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 正文

欧盟碳排放法规加严,大众和捷豹路虎未达标

汽车纵横 李永兴 2021-04-08 11:00:58

欧盟(2020年含英国)在2020年1月以逐步导入(Phase-in)的方式,将行业整体针对乘用车的CO2排放量标准值从130g/km加强至95g/km,多数主要制造商均达到了标准值(根据各厂商的平均整车重量确定)。背景原因在于通过扩充电动车产品阵容,以及德法等国实施电动车购车扶持政策,BEV和PHEV市场规模有所扩大。不过,大众集团与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未达标。大众集团原希望通过投放ID.3(2020年夏季接受预订)实现标准值,但疫情导致其生产和采购处于混乱局面,未能按预期确保该车型的生产规模。

从各主要制造商应对2020-2021年标准的战略来看,雷诺致力于销售BEV,预计通过销售Zoe能够获得的实际降低CO2排放量效果为15g/km左右。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和宝马均将“超级积分”制度(将超低排放量车型计为多款车的制度)作为工作重心之一。另一方面,菲亚特克莱斯勒依靠与特斯拉组建的碳排放池(多家厂商旨在实现目标值的制度),据说已单独突破17g/km。

欧盟原定乘用车的CO2排放量标准值到2025年将比2021年实绩减少15%,到2030年将减少37.5%,但根据力争2050年欧盟区域内实现GHG排放量实质为零的《绿色协议(Green Deal)》政策(2019年12月公布),已决定在2021年6月底之前调整CO2法规内容。据说欧盟委员会有意将2030年标准值从原定的比2021年实际减少37.5%提升至减少50%,这将使得各厂商不得不销售超过计划规模的电动汽车

《绿色协议》倒逼,2025年以后或加强标准值

欧盟乘用车CO2排放量标准在2020-2021年的行业整体目标值已从原先的130g/km加强至95g/km(逐步导入方式,适用于2020年排放量较少的排名前95%,自2021年适用于全部车型)。根据平均整车重量确定各厂商的标准值,当未达标时罚款95欧元/g/辆。从2020年标准来看,大部分主要汽车制造商均能达到标准值。

另一方面,2021年标准将更为严格。这是由于超级积分将从2020年的2.0辆降至1.67辆,同时与2020年不同,5%的高排放车型也将是计算对象。据推测2020年标准受到超级积分和逐步导入的政策影响,实际上必须达到的行业平均值为108g/km(与实际标准值之间的差距为13g/km),2021年就必须实现更为接近95g/km的数值。此外,测定标准从NEDC工况变更为WLTP工况也将是一个关键因素。

从厢式车(小型商用车)来看,2020年行业整体的标准值从175g/km加强至147g/km。与乘用车不同,2020年标准未设逐步导入和超级积分制度。

欧盟根据到2050年力争GHG排放量实质为零的《绿色协议》政策,计划在2021年中期之前调整2025年以后的乘用车和厢式车的CO2排放量标准,肯定会比现有计划(乘用车要求2025年比2021年实绩减少15%、到2030年减少37.5%,厢式车分别要求减少15%、减少31%)更为严格。

大众、捷豹路虎2020年未达标,面临巨额罚款

从各制造商的2020年CO2排放量标准达标情况来看,据说大部分厂商均已达标。戴姆勒在2020年10月曾表示有可能不达标,但通过同年10~12月期间增加销售BEV和PHEV已达标。诸如雷诺依靠Zoe等BEV、沃尔沃汽车依靠PHEV、丰田依靠HEV的畅销等等,各厂商均达到了标准值。

值得关注的是,大众集团与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未达标。其中,大众集团旗下虽然VW乘用车和Audi品牌分别达到各自标准值,但据说Porsche、Skoda、SEAT品牌将不能达标。综合来看,大众集团的2020年CO2排放量实绩同比减少19.5%降至99.8g/km(由于未将Bentley、Lamborghini纳入碳排放池,不含这两个品牌的销量),比该集团标准值99.3g/km高出0.5g/km。据报道,罚款额将达1亿~1.5亿欧元。大众曾经寄望于扩大ID.3等电动车达成标准值,但新冠疫情蔓延使得生产推迟,未能达到最初预定的电动车生产规模也是原因之一。

捷豹路虎旗下不仅BEV车型I-Pace的销量不及预期,推迟Discovery Sport PHEV、Range Rover Evoque PHEV等车型的上市也是未达标的重要原因。捷豹路虎2020年11月曾经表示,很难达成同年该公司的CO2标准值(132g/km)。据说罚款额将达9,000万英镑(约1.2亿欧元)左右。

扩充电动汽车阵容和组建碳排放池成未来方向

为了达成CO2排放量标准值,各制造商均在推进扩充电动汽车产品阵容。大众集团除了2020年投放VW ID.3之外,2021年将进一步扩充ID.4、Audi Q4 e-tron、SEAT Cupra el-Born等MEB平台车型。宝马通过新增iX等车型,力争2021年使欧盟BEV和PHEV销量同比增长5成。丰田计划到2025年将ZEV从2款(截至2020年12月)扩充至10款。

与此同时,组建碳排放池(Carbon Pool)的动向也十分活跃。大众继2020年秋与欧洲BEV畅销的MG Motor组建联盟之后,同年12月又与3家BEV制造商组建了碳排放池。福特也在2020年10月宣布与沃尔沃汽车组建碳排放池。本田则在同年秋季决定加入特斯拉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组建的碳排放池。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8I70249061C1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