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换电风口正盛,小米汽车也要入局?

盖世汽车 Sunny 2021-06-25 07:00:00

企查查APP显示,日前,小米有品关联公司有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值得注意的是,相关股权资料显示,该公司由雷军、洪锋、黎万强、刘德共同持股,且雷军持股高达70%。

根据企查查提供的信息,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法定代表人为白昉,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其经营范围包含:网络文化经营、互联网销售、票务代理服务和化妆品批发等。

换电风口正盛,小米汽车也要入局?

图片来源:企查查

自3月正式宣布抢滩汽车市场,小米后续动向一直备受业界关注。上周,小米官网针对自动驾驶岗位发布多条招聘信息。而且,这些岗位的招聘地点皆位于北京海淀区。由此,这引发业界猜测小米研发中心\总部或将落户北京。不过,小米尚未就此置评。

此次小米有品的关联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外界猜测这或是在布局小米汽车。甚至有业界人士提出疑问:这是否意味着小米造车将采用蔚来类似的换电模式?

当下,新能源领域有两个补能模式:大多数车企采用的超充+加充模式,这也是特斯拉引领的;蔚来引领的换电+超充+家充补能方式。实际上,早在2013年,特斯拉就曾有意试水“换电”模式。但后来因为成本高、运营效率低等问题,换电模式被其舍弃。

换电风口正盛,小米汽车也要入局?

图片来源:财政部

就目前的政策来看,政府方面对换电模式的态度更为积极。2020年4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2020年至2022年新能源补贴细则予以明确。无疑,这一新政最大的亮点在于: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换电模式车辆除外。随即,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两会期间表态“鼓励换电模式发展”。

至此,蔚来理所当然成为新政下的最大赢家。只不过,进入2021年,第一个吃螃蟹且收获不浅的蔚来,依然在加速冲刺:将继续快速推进第二代换电站建设,力争早日实现2021年累计建成500座换电站的目标。

随着头部自主车企陆续加入换电赛道,各方跃跃欲试。目前换电产业的参与方,不仅有以车企为代表的,还有以能源企业中石化为代表的,甚至有第三方服务商例如奥动。

根据央视财经提供的数据,截至2021年5月中旬,国家平台中接入的电池快换车辆数为15.59万辆,比2019年增长超过30%,其中私人乘用车约7.88万辆,占到总数的近一半。

换电风口正盛,小米汽车也要入局?

图片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与此同时,新风口的到来,也会反向推动产业政策适时调整。4月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GB/T 40032—2021《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标准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官方解读,这是汽车行业在换电模式领域制定的首个基础通用类国家标准,填补了汽车行业的标准空白,解决了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紧迫问题。

然而,换电风口虽盛,在实际操作层面,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和亟待解决的标准问题。所以,需要警惕的是,看似风头正盛的事物,背后可能存在危险的泡沫。很多时候,“捷径”和 “悬崖”只有一步之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5I70261031C601.shtml

文章标签: 换电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