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看见”中国品牌向上一小步

汽车公社 王小西 2021-05-17 07:55:26

相比巨头们的亿辆级成绩,需要谦虚再谦虚。

第五个中国品牌日,2021年5月10日,“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第2000万辆汽车下线暨CB20峰会成立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长安汽车两江工厂正式开幕。

“看见”中国品牌向上一小步
 

活动现场,一辆全新的UNI-K作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第2000万辆汽车正式下线,并且由用户远程控制出场,这个精心设置的细节也完美地体现了长安汽车“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

第2000万辆下线仪式之前,则是“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活动的正式开启,首站走进长安汽车。此外,还有中国汽车企业首席品牌官联席会议(CB20)的成立仪式。这三场活动的交汇,主题其实只有一个,就是“看见中国汽车”的向上力量。

从更宏大的背景来看,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46%,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至今已有11年。这些年中,中国品牌的成长有目共睹,这才是“看见中国汽车”向上力量的基础所在。

中国品牌向上

这次,以长安汽车2000万辆下线为契机,“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在重庆拉开序幕。

“看见”中国品牌向上一小步

这次“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组织并实施,主流中国汽车品牌中的典型代表企业积极响应并参与的首个中国汽车品牌联合活动。

这次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汽车行业“一定要把民族品牌搞上去”的指示,这么说各位应该明白了。

在工信部的指导下,中汽协会经过前期一系列调研和讨论制定了专项行动计划,确立了“看见中国汽车”的主题,规划自5月至11月陆续举办“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央媒走进企业等线上及线下一系列活动,“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展现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力量。”

这其中,除了本次长安2000万辆下线活动,还包括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奇瑞最新海外战略发布、红旗红色之旅、岚图品牌开放日、小鹏汽车智能日等一系列活动陆续登场,讲述品牌发展故事,展示中国主流汽车品牌的努力与成就。

“看见”中国品牌向上一小步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在现场发言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开展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行动,讲好中国汽车品牌新故事,展示中国汽车品牌新成就,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培育,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罗俊杰还提出三点建议,即“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要创新驱动,提高产品质量;要开放合作,吸纳先进经验”。

作为活动的组织实施方,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致辞中表示,“‘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是本次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汽车行业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的中国品牌联合行动,将聚焦于展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成就,讲述中国汽车品牌故事,强化中国汽车品牌质量,进一步树立和巩固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的信心和期待。

不仅是线下活动,中汽协会与知乎策划的“看见中国汽车”主题圆桌活动也在5月10日正式上线,中汽协会高层及参加专项活动的各企业掌门人在线答疑。这里面,包括了重量级大咖,像长安汽车朱华荣,比亚迪王传福,奇瑞控股尹同跃,中国一汽徐留平,东风汽车竺延风,小鹏汽车何小鹏等车企领导,将回答网友关心的中国汽车相关问题,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在国民心目中的影响力与美誉度。

“看见”中国品牌向上一小步

在“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活动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介绍了中国汽车企业首席品牌官联席会(CB20)的成立背景。此外,CB20首任轮值主席、吉利控股高级副总裁杨学良作为代表,也发表了关于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的CB20成员“八项坚持”共识。

柳燕表示,CB20自去年12月筹建以来,首批成员来自18家汽车集团、30多个品牌,所在品牌占中国汽车乘用车市场销量的85%以上,代表了中国汽车品牌的绝对主流力量。CB20将围绕市场发展、品牌建设、营销创新等与汽车品牌发展紧密相关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为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献计献策。

第2000万辆下线,路还长

这次长安系第20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下线仪式,为巡礼全国行活动拉了开序幕,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品牌迎来了新高度。

“看见”中国品牌向上一小步

长安汽车从2001年首个第1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下线,经过20年的努力,迎来第2000万辆中国品牌汽车UNI-K的下线仪式,这其中的艰辛过程自不必说。从1958年走上造车之路,生产中国第一辆吉普车——“长江牌”46型吉普车开始,长安汽车开启了63年造车渊源。

作为“军转民”发端的车企,长安汽车骨子里的创业精神浓厚。1984年,长安汽车开启第一次创业,生产出中国第一辆微型汽车,正式进入汽车领域。2006年,长安汽车正式进入乘用车领域,又开始第二次创业,并在2009年成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之一。

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第一家跨入“千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2018年4月,长安在“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的警醒中开始了“第三次创业 创新创业计划”。这其中的每一步,都有无数的艰辛汗水。

“看见”中国品牌向上一小步

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在表示:“这一个个里程碑的建立,是长安汽车坚韧不拔、奋进不止的发展缩影;也是中国品牌向新向上的实力彰显;更是中国汽车产业从小到大,由大变强的时代印证。”

当然,“2000万辆”是对过往努力与付出的荣耀见证,更是面对未来竞争的开始。背景可以改变意义。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跟全球性的品牌巨头相比,长安汽车乃至中国车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别的不讲,底特律三巨头之一的通用汽车,在2015年5月4日达成自成立以来第5亿辆汽车下线。通用汽车自1908年成立以来,用了56年时间(1964年)达到1亿辆累计产量。1978年、1991年和2003年相继跨过2亿、3亿和4亿辆大关,再用了不到12年时间达到了第5亿辆汽车下线。

此外,2012年8月份,福特汽车宣布其第3.5亿辆汽车在泰国罗勇府工厂下线。同年7月24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其在全球范围内汽车累计产量业已突破2亿辆大关。晚了两年,2014年10月1日,大众汽车集团也发布声明,称累计生产达到了2亿辆汽车大关。第2亿辆下线的车辆为大众XL Sport跑车。

“看见”中国品牌向上一小步

所以,面对这些巨头们的亿辆级的成绩单,中国汽车品牌需要谦虚再谦虚。长安汽车在中国品牌中率先达到2000万辆,可喜可贺,但切不可妄自尊大、止步不前。

这次下线仪式上,朱华荣也表示,长安汽车要坚定不移地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打造“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到2030年,长安汽车的销量达到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量达到350万辆。这是必然的逻辑。

这些年,长安“第三次创业 创新创业计划”已经迭代到了4.0时代,在品牌塑造、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品质质量、用户关怀等诸多方面,以坚定的步伐,创造出无数个长安时刻,酝酿着向上崛起的品牌势能。今年爆发的销量也印证了长安这些年的努力。不过,未来在前,还需精进。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17I70254804C109.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