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激光雷达也可以“变焦”?RoboSense(速腾聚创)发布智能“凝视”!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1-06-25 21:12:55

2020年被称为激光雷达量产“元年”。去年7月份以来,RS-LiDAR-M1获得大量车企定点车型订单,包括L3重卡方案科技企业、北美新能源车企、中国造车“新实力与新势力”车企、传统主机厂、顶级超跑品牌等,覆盖车型,从超跑到家用车,从乘用车到商用车

2021年6月25日,深圳,RoboSense揭晓M1智能部分的“秘密武器”:硬件智能+软件智能。即硬件上的智能“凝视GAZE”功能,与软件上的智能目标级感知功能。

在⽇常驾驶过程中,司机需要⼩⼼处理不同的场景下的特殊路况,时刻关注不同的道路区域:在⾼速公路⾏驶时,要关注远处动态⻋辆与静态⼩障碍物;驶过街道路⼝时,警惕周边⾏⼈和两轮⻋;经过拥堵路段时,则提防周边⻋辆插⻋⾏为。智能驾驶同样需要⾯对各种不同的驾驶场景,这就要求激光雷达感知能⼒需要适应不同的路况下环境感知的重点。

激光雷达也可以“变焦”?RoboSense(速腾聚创)发布智能“凝视”!

基于兼顾硬件性能、效率与成本等维度综合设计,RoboSense对车规级激光雷达M1硬件进⾏智能化升级,实现类似摄像头的变焦技术,取得⾼效的应⽤成果。RoboSense将这种智能化功能称之为“凝视GAZE”功能,意为随时聚焦驾驶者关⼼的重点感知区域。

硬件智能化属于RoboSense在Smart LiDAR System(智能传感器系统)的布局⼀部分,M1也因此获得CES 2019 创新奖。

⽬前, RoboSense 已经与定点客户共同完成“ 凝视” 功能的批量样机验证, 6 ⽉份以来,“凝视”功能将在新版RS-LiDAR-M1中正式上线。

M1凝视”功能推动⽤户驾乘体验从安全到舒适

激光雷达也可以“变焦”?RoboSense(速腾聚创)发布智能“凝视”!

△M1开启“凝视”提高ROI区域分辨率与关闭“凝视”实测点云对比

智能驾驶车辆启动HWP(highway pilot)模式时,开启M1“凝视”功能,智能提升ROI区域垂直分辨率,让智能驾驶实现从安全到舒适的跨越。开启“ 凝视”的M1 视场中间ROI区域垂直分辨率可以由0.2°动态提升⾄0.1°(甚至更高分辨率),障碍物点云成像密度翻倍,对前⽅⼩物体⾼度准确测量,帮助规划层可结合⻋轮与底盘⾼度判断通过性。

同时,垂直分辨率由0.2°到0.1°的提升,意味着感知算法对⻋辆的识别距离由120-150⽶提升到180- 200 ⽶, 对静态⼩型障碍物的检测距离由85 ⽶提升到160 ⽶, 对于驾驶时速120km/h ⾏驶的智能驾驶⻋辆⽽⾔,这是从安全制动距离到舒适制动/ 变道距离的质变, 将为⽤户乘坐舒适度体验带来巨⼤⻜跃。

激光雷达也可以“变焦”?RoboSense(速腾聚创)发布智能“凝视”!

在城区拥堵时,开启TJP(traffic jam pilot)功能,需要激光雷达拥有更⼩的盲区(M1 最⼩盲区可达0.3 ⽶) ,及⾼帧率数据,以帮助快速响应环境的变化。M1的“凝视”功能,可以让帧率从10Hz 瞬间提升到20Hz(甚至更高帧率),“快⼈⼀步”完成TJP(traffic jam pilot)跟⻋功能,防⽌加塞和避免刮蹭。

激光雷达也可以“变焦”?RoboSense(速腾聚创)发布智能“凝视”!

△城区场景,M1开启“凝视”⾼帧率模式与低帧率模式实测对⽐,⾼帧率模式下障碍相邻帧间隔更短

假如在拥堵路况下,两辆搭载激光雷达并⾏的智能驾驶⻋辆都开启了TJP(traffic jam pilot)功能, 仅有普通10Hz 帧率激光雷达的⻋辆由于响应慢, 跟⻋空档⼤,很轻易被激光雷达帧率提升到20Hz的⻋辆Cut In, 这会导致极其糟糕的⽤户体验。

有个激光雷达“凝视”功能的详细技术解读,可以阅读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OPcdZLVURy4ufjT92GmSpA

据悉,这款被称为⻋规级智能固态激光雷达M1,今年第⼀季度以来,已经公开了领先的车规级技术与进展:解决激光雷达感知Corner Case 、已通过⻋规可靠性验证、完成完善的配套功能开发、完全满⾜SIL-2和ASIL-B等级对于定性和定量的功能安全⽬标、3月风落成国内⾸条⻋规级固态激光雷达量产产线。

激光雷达也可以“变焦”?RoboSense(速腾聚创)发布智能“凝视”!

△“硬件智能+软件智能”,⻋规级智能固态激光雷达RS-LiDAR-M1

在驾乘应⽤端, RoboSense根据不同驾驶场景和功能需求, 以硬件智能化升级感知能⼒和效率, 推动智能驾驶系统在驾乘体验上实现⻜越的提升;在量产部署端,RoboSense软件智能提供“即插即⽤”感知算法,缩短系统开发周期,帮助OEM率先推出获得激光雷达赋能提升的⾼级智能驾驶功能。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5I70261219C601.shtml

文章标签: 速腾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