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百度、极狐发布共享无人车;小米加快自动驾驶人才招聘

盖世汽车 Jeff 2021-06-20 17:49:44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百度、极狐发布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 

6月17日,百度Apollo与ARCFOX极狐共同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双方预计在未来3年落地1000台共享无人车。

小智一周要闻 | 百度、极狐发布共享无人车;小米加快自动驾驶人才招聘

图片来源:百度Apollo 

据了解,Apollo Moon基于极狐阿尔法T打造,采用“ANP-Robotaxi”架构,搭载一颗禾赛科技定制激光雷达,以及13颗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为主的轻量级设计方案,整车成本48万元,是目前L4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平均成本的三分之一。相较Apollo此前四代无人车,该车运营周期也达到了5年以上,得到了大幅提升。

小智点评:百度Apollo 通过自动驾驶能力串联起Tier 1,OEM,共享出行运营商三重身份。而一旦Robotaxi能够实现技术和法规的突破,其快速部署能力也是传统网约车无法实现的,这种生产力的大幅提升,必将重塑整个共享出行行业。 

小米加快自动驾驶人才招聘

日前,小米在官方平台发布大量自动驾驶领域相关职位。这些岗位包含数据平台、车载基础架构、决策规划、毫米波算法、开发工具、前端平台开发、嵌入式软件、高精地图等20个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招聘岗位前都加注了显眼的红色字体“急”,而且这些岗位的招聘地点皆位于北京海淀区,由此引发业界猜测小米研发中心\总部或将落户北京。不过,小米尚未就此置评。 

小智点评:互联网企业入场造车,“姿势”各有不同。而雷军押上身家孤注一掷造车,有其软件方面的优势,也有硬件方面的硬伤。最后能否成功,一方面要看小米补足短板的学习能力,一方面也要看市场的竞争走向。

Waymo再获25亿美元融资 

6月16日,Waymo宣布,刚刚在第二轮外部融资中筹集了25亿美元。本轮融资的投资方与上一轮基本相同,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AutoNation、麦格纳、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富达、Perry Creek Capital、T. Rowe Price Associates和银湖资本。另外Waymo本轮融资还迎来了一个新的投资方:老虎全球管理基金。

小智一周要闻 | 百度、极狐发布共享无人车;小米加快自动驾驶人才招聘

图片来源:Waymo 

Waymo表示,在完成本轮融资之后,将扩充团队,新增超过2,000名员工,并继续开发其第五代自动驾驶系统。另据投资者网站PitchBook的数据显示,Waymo的最新估值将超过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19亿元)。 

小智点评:尽管最近半年来,Waymo已有9位高管相继离职,但其吸金能力依旧强劲。而面对商业化落地,Waymo也必须做出改变。特斯拉的例子在前,Cruise的例子在后,进一步掌握整车能力,或许会是Waymo“雄起”的关键。 

商汤科技被曝年底在港IPO 

据相关媒体报道,AI独角兽商汤科技考虑今年年底前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规模约20亿美元,其确定保荐人为中金公司,最快将于8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事实上,商汤进军自动驾驶已有4年时间,目前其汽车产业布局可分为舱内和舱外两大层面。在智能车舱层,基于SenseAut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商汤科技已与30多家国内外头部伙伴展开合作,定点量产项目覆盖车辆总数超1300万辆,其中 10 余个项目已经实现了量产交付。而在智能驾驶层,商汤选择与主机厂合作,做OEM及Tier1方案供应商。 

小智点评:AI视觉企业入局智能驾驶赛道,是战略向外牵引使然,另一方面,自动驾驶也是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必登之高峰。而不管是新势力造车、互联网公司,还是AI视觉企业,在这个以“烧钱”为“门槛”的赛道,都免不了需要资本的扶持。 

Cruise获得50亿美元信贷额度 

6月16日,通用官方发布公告称,通用汽车金融将为Cruise提供50亿美元的多年期信贷额度,以助力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车队的运营与扩张。据悉,上个月,Cruise Origin纯电动汽车首批约100台预生产车辆开始组装,这些车辆将在今年夏天进行验证性测试。

小智一周要闻 | 百度、极狐发布共享无人车;小米加快自动驾驶人才招聘

cruise origin,图片来源:Cruise

当前,Cruise还在准备2023年在迪拜启动商业服务,而该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申请在旧金山提供收费的自动驾驶打车和送货服务。

小智点评:站在软银、通用、本田、微软、沃尔玛等巨头身后,再加上国际上认可的技术排名,Cruise被称作既有实力又有势力也并不牵强。这个势头下的Cruise,想没有“钱途”都难! 

一径科技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6月18日,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解决方案提供商一径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英特尔资本和创新工场分别领投B1轮和B2轮,由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一径科技常熟工厂产线生产自动化及产能提升的实现,加大产品及核心芯片研发投入,加速长距等新产品的相应开发,进一步推动乘用车前装量产。同时一径科技也将加大全系列产品的市场推广。预计工厂产能提升后,一径科技今年的激光雷达产量将达到数千台,明年保守估计将达到数万台,且有望在2023年实现乘用车前装量产上车。

小智点评:一径科技的快速发展也是激光雷达产业发展的一个佐证。2021年,随着激光雷达量产上车,制造工艺和自动化程度提升,产品性价比及成熟度不断改善,相信车载激光雷达的产业规模将实现良性扩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20I70260030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百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