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鹏VPA,给“未来”铺路

汽车公社 崔力文 2021-06-11 14:34:57

本次OTA升级,或许只是小鹏汽车发展过程中,非常渺小的一个片段,但正是因为有了成百上千个类似时刻的存在,最终这家车企有可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并在这如潮水般变化的新能源市场中站稳脚跟。

不可否认,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小鹏汽车已经牢牢将“智能化”的标签贴在自己身上,并获得了终端用户的愈发认可。

小鹏P7单月交付量持续攀升,NGP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选装率超过20%,2021年一季度软件付费实现盈利,可以说这家新势力造车,正走在一条适合自己,且颇为正确的道路上。

小鹏VPA,给“未来”铺路

“作为智能汽车赛道的领跑者,我们感谢为中国智能汽车默默耕耘的每一个人,无论面对鼓励,还是质疑,我们都不曾退缩,而是以不断向前探索的勇气,推动和引领下一个时代!”

3月末,举行的NGP远征总结会上,何小鹏面对在场所有人,略显激动地说出了上述一段话语。而此刻,他所描述的愿景,也慢慢开始落地。

殊不知,几天前,据其官方发布的“OTA编年史”显示,截止至2021年5月,小鹏汽车通过OTA已累计为G3及P7用户推送了23次重大版本更新,新增功能134项,优化功能2326项,车辆OTA累计升级次数超过38万次。

小鹏VPA,给“未来”铺路

也正是有了如此能力的存在,智能电动车已经不像是一具“行尸走肉”,而更像是一辆具有“生命力”的载体。车主从购22车后开始,整个使用周期内,能否感受到自身与车辆间的共同成长,成为了愈发在意的东西。

而在已经到来的6月,小鹏则再次迎来本年度重要的一次OTA升级,Xmart OS对应版本号为2.6.0。从具体介绍来看,首个可量产且不依赖停车场改造的“最后一公里”自动泊车功能——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即将上线。

幸运的是,北京时间6月8日,位于北京大兴,有机会率先体验到了尚未大规模推送前的测试版本。至于何为VPA?简单来说,停车场记忆泊车可以按照用户设定的路线,辅助驾驶员将车辆从设定路线的起点,开往设定路线的终点,并泊入终点附近已被系统记忆的车位。

小鹏VPA,给“未来”铺路

VPA相较于其它友商推出的类似功能,所具有的优势为:可以基于已记忆路线辅助驾驶,在行驶过程中可以实现自动调节车速、自动转弯、自动绕行障碍物、自动会车、自动停车避让行人、自动避让出入库车辆等功能。可以通过视觉感知+深度学习的强悍能力,依托视觉能力实现高等级辅助驾驶功能。

在我看来,VPA就像是身处地下停车场的NGP领航辅助功能,可以实现从停车场入口至选中车位的自动驾驶。而驾驶员只需要在此过程中,进行安全层面的监控,预防特殊情况的发生,至于其它动作,均由车辆自行完成。

小鹏VPA,给“未来”铺路

同时,该系统依靠感知融合及行业最强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应对停车场复杂场景。可在无GPS信号的前提下,通过语义地图+匹配算法,实现车辆在停车场中的厘米级的实时高精度定位,应对停车场各种复杂场景。并且不依赖停车场改造,相较于依托停车场改造的V2X方案,停车场记忆泊车使用范围广泛。

作为首个自研完成的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不依赖于供应商,可通过OTA持续进化,越开越新。截至目前,单车可支持学习100个停车场路线,单条路线上限记忆距离为1000米,适用小区/公司/商场,满足用户在各种场景需求的使用需求。

小鹏VPA,给“未来”铺路

实际试驾过程中,首先驾驶员需要手动驾驶车辆,自入口行驶至想要停放的固定车位,并泊入车位。由于全车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在地库性能受限,VPA系统主要依靠摄像头进行感知与决策。而在整个路径的学习完成后,便可将车辆再次驾驶到起点处。

随即,点击屏幕,开始体验。松开刹车、放开方向盘,车辆便开始以低于1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在遇到左转弯、右转弯的时候,整个过程可以说较为缓和,但并不犹豫。而在前方出现行人时,车辆会提前进行感知,并缓慢进行刹车。只不过,小插曲同样存在。

在经过一个路口时,突然出现的社会车辆,挡住了我们左转弯的必经之路,此时P7选择停车进行等待。如果按照手动驾驶习惯,完全可以先向前行驶,再进行绕行,通过这个路口,但是处在VPA功能开启下,系统只能决定等待,而不会重新优化路径。

此时,后方车辆已经开始鸣笛催促,不得已只能手动进行接管,通过该路口后,再次打开记忆泊车功能。最终,行驶到目标车位后,P7在整个泊入的过程中,可谓非常顺畅,且停车位置居中。

平心而论,多次体验下来,必须承认虽然距离大规模推送仍有一段时间,但是小鹏VPA功能,已经具备较高的完成度。而目前,我能想到该功能较为适用的场景便是,用户自家具有固定地下停车位,每次回到地库后,便可开启该功能。

小鹏VPA,给“未来”铺路

后续,随着VPA的性能逐渐变得强大,完全可以实现在拥有小鹏超充站的地下车库中,车辆根据提前录入的路线,自行寻找充电桩的场景。而在活动进行中的专访环节,小鹏负责VPA研发的产品经理,肯定了类似功能的确存在,并且将会在之后逐步通过OTA开放给车主。

另外,他还补充道,目前P7所采用的Xavier 芯片的算力,足够支持所有VPA场景下所有摄像头的运算,但具体所需算力未透露。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开启时,基于安全和法规限制,人不能下车,记忆泊车不是自动驾驶,不能完全替代驾驶员。之后,同样有计划实现自主召回、自主泊车。

小鹏VPA,给“未来”铺路

由此可见,目前推出的VPA功能,更像是小鹏在为自己的未来所铺路。随着时间的推移,踏准每一步节奏,必然将会上线更多的智能化功能,令用户真正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性。

本次活动的最后,除VPA之外,小鹏同样介绍了本次OTA升级带来的其它改变,包括语音控制NGP变道、NGP状态下远离大型车辆、进一步优化音乐的全场景语音体验、用户驾驶员状态安全监测、驾驶员仪表显示优化等诸多功能,继续加强P7的综合产品力。

小鹏VPA,给“未来”铺路

总之,本次OTA升级,或许只是小鹏汽车发展过程中,非常渺小的一个片段,但正是因为有了成百上千个类似时刻的存在,最终这家车企才有可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并在这如潮水般变化的新能源市场中站稳脚跟。

就像何小鹏曾经所说:“我们要坚定地用技术和人才两条腿加速快跑,才能在这场自动驾驶的决胜之战中赢得绝对的先机,占领绝对的高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11I70258925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