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美的,跨界不造车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1-05-19 11:37:35

家电领域和汽车行业的联系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密,在创维之后,美的也要跨界进军汽车行业了。

跨界造车是在2015年开始火起来的,一众互联网企业抓住了智能电动汽车的第一个创业窗口期,将跨行业造车真正意义上落到了实处,6年左右时间过去了,就在大家都以为国内所谓的新造车运动基本已经尘埃落定之时,新一轮的跨界造车潮在2021年再次兴起。而且与2015年的互联网企业造车是主流不同,2021年呈现出的是各行各业都在跨界造车的热闹场面。百度、360等互联网企业,小米、OPPO、魅族等手机企业,滴滴为代表的移动出行公司,货拉拉为代表的的搬家公司等,最近一两个月内,就有近十个汽车门外汉企业传出或确认了要造车的消息。

当然,要造车的还有家电企业。

较之互联网企业与汽车行业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家电企业在近几年国内跨界造车的大潮中,和汽车产生的交集并不大,此前在汽车行业关注度最高的是格力和创维。格力是因为其董事长董明珠投资了新能源车企,创维则是因为关联公司投资了汽车产业。不过就在最近,情况发生了变化,先是创维终于确认了创维汽车品牌(天美汽车更名为创维汽车),并立下了未来要成为世界十强汽车品牌的宏愿。紧随创维之后,另一家国内家电领域的龙头企业——美的,也传出了要跨界造车的消息。

美的,跨界不造车

美的“汽车”发布会,图片来源:美的集团官图

美的真的又要造车了吗?

是的,美的此前其实已经有过一次不算太成功的造车经历。时间回溯到2003年,比蔚来、小鹏、理想等当前风头正劲的新造车企业早了十数年,国内其实就有过一次跨界造车潮。彼时中国刚刚加入到WTO不久,汽车行业正处于大爆发的前夜,不仅奇瑞、长城等传统车企刚刚开始开启轿车业务,一众跨行业者也纷至沓来。波导、奥克斯等都先后公布了自己的造车计划,当时主业受困(利润下滑)的美的为了拓展业务触角,也加入到了跨界造车的大军。

美的当时选择了门槛相对较低、投资相对也比较小的客车,作为跨界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的突破口,此后三年左右的时间里,美的先后收购了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舟汽车有限公司(前身是昆明旅行车厂)、湖南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三家汽车企业,并公布了数十亿元的投资计划用于汽车研发和生产。

只不过,美的很快就被残酷的现实撞了腰。几年时间里不仅造车方面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甚至连自己的几个汽车基地都先后进行了出让。2008年年底美的宣布暂定造车项目,2009年随着旗下相关的汽车生产基地被转让清空,美的第一次的造车梦也正式宣告结束。

有了上一次的经验之后,美的这次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明显变得更加谨慎了,事实上,美的这次并不会直接造车。

5月18日,美的在合肥召开发布会,期间展示了其最新的汽车新品,通过旗下公司威灵汽车,美的发布了三大汽车相关的产品线,涵盖了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不造车,美的这次很坚定的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要做一个为新能源车提供核心部件和系统解决方案的零部件供应商。

美的,跨界不造车

美的发布会现场展示的车型,图片来源:美的集团官图

从B端客户入手而非直接面对C端市场,美选择了和其他新造车企业不同的一条路。“中国不缺造车的企业,缺少潜心造好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企业。”美的集团机电事业部总裁伏拥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选择做什么不难,选择不做什么反而更难。” 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很多的增量部件与家电领域的核心零部件是重合的,美的在这方面有相应的技术积累,这就是美的选择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主要原因。而接下来需要关注的是,美的牌的汽车配件,究竟有没有车企愿意采用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19I70255266C103.shtml

文章标签: 新势力造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