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一汽马自达再传解散 原高管郭德强或加盟奇瑞凯翼

财经网 安安 2021-04-07 07:50:27

一汽马自达再次被传将解散。

2021年4月6日,据《第一财经》报道,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之中。

上述报道称: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和长安汽车相关人士称,此次合并预计会在6月份前完成改制,目前人员正在加速向红旗事业部和奔腾事业部外流。届时,一汽马自达旗下车型将转移到长安马自达生产,同时一汽马自达全国的经销商也将合并到长安马自达经销商体系。

对此,一汽马自达相关人士向财经网汽车表示:“这个我们确实没听说任何相关决定,对个别媒体的推测性报道我们也无法评论。我们如果有官方可宣布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和大家进行沟通,对外宣布。”

解散传闻早有风声

仅仅四个月前,一汽马自达即将解散的消息就已传出。

在2020年12月,便有网传消息称“一汽马自达将于2021年6月解散,原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将转至奔腾或红旗事业部。”

相关传闻还称,一汽马自达旗下车型阿特兹将永久性停产,现有库存清库处理;CX-4则预计排产到5月,现有配件消化完停产;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继续销售CX-4及为车主提供售后服务,过渡期为2年,到2023年起将合并销售现长安马自达车型;一汽集团对CX-4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停产后采用奔腾车型动力总成及徽标,并入一汽奔腾网络销售。

一汽马自达再传解散 原高管郭德强或加盟奇瑞凯翼

另据一汽集团旗下公司“一汽服务贸易”于2020年11月发布的消息,阿特兹车型有一批车辆需要处理,向集团员工低价出售,并赠送100%车辆购置税。消息显示,这批阿特兹为库存车,同时也进行过批量整备修复,因此以以低于7折的价格在集团内部消化。这进一步引发市场对一汽马自达即将解散的猜测。

2021年12月24日,一汽马自达方面对解散传闻迅速作出回应,称相关消息为谣传,均是人为揣测、编造,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及一汽马自达从未发表过相关内容。目前公司已收集和保存相关证据,准备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目前,一汽马自达经营态势稳定,2021年的产品、品牌、服务举措均在有序推进中。

如今,一汽马自达解散传闻再起,而官方的初步回应仅仅是表示“没听说任何相关决定”,不再称其为“谣传”,似乎说明马自达调整在华业务的说法并非完全虚假。

一汽集团和马自达中国似乎都对一汽马自达的定位以及合作方的诉求感到不满。

官方资料显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的汽车销售公司。其中,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占股60%,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占股40%。

相比仅具有销售和售后职能、依托一汽轿车代工生产的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由长安汽车和马自达各占50%股份,话语权更大,并且是马自达在海外唯一一家集生产、采购、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整车制造型企业,在资源上获得了更多倾斜。因此不论从导入车型还是整体销量来看,长安马自达较一汽马自达而言更具优势,两家合资公司的发展因此日渐失衡。两家合资公司在2014年时销量尚且不相上下,而到了2020年双方销量差距已接近6万辆。

据《第一财经》报道,一汽集团的一名高管表示,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合并,主要是由于马自达的意愿。马自达中国对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业绩一直不太满意,想要改变代工模式,成立产销一体化的公司,做大中国市场。同时随着外资股比限制放开,外方要逐步加大控制权的倾向更加明显。但是对于一汽集团而言,一汽马自达一直都比较“鸡肋”。董事长徐留平对一汽的经营思路是做业务管控型的公司,集中精力做强主业,而不是做投资管控型的公司,把摊子铺大。

一汽集团和马自达曾试图对一汽马自达进行业务调整。2020年5月,一汽集团宣布调整对一汽马自达的管理关系,与日本马自达合作主体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集团公司,一汽集团将持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份。一汽还设立了马自达事业部,负责一汽马自达品牌全价值链业务运营,在集团内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处于同一管理层级。

不过从解散传闻来看,一汽马自达管理关系的调整似乎仍未改变其“鸡肋”的角色。业内人士向财经网汽车表示,马自达对一汽马自达的控制权有限,需要处处与一汽集团配合协调;另一方面该品牌对一汽集团的营收和销量贡献有限,为自主品牌“输血”的价值越来越低。或许推动一汽马自达合并至长安马自达,才是彻底解决前者尴尬处境、集中资源保持品牌竞争力的有效办法。

销量颓势积弊难掩

不同于其他致力于扩大市场份额、甚至不惜以价换量的汽车品牌,马自达一直以“小而美”、“价值高于销量”自居。

在中国市场,马自达奉行“价值营销”的导向。2016年,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郭德强正式提出这一理念,对产品阵容进行精简,仅保留阿特兹和CX-4两款产品进行换代更新;摈弃价格战,转而聚焦产品价值,提升单车利润和产品保值率;试图通过营销活动和售后服务升级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然而,一汽马自达陷入每况愈下的状态,其销量从2017年的12.4万辆下滑至2019年的9.1万辆。财务业绩方面,一汽轿车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7%至137.8亿元,受高昂的营业成本影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82%至约5000万元,单车利润仅为550元。

进入2020年,马自达中国全年累计销量为214574台,同比下滑约6%。其中,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36667台,同比微增2%;而一汽马自达销量为77907台,同比下滑约15%,拖累整体业绩。

同时,为专心研发大型高端车平台、直列六缸汽油/柴油发动机等技术,马自达决定在2023年之前不再推出全新车型,只会推出一些年度款以及小改款车型。这意味着,在日益激烈的车市竞争之下,缺乏新车导入的一汽马自达更难以实现“逆风翻盘”。

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马自达的销量持续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产品线薄弱,仅有阿特兹、CX-4、进口MX-5这三款车型,市场竞争力不足,尤其是在当下智能化、电动化的转型阶段下;另外阿特兹又因异响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市场口碑出现动摇,致使其销量出现明显下滑。

近期有消息称,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德强已经辞职。对此,一位接近一汽马自达的人士对财经网汽车表示,郭德强已经从一汽马自达离职,并且即将入职奇瑞凯翼。财经网汽车就上述消息联系到凯翼方面,对方表示自己目前尚未听说此事。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4月1日,马自达中国发布董事长人事任免通告。现任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调任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全球销售执行总裁,由川村修接任马自达中国董事长一职。川村修历任马自达财务规划负责人、长安马自达财务副总裁、中国事业本部长等职务。履新后将持续完善品牌价值营销体系、强化销售领域业务变革,推进马自达中国区事业战略的实施。

早在2019年,渡部宣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马自达没有考虑、并且不会把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个渠道合并。如今新官上任,这家特立独行的日本汽车品牌会如传闻所说推动南北合资公司最终完成合并吗?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7I70248841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长安马自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