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威马W6的“特定场景”很重要

汽车公社 李思佳 2021-06-01 07:34:41

威马在W6应用场景方向上的突破,是一次品牌迈向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努力。

自动驾驶对于新势力车企而言绝对是目前最有诱惑力的宣传标语之一。

麦肯锡曾预测,中国可能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总销售额将达2300亿美元,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金额将达2600亿美元。而国家发改委预计,2025年中国的智能汽车渗透率将达到80%,数量将达到2800万辆……

这让我们不难理解为何一众车企都迷恋于自动驾驶的研发与传播。

威马W6的“特定场景”很重要

对于汽车市场即将出现的这块大蛋糕,不少汽车企业都已经做好冲击的准备。也导致现在无论是传统整车厂商、新造车势力还是科技企业,都纷纷将发展研发重点转向智能与传统汽车的结合,从各自优势角度进行未来智能汽车的渗透发展。

身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头部企业之一,威马自然也逃不过宣传自动驾驶的漩涡之中。前不久,威马CEO沈晖甚至表示威马将会在2022年实现部分L5级自动驾驶。想必这一豪言是离不开现有最新产品威马W6。

等一个“PAVP”

4月,威马在上海举行“IMAGINE DAY威马畅想日”品牌发布会,我们见证了号称拥有“最实用无人驾驶”的全新车型威马W6的上市;一个多月后,在威马W6的试驾会上,我们真正走进了这款直冲L4级别的车型。

如果要说最直观能见证这款智能车型与众不同的地方,那便是“HAVP+PAVP”的组合了。

HAVP是指无人自主学习泊车。目前,威马W6搭载的是无人泊车1.0,其通过用户的动作学习,来实现入库、出库的动作。HAVP可简单理解为使用固定路线进行无人驾驶泊车,多为家或公司这种起点与终点路线都固定的泊车场景。

威马W6的“特定场景”很重要

在经过前期学习过后,打开威马智行APP即可看到HAVP功能。开启后,用户长时间按住APP上的按键,让车辆进行自主出入库动作。整个操作过程中,如果车辆发现已学习的路线上出现障碍物,或者突然监测到行人等情况,会停止动作,并通过APP对用户进行提示。

目前威马W6无人泊车1.0可以支持自动出入库动作的范围是100米。在未来,威马在技术更加成熟后,会进一步开放这个范围,有一天可以实现车辆在地库口直接自主进行停车等场景,这也是智能化为汽车出行最后一公里做出的便捷改变。

此外,威马也在和第三方进行PAVP(无人高精地图泊车)的合作。在无人泊车2.0升级后,可实现非固定车位场景的无人驾驶泊车,在大型商场、写字楼等非固定车位场景下,拥有百万级云端超强算力和高精地图支持的威马W6,在特定停车场环境内可自主完成绕行障碍物、跨层巡航并自动泊入车位。据悉,该功能将在年内通过OTA升级推送给用户。

威马W6的“特定场景”很重要

作为国内率先实现限定场景下L4级无人驾驶的量产车型,威马W6搭载AVP无人自主泊车系统。无论是面对家用停车位、还是公共场所停车位,只需按下一键泊车,车辆即可自动驶入停车场、自动搜索车位、自动泊入车位,真正实现无人泊车的实际场景,解决各类泊车痛点,为用户打造最实用的无人驾驶技术应用。

搭载AVP无人自主泊车系统与场景编程SOA技术应用等新一代汽车智能技术,让威马W6从不同的应用场景出发,形成智能汽车的转型。不过,目前只有HAVP功能,PAVP无人高精地图泊车尚未搭载到终端,最终是不是会有更佳的体验,还得等到年内的OTA升级推送。

汽车行业需要威马W6的“特定场景”

另一个体现威马W6不同之处的是其座舱内部。

威马W6采用全新一代智慧数字座舱,使用了三屏互联的设计,在驾驶员前方为12.3英寸互动全液晶数字仪,有三种不同的显示模式,将速度、车辆状态以及娱乐/地图等元素进行三分式排列,并针对驾驶员不同喜好进行每个部分大小与排列顺序不同组合。

中控方面,威马W6提供12.3英寸悬浮式智能屏,其集合了导航、娱乐、车辆控制以及扩展应用等多种功能。整车可以通过OTA进行远程升级,整车五大功能模块33项硬件控制系统,进行快速全车FOTA升级。三屏信息中心衍生的人机设计内饰座舱,对车辆信息进行了视觉化分区:全液晶数字仪表掌管行车信息呈现平台,悬浮式智能屏掌管车辆信息控制平台,i-Touch车控屏掌管车内环境控制平台,在体现优异人机工学的同时增加了科技感。

威马W6的“特定场景”很重要

此前,来自美国加州机动车管理局(DMV)的备忘录显示:马斯克所说的与特斯拉Autopilot软件主管CJ·摩尔所描述的工程现实不符,特斯拉Autopilot目前处于L2级。当特斯拉的Autopilot被现实打脸后,让我们逐渐意识到无论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能够被商用的自动驾驶普遍处于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水平。

就连自动驾驶工程师也将L3级到L4级定义为自动驾驶的一道坎。因为自L4级开始,自动驾驶系统需要独立面对包括紧急状态的各种场景,对于算法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因此,不管是威马W6还是威马品牌,乃至整个自主造车新势力,L4级都还有一定的距离。

威马W6的“特定场景”很重要

而且,自动驾驶作为一项新兴技术,中国在车路协同的探索中暴露出基础设施薄弱、车联网不成熟、法律法规有待完善等问题。自动驾驶技术尚不成熟,产业化更是需要政策环境、基础设施、消费意愿等各方面的培育和支持,因此,新势力造车尤其是头部企业,在面对自动驾驶的市场蛋糕时,对待技术依然需要敬畏。

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整个汽车行业未来至少10年的努力。

现在,威马在W6应用场景方向上的突破,是一次品牌迈向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努力。尽管在L4级的应用上存在诸多“特定场景”,但正是在不同的“特定场景”下的尝试,为实现更高的科技打下基础,谱写出汽车行业向上攀爬的赞歌。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1I70257180C107.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自动驾驶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