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广州押上宝能 谁是赢家?

汽车公社 杨晶 2021-06-18 08:05:56

合肥与广州,成为被讨论的对象。

近日,有消息称,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于6月15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120亿元,双方将联手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全球一流新能源汽车集团。

根据合作协议,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将落户广州开发区,建立集制造、研发、运营一体的新能源总部基地。双方将依托广州开发区的政策优势、区位环境、汽车产业基础,以及宝能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多产业协同联动、科技创新等优势,围绕汽车产业升级等各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集团。

广州押上宝能 谁是赢家?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全面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四成,科技创新实力位居全国经开区第一。迈进“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广州开发区提出实施“万亿制造”计划,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

而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结缘已久,2017年4月,广州开发区与宝能集团签订了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协议;2020年4月,双方合作再度升级,布局“四中心一基金”系列项目。姚振华表示,宝能集团“制造宝能 科技宝能 民生宝能”战略与广州开发区打造高端制造业集群、实施“万亿制造”的目标高度契合。

当前,宝能汽车正在各方面积极推进,当前业务涵盖传统和新能源整车、核心零部件开发、制造、销售与服务、出行等各个汽车领域,目标是用10-15年时间打造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广州押上宝能 谁是赢家?

今年2月份,时任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向全体员工发了一封内部邮件,邮件显示,2021年宝能汽车旗下观致品牌将有5款车型发布、上市,筹备中的高端汽车品牌及首款电动车将于年内发布并开售,对标特斯拉、蔚来等高端品牌。

宝能汽车此次公布了具体的产品发布时间表,基于宝能汽车增程式iREV和纯电动BEV的主要技术路线,宝能汽车将在未来5年发布和改款数十款新车型,车型包含SUV、轿车、MPV、跑车等多种车身型式,覆盖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

根据此前的信息显示,在2021年宝能汽车将上市两款新车,一款是豪华的BEV(纯电动汽车),另一款是一款REV(增程式电动汽车)。此外,还有一款PHEV车型正在开发中,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000km。

广州押上宝能 谁是赢家?

而抛开汽车业务来看,宝能集团的跨领域扩张的意图更为明显。据悉,目前宝能汽车已在广州、深圳、西安、贵阳、昆山、昆明等地建设生产基地,并在全球布局研发中心。其中,杭州基地有3000亩、昆明基地有6318亩、广州有4935亩、西安有2090亩。这就导致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质疑,宝能造车是否意在“圈地”?

2017年-2019年期间,宝能汽车在广州、贵阳、昆明、昆山、西安5地共拿下13宗地,总面积约为457.44万m²,其中还包含8.15万m²住宅用地。从高德卫星地图的显示结果来看,宝能汽车拿到的449.9万m²工业用地中,仅43万m²建成投产。也就是说,只有不到10%完工投产,其余地块还是一片荒芜。

因此,网上讨论更为激烈的是,对比合肥押注蔚来,广州连续攀上恒大与宝能这两大地产商跨界造车。从目前的表现以及阶段性成果来看,合肥无疑是最成功的,而广州极有可能成为合肥的反面。当然,目前所有的讨论也只是基于现状分析,电动化的赛道是一条马拉松式的跑道,现在做下任何结论都为时尚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18I70259686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