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智能汽车浪潮下,投资者的困惑与选择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1-06-21 11:31:48

智能驾驶时代的来临,如同“蝴蝶效应”般打破了传统汽车行业诸多的规则和界限,同步引发汽车价值链重构。在此背景下,新生事物和新的机会不断涌现,这对于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件振奋的事情。然而,面对更为纷繁复杂的产业链体系以及诸多的玩家,该如何去投?又投往哪个方向?则成为投资者兴奋之余的困惑所在。

“汽车产业颠覆性的变化让我们无法按照原有的规律或估值体系去做评判,尤其是无法框定新兴的企业。此外,新的细分技术领域路线纷繁复杂,每个企业都干得热火朝天,很难断定哪个技术会成为未来主流,哪家企业最终会留存下来。这些给我们带来大量的困惑,甚至有时无从下手。”近日,德联资本高级副总裁樊雪松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

新机遇下的投资困惑

在樊雪松看来,在智能驾驶领域,当前的投资困惑主要有三个方面:1、细分领域技术路线不清晰,标准不健全;2、企业的商业化切入点不同,市场路径不清晰;3、参与者众多,市场格局不清晰。

首先技术路线上,从目前来看,自动驾驶在整体架构上已达成共识,主要有感知-决策-执行三个层面。但具体到某个点,则有多条技术路线共存或采用不同的架构,如雷达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很多技术都是新的,且没有成熟的行业标准和体系,站在今天的视角,很难断定未来哪个会成为主流。”樊雪松说到。

智能汽车浪潮下,投资者的困惑与选择

图片来源:德联资本

其次商业路径上,如果从传统理念上看,自动驾驶从L1到L5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然而,目前市场上各个企业的切入角度不同,有采取渐进式发展,也有直接瞄向L4/L5,还有部分企业依据特定场景如矿山、物流园区等进行技术开发和落地。对于投资机构而言,相当于在一个大的赛道里选择一个清晰的方向,市场在不断变化,技术更迭加快,很难做出判定。

智能汽车浪潮下,投资者的困惑与选择

图片来源:德联资本

接下来就是市场格局方面,每个细分领域玩家众多,且新生力量不断涌现。“不少新生企业动辄三五百人甚至上千人在做事情,但最终是否能成很难预知。有些企业看似规模很小,但却无法否认其潜在价值。究竟投谁也是投资机构的一大困惑。” 樊雪松表示。

尽管困惑众多,但总要做出选择。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在巨大的颠覆性产业变革面前,风险虽大然机会也多,一旦市场成熟只能空留遗憾了。

0和1之间,如何选择?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是0和1之间的二选一,要么投,要么不投,没有折中的方案。那么如何避免风险?另外,哪类企业相对比较受欢迎呢?

对于此,一些投资机构从业者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提到最多的两个词则是“脚踏实地”以及“紧跟市场”。“大家都知道掘金是赚钱的,但不是所有的人在这个赛道上都能发财。事实上卖铁锹也同样赚钱,在智能驾驶领域,我们更看好一些关键环节的核心技术如视觉传感器,算法等,因为这些技术在自动驾驶实现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 樊雪松表示。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核心技术除了不可或缺外,市场需求量大和易于落地也是被资本看好的重要元素。我们看到,近年来,诸多视觉相关初创公司如天瞳威视、科赛科技、纵目科技等,以及软件算法类企业如地平线、宏景智驾等陆续获得资本青睐。如近期,禾赛科技宣布完成超过3亿美元的D轮融资;地平线完成高达15亿美元C轮融资;宏景智驾完成了近亿元A轮融资。(更多融资信息,可点击盖世汽车资讯站“投融资项目信息汇总”)

“作为初创企业,我们认为脚踏实地至关重要。所谓的脚踏实地也即是创新技术能量产落地,实现商业价值的转化,让公司拥有持续性发展能力。”宏景智驾战略和业务拓展副总裁杨武表示。

当然,除了易于落地的项目外,也有不少着眼于L4/L5自动驾驶场景实现的企业如谷歌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通用汽车支持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Cruise等也受到资本市场关注。近期,Waymo宣布在新一轮融资中获得25亿美元。4月,Cruise表示,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了来自沃尔玛等公司的额外投资,总共融资27.5亿美元。

智能汽车浪潮下,投资者的困惑与选择

(图片来源:Cruise)

这也意味着在投资领域,有人看中脚踏实地,也有人青睐于仰望星空。然而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能看到“希望”和“成果”则是当中较核心的一点。

“事实上,无论何类企业,都在向更可靠、用户体验更好的方向在努力,同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大力助推。接下来非常核心的一点是,大家如何将共识的目标以产品的形式落到实处。” 天瞳威视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若瑜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总结说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1I70259891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