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小米官宣造车;滴滴自动驾驶拟融资5亿美元

盖世汽车 熊薇 2021-04-04 17:50:00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小米官宣造车

3月30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内容显示,公司董事会已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并将为此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雷军将兼任该业务首席执行官。资金方面,小米计划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未来十年投资100亿美元。

小智一周要闻 | 小米官宣造车;滴滴自动驾驶拟融资5亿美元

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直播截图

据雷军透露,自己2013年就对电动车产业有了巨大的兴趣,在过去的七八年的时间里面,投资了近十家智能电动车领域各种各样的公司。今年1月15日,小米正式接到董事会建议开始研究电动车行业的前景。此后的75天,小米进行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进行了深度交流,开了4次管理层内部沟通会和两次正式的董事会,才最终决定要造车。“这会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雷军表示。

小智点评:一边否认一边“暗戳戳”地搞事情,小米的这个操作“很华为”。如今小米已经官宣了,华为会不会接力呢?

滴滴自动驾驶拟再融资5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滴滴自动驾驶部门计划筹集多达5亿美元的资金,以用于帮助滴滴加快无人驾驶汽车的量产,并投资人工智能芯片等技术。不过,由于相关设想还处于初步阶段,未来也可能存在变数。

今年1月,滴滴自动驾驶刚刚完成一轮3亿美元的融资,加上2020年5月公开披露的软银愿景基金2期领投的超5亿美元融资,滴滴自动驾驶已累计获得超8亿美元投资。目前,滴滴被曝正考虑赴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估值至少1000亿美元,因此业内猜测滴滴近来在自动驾驶领域动作频频,或是在为今年上市做准备,毕竟自动驾驶是其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前瞻布局之一。

小智点评:滴滴若上市,自动驾驶业务无疑是一把圈钱利器,过去几年该领域所展现的强大吸金魅力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滴滴必定会趁着上市之前将这把利器打磨的又快又光,以更好地在资本市场大杀四方。

智加科技完成总计4.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3月31日,智加科技(Plus)宣布完成新一轮2.2亿美元融资,加上上月宣布的2亿美元融资,智加科技本轮融资总额达到了4.2亿美元,创下了目前全球重卡自动驾驶公司单轮最大融资额记录。

小智一周要闻 | 小米官宣造车;滴滴自动驾驶拟融资5亿美元

图片来源:智加科技

据了解,此次新获融资将进一步助力智加科技的全球商业化拓展,推动量产自动驾驶重卡的落地应用。目前,智加科技已与多家重卡主机厂和物流车队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在中国,智加科技助力一汽解放推出了高级别自动驾驶重卡J7 L3,将于2021年年中实现量产上市;同时,智加科技携手顺丰速运已实现商业化运营。在美国,智加科技也将于2021年同步推出量产自动驾驶产品,服务头部物流客户。

小智点评:自动驾驶究竟要烧多少钱才可以真正“修成正果”,目前谁都难以断言,不过从最近大家圈钱的速度和方式来看,要填满这个“无底洞”还需要花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小马智行公布卡车业务品牌“小马智卡”

3月31日,小马智行首次公布卡车业务品牌名称——“小马智卡”,英文名为“PonyTron”。这标志着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领域,正式形成“自动驾驶乘用车(Robotaxi)+自动驾驶商用车”双轮驱动的业务布局。

在小马智行副总裁、卡车事业部负责人李衡宇看来,通过打造优秀的卡车“虚拟司机”,可以大幅提高物流行业行车安全,弥补劳力不足,解决人力管理规模不经济的问题,让组建大型车队成为可能,提升行业效率,进而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在自动驾驶时代,卡车将成为智能终端并产生大量数据,如果这些数据形成闭环,将带来巨大的价值,并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这也是小马智卡可以提供价值的地方。”李衡宇表示。

小智点评:做到十分,只说七八分,这是小马智行一贯的做法。在自动驾驶卡车领域,小马智行早在2018年就开始了布局,但直到今年才正式成立专门的品牌,看来是觉得时机已到,准备大干一场了。

奥迪腾讯深化合作,微信车载版、小场景即将上车

3月29日,腾讯与奥迪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未来腾讯会将丰富的社交、内容、服务等生态资源和数字化技术注入奥迪数字座舱,为配备了最新一代奥迪互联(Audi connect)服务的部分奥迪车型提供微信车载版、QQ音乐、腾讯小场景、腾讯地图等服务。

小智一周要闻 | 小米官宣造车;滴滴自动驾驶拟融资5亿美元

奥迪与腾讯签约仪式,图片来源:腾讯

其中“微信车载版”支持全语音交互,能够让车主在安全驾驶的前提下,通过语音控制实现发送消息、播报消息、微信语音通话、位置消息调起车载导航等功能。“腾讯小场景”是专为出行场景打造的车载轻应用生态,基于云端更新,无需下载安装,支持语音交互,更符合驾驶使用习惯,可提供包括资讯、娱乐、出游、生活服务等各类热门服务。

小智点评:此次与奥迪合作,无疑是对腾讯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能力一次重要的认证,有望为腾讯与其他车企的合作提供借鉴,助力腾讯更好地参与到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变革中。

行易道获近亿元C轮融资

日前,国内雷达制造商行易道宣布获得近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资金将用于车载毫米波雷达前装项目大规模量产产线建设,以及产品创新研发投入。

作为ADAS核心感知传感系统——毫米波雷达的国产品牌,行易道自主研发的77GHz中程毫米波雷达和77GHz近程毫米波雷达已具备批量装车能力,目前已获得主机厂数亿元的订单。针对此次获得C轮融资,行易道表示,将专注于提升智能汽车环境感知能力,支持和促进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进阶和商业化落地。

小智点评:随着自动驾驶的快速发展,构建本土智能驾驶供应链迫在眉睫,而行易道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有了此次新的融资,行易道将可以更好地开展毫米波雷达研发,实现国产替代。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4I70248554C601.shtml

文章标签: 滴滴 自动驾驶 腾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