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盖世周报 | 传特斯拉暂停扩建上海工厂;360携手哪吒造车

盖世汽车 Garcia 2021-05-16 08:22:39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芯片短缺将致今年车企收入损失1100亿美元,减产390万辆汽车

据外媒报道,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表示,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将导致2021年汽车制造商的营收损失1,100亿美元,超过了此前610亿美元的预期;该公司预计这将影响390万辆汽车的生产。

盖世周报 | 传特斯拉暂停扩建上海工厂;360携手哪吒造车

Mark Wakefield(图片来源:Mark Wakefield 领英)

5月14日,AlixPartners表示,现在,芯片吃紧使汽车制造商迫切需要“先发制人”,更长期地创造“供应链弹性”,以避免未来的供应中断。

盖世点评:芯片短缺问题持续不断,其现况恐难言乐观。

传特斯拉暂停扩建上海工厂打算限制中国产量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中美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确定性,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已经暂停了购买土地以扩大其上海工厂规模、使其成为全球出口中心的计划。

盖世周报 | 传特斯拉暂停扩建上海工厂;360携手哪吒造车

特斯拉上海工厂(图片来源:特斯拉)

3月份曾有传言称,特斯拉将进行一项大规模的土地交易,以在其上海工厂旁获得超过100英亩的土地,拟扩建上海工厂。据称,特斯拉将在这片新土地上生产其即将推出的价值2.5万美元的新款电动汽车。特斯拉曾考虑扩大国产入门级Model 3的出口量,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更多市场出口。

然而现在两名知情人士称,鉴于美国在前总统任内对进口的中国电动汽车征收的关税基础上,仍将征收25%的关税,特斯拉现在打算限制中国产量在其全球产量中的占比。据透露,3月份,特斯拉没有参与其上海工厂对面一块土地的竞标,因为该公司不再打算大幅提高在中国的产能,至少目前是这样。

盖世点评:从数据安全到“车顶维权”,特斯拉当前在中国面临的监管压力不断增加,可即便如此,4月特斯拉的销量仍高居不下。

360宣布将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

5月10日,360公司官方微博宣布,360将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360董事长周鸿祎即将再一次出场,同时配图写有“360集团智能汽车战略”的字眼。随后,哪吒汽车官方微博转发了此条消息,并配文“终于等到你,我命中注定的‘闹海搭档’”。

盖世周报 | 传特斯拉暂停扩建上海工厂;360携手哪吒造车

图片来源:360官微

隔日,周鸿祎在360集团智能汽车战略沟通会上,喊出了“为人民造车”的口号。“我将与哪吒CEO张勇一起组成产品经理CP,共同打造一款面向大众用户的、定位10万元左右的智能汽车。”

盖世点评:又一科技大佬加入造车。

中国石化:至2025年建成1000座加氢站及5000座充换电站

5月12日,由中国石化主办的交通能源转型产业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中,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助力绿色交通,将逐步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努力在拥抱能源革命中育先机、开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按照规划,中国石化规划到2025年,利用原有3万座加油站、870座加气站的布局优势,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为社会公众提供综合能源,以消费终端为突破口带动产业链的能源转型。

盖世点评:新能源旗帜高举,传统燃油系大佬领衔转型。

2020年博世在华销售额达1173亿元,创历史新高

5月11日,博世中国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博世集团实现了715亿欧元的销售额,中国区成绩尤为亮眼,销售额达11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9.1%,创下了在华销售额历史新高。2021年一季度,更是实现了54.4%的同比增长。

盖世周报 | 传特斯拉暂停扩建上海工厂;360携手哪吒造车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连线交流

对于2021年市场预期,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指出:“在今年前三个月中,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7%。按目前的财务预期,预计2021年销售额将同比增长约6%。不过很难精准预测,持续的新冠疫情风险以及芯片及其他原材料断供等不利因素,使我们2021年仍然挑战重重。所幸的是,伴随着技术与生态变革,电动出行将为集团带来新的机遇,同时我们还将聚焦于人工智能、软件等领域,以迎接新的挑战。”

盖世点评:基于2020年疫情期间的有效防控,中国市场不只是博世,更是诸多企业2020年财务数据的亮点。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5/16I70254747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