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14.8万元起售的吉利星越L能成爆款吗?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1-05-26 10:45:47

轴距超过2800mm的一款SUV车型却被官方定位在了紧凑级,让星越L成为国内SUV市场上非常特殊的存在,自去年年底首次放出官方消息以来,就一直是国内SUV市场上备受关注的自主新车。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此前首批放出的2000个星越L盲订名额5分钟就被抢光,新增加的999个名额也在一分钟内告罄。

5月25日,吉利正式公布了星越L的预售价格,14.8万元-18.8万元,很显然,继吉利星瑞之后,吉利品牌基于CMA超级母体架构打造的全新SUV车型,也已经初步展示出了爆款之像。

14.8万元起售的吉利星越L能成爆款吗?

星越L预售价,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年初吉利给内部代号KX11的SUV车型定名为星越L的时候,就喊出了要颠覆国内SUV市场的口号,行业内普遍也给予了这款新车不错的市场预判,但口号喊得响最多只是赚个吆喝,真实体验如何还得开上实车才有发言权。日前在中汽研位于江苏盐城的试车场上,盖世汽车终于开上了星越L,这款高喊颠覆的自主SUV究竟颠覆了什么?我们试着找一找答案。

降维打击,吉利的新花样

先聊聊吉利为什么把一款轴距达到2845mm的SUV定位在紧凑级吧。

首先在市场策略上,和星瑞要颠覆国内轿车市场一样,星越L喊出的口号是颠覆国内SUV市场。两款新车目标一致,采用的措施也基本相当,靠全面超越同级的产品力形成错位竞争优势,说的更直白一点就是要自降身价。有竞争力的内外设计、比同级大一圈的车身尺寸再加上全系标配与吉利集团旗下豪华品牌沃尔沃和高端品牌领克同源的2.0T发动机,只看产品力,定位在紧凑级的星瑞和星越L确实颠覆了大家此前对紧凑级车型的普遍认知。

14.8万元起售的吉利星越L能成爆款吗?

星越L内饰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出身决定了命运。星越L是基于CMA架构打造的SUV车型,在吉利的平台框架中,CMA的定位就是紧凑级架构,目前在这个平台上生产的车型也都是紧凑级车型。星越L的车身尺寸虽然全面领先同级竞品,甚至已经超过了部分中型SUV,但按照最开始的平台架构规划,这款车依旧只能定位在紧凑级,而定位在中型或中大型的产品,一般会采用SPA平台。

14.8万元起售的吉利星越L能成爆款吗?

星越L后排空间

那么问题也就出现了,吉利为什么要在CMA紧凑级架构上打造尺寸堪比中级车的产品呢?盖世汽车认为,在尽量节省成本的前提下与竞争对手展开错位竞争或者说是降维打击,是吉利品牌当前的产品策略。

14.8万元起售的吉利星越L能成爆款吗?

最近几年,国内主流自主车企崛起的速度堪称惊人,且大多都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市场定位。长安汽车主打内外设计,并靠备受吹捧的蓝鲸动力迅速打开了局面,再次展示出了昔日自主一哥的强大气场;长城汽车的市场营销渐入佳境,还通过开拓更加细分的市场(女性市场、硬派越野市场、乘用皮卡市场等)持续发力,旗下坦克、欧拉、长城皮卡等品牌都已经是独当一面的市场支柱;上汽通用五菱也靠着小型电动车宏光MINI EV的热销成功出圈,再次体验到了打造“神车”的喜悦。

至于吉利,市场表现稳健是吉利的一大特色,但当前正处于产品转型调整期的吉利,也需要找到新的市场刺激点,而吉利给出的答案就是跳出与其他自主品牌的内斗,通过全面越级的产品力去挑战合资。星瑞的市场表现已经印证了以上策略的可行性,现在通过星越L,吉利要把在轿车市场上尝到甜头的招式,在SUV市场上再来一次。只不过,较之此前的星瑞,这次的星越L还有一个明显的不同,这款车更加强调豪华属性,且不只是单纯堆配置那么简单。

14.8万元起售的吉利星越L能成爆款吗?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一款紧凑级SUV也配谈豪华?

没错,虽然是一款紧凑级的SUV,但星越L却要主打豪华感,整车属性全面对标一线豪华品牌,这是官方资料中对星越L的产品介绍,也是星越L叫板日系、德系主流合资紧凑级SUV的底气所在。

凭什么谈豪华呢?还得从CMA架构说起,CMA是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的简称,三个单词分别代表了高集成度、模块化和构架。2016年起,吉利与沃尔沃总投入120亿元,联合开发了全新的基础模块架构——CMA,随后四年左右的时间里,领克、沃尔沃、极星三大品牌旗下十余款车型都先后用上了CMA架构。领克、沃尔沃和极星,从CMA架构服务的品牌可以看出,吉利的这个全球平台是有豪华基因的。

14.8万元起售的吉利星越L能成爆款吗?

CMA架构,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进入到产品4.0时代的吉利品牌也开始基于CMA架构研发和制造产品,从星越开始,到星瑞再到最新的星越L车型,吉利品牌正在加速进入CMA架构时代。更大的车身尺寸,更丰富的智能配置之外,在此前自主车型最薄弱的环节——可靠性能和机械素质方面,星越L也想要靠豪华感与合资竞品掰一掰手腕。

14.8万元起售的吉利星越L能成爆款吗?

星越L全系标配的是Drive-E 2.0T发动机,按照高低配置会区分出高低功率版本,传动方面则分别匹配8AT和7DCT两款变速箱。其中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扭矩350N·m,超增压模式还可以再增加30N·m至380N·m,最大功率175kW。低功率版本(官方名称是2.0T中功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为325N·m。两个动力版本的纸面数据都很亮眼,实际驾驶过程中的体验也很到位,即便是中功率版本也能实现7.9秒破百(高功版本百公里加速只要7.7秒),全油门状态下会有明显的推背感,是同级车型中比较少有的动力体验。

动力方面稍显遗憾的地方是变速箱也区分了高低配版本,目前预售的5个配置版本中,顶配和次顶配搭载的是爱信的8AT变速箱,其他3个配置搭载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虽然原因不难猜(全系8AT的话起售价格比较难控制到15万元以内),实际体验中星越L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表现也不错(低速时候基本没有顿挫感,驾乘体验并不比8AT差),但国内消费者对双离合变速箱比较低的接受度可能还是会影响这款车后续的终端表现,而且同一款车型只有中低配版本用双离合变速箱的产品策略,未来也可能会是一个争议点。

动力性能之外,舒适性也是星越L想要体现豪华感的地方。首先在整车NVH控制方面,星越L由中欧团队联合调校,对底盘、车身、动力系统、进排气系统等进行了全传递链路的噪音隔绝和过滤,并通过主动降噪技术优化静音性能。试驾现场盖世汽车体验了起伏路、颠簸路等特殊路况,不得不说星越L对外部噪音的抑制很沃尔沃。

14.8万元起售的吉利星越L能成爆款吗?

采用CMA架构还带来了一个设计上的优势,低重心底盘设计可以让操控更稳,并通过对前后减震器的阻尼调校,提升抗俯仰能力。盐城试车场的实验赛道上,星越L急刹进弯和提速出弯时的姿态都能让人忘记自己在开的是一辆SUV,能够很好的提升驾驶者的操控信心。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星越L根据国内消费者的驾驶习惯专门对悬架偏频进行了调校,让底盘系统在兼顾舒适性、运动性的同时,拥有更大的抓地力和弯道操控性。

此外,星越L还采用了天纳克的减震器、ZF的转向系统、博格华纳的第六代电液式四驱系统(是该系统的国内首发应用)等,不止同级自主车型,这些配置在同级合资竞品中都比较少见。   

至于这款车到底能不能引爆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就是最终定价了。与不少业内人士交谈后得到的观点保持高度一致,星越L起售价如果定在15万以内,基本可以肯定其将与星瑞一起,成为吉利在产品4.0时代新的两张市场王牌。

就在昨天,星越L的预售价格已经正式发布,14.8万元的起售价格带来了不小的惊喜。此前行业内对这款车定价的普遍预测是16-20万元,作为对比,星越2.0T版本的起售价格较之星越L的起售价也要高出近万元,很明显,这次吉利的市场野心不小。

当前的国内自主车企阵营中,吉利汽车已经率先开始了由品牌提升向价值提升的进程,星瑞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星越L如果也能在直面合资竞品时获得终端市场的认可,吉利汽车在产品4.0时代的战略转型也就稳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26I70256371C107.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吉利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