著提升安全性。此外效率维度,自动驾驶还可以让汽车全天运行,从而提高车辆利用率,降低车辆的运营成本,进而进一步降低出行成本。

据天眼查数据,目前滴滴自动驾驶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其中最近的一轮融资是在5月31日完成由广汽集团领投的超3亿美金的战略融资,其总融资额已经超过了11亿美金。

有知情人士称,滴滴自动驾驶当前的估值已超过小马智行。小马智行是国内自动驾驶领域中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截至2021年2月完成的3.67亿美元C轮融资,该公司估值已超53亿美元。

未来,我们还可以相信滴滴吗?

自2012年6月成立至今,滴滴虽然走过一些弯路,甚至经历过生死时刻,但整体仍朝着正确的方向在飞速发展。

过去的这9年时间,从零起步发展成为估值数千亿人民币的全球最大出行服务公司,以创始人、CEO程维为核心的滴滴管理层已经证明了自己实力。而在网络安全、海外市场、社区团购、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布局,也证明了滴滴管理层是具有前瞻性眼光的一群人。

据招股书显示,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度以及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仍是滴滴最大的个人股东。其中,程维持有滴滴7%的股权,15.4%的投票权;柳青持股1.7%,投票权6.7%。

而机构投资者中,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 Entity)持股高达21.5%,投票权21.5%,Uber持股12.8%,投票权12.8%,腾讯持股6.8%,投票权6.8%。根据招股书内容,滴滴最大股东软银委派的董事会成员Kentaro Matsui将在滴滴上市时辞任董事,这意味着软银将退出滴滴董事会。

虽然从股东名单上来看,滴滴的股权较为分散,但根据中概股常规同股不同权安排,程维柳青合计拥有超过48%的投票权,包括程维柳青在内的滴滴管理层拥有超过50%的投票权,因此在上市之后,滴滴的掌舵者依旧是现有的公司管理层。

同股不同权的机制在国内市场并不罕见。目前,京东、小米、拼多多等也都是采用了类似做法来控制公司。这种做法有助于维持公司创始人对于该企业的控制权、提高企业的决策效率、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以及防止恶意收购。

营收已两倍于Uber,对滴滴的未来还该期待些什么?

(滴滴主要股东名单/来源:滴滴招股书)

此外,在众多股东中,国资背景的股东特别值得关注。对于滴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国资股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有资本的注入一方面能够缓解滴滴在资金方面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自身的政府资源来拓展公司业务。此外在国家的监督和支持下,还能够保障滴滴持续走正确的健康道路。

自2015年以来,一共有近20家国资背景的投资人入股滴滴。该公司的国资背景投资人不仅有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这样的银行机构,还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保险巨头,还有北汽产业基金、航投集团、赛领资本等国企的产业投资基金和一些政策型的投资基金。

营收已两倍于Uber,对滴滴的未来还该期待些什么?

此外,中金、中信、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及国泰君安等7家一线中资机构被曝入选滴滴承销商,也是向国家、向国人、向世界展现滴滴发展健康度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最了解公司的人持续掌舵,国家队强力监管的前提下,一个财务愈发健康的滴滴正在通过加强海外市场、网络安全、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布局向着国际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前进。

上市,只是滴滴前进道路上众多重要节点之一。未来,滴滴究竟还将变得多么强大?国际化道路将如何走?自动驾驶能否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滴滴,未来值得期待的还有很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6I70261247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