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自主强势、合资复苏,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8.54亿元

盖世汽车 甄瑶 2021-04-30 11:21:01
核心提示:长安汽车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增长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改善。

4月29日,长安汽车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公告。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约320.27亿元,同比增长176.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35.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扭亏为盈约7.2亿元,同比增长140.15%;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同比增长23.08%。

长安汽车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增长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改善。

自主强势、合资复苏,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8.54亿元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财报

此外,与2020年一季度相比,长安汽车无论是在总资产方面还是在净资产方面,都取得了增长。2020年一季度,长安汽车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952.83亿元和534.1亿元,这两个数据在2021年一季度增至1279.89亿元和548.46亿元。

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方面,长安汽车出现了下滑。报告期内,长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1亿元,同比减少50.17%,其表示主要是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大幅减少所致。不过,长安汽车一季度营业成本275.1亿,同比增长161.9%,低于营业收入177%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4.9%。此外,报告期间费用率为8.9%,较去年下降5.9%,费用管控效果显著。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上升74.1%至72.4亿。

自主强势、合资复苏,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8.54亿元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财报

正如长安汽车解释称,一季度业绩增长其主要因为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所致。

不同于去年同期整体车市受到情影响而产生断崖式下跌,今年随着车市的持续复苏,多家车企涨势喜人,长安汽车也同样如此。数据显示,一季度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64.1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11.56%,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的44.88万辆,增加将近20万辆。

具体来看,长安汽车继续呈现“自主强势、合资复苏”的局面。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第一季度销量突破50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季度突破36万辆。值得一提的是,长安自主旗下新产品正处于爆发之中,今年3月28日,长安推出了中型SUV车型UNI-K。据了解,UNI系列在长安汽车官方的定义中,是一个中高端产品系列。长安在去年推出了该系列首款产品UNI-T,这款车在去年6月份上市之后,已经连续6个月销量破万,总销量达到6.9万辆。除此之外,长安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也正在规划当中。

自主强势、合资复苏,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8.54亿元

UNI-K,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除了自主品牌强势依旧,令人欣喜的是,长安汽车的合资板块也在加快复苏当中。数据显示,长安福特一季度累计销售6.44万辆,增幅111.45%,其中以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锐界PLUS、锐际、新蒙迪欧为代表的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一半以上,已成为长安福特销量主力。

长安马自达方面,一季度累计销售2.93万辆,增幅69.08%。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有消息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正在展开三方谈判,一汽马自达负责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将合并至长安马自达,这一调整或给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4月19日,上海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召开战略发布会,面向全球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描绘了企业加快迈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的路线蓝图。

自主强势、合资复苏,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8.54亿元

长安汽车 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据介绍,面对新阶段、新格局、新挑战、新机遇,长安汽车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

按照规划,“十四五”规划期间,长安汽车计划整体投入1500亿元,聚焦软件、智能科技、低碳、新商业模式、高精尖人才等未来竞争高地,通过五个维度的精准发力,实现2030愿景,加快迈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

其中包括:由提供“硬件产品”向提供“生态产品+软件产品”拓展;加速推进“北斗天枢”2.0,提升科技实力,加快智能化发展,发力半导体产业能力;进一步推进“香格里拉”计划;携手战略伙伴构建新商业模式,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人才结构调整,组建3000人的软件化、智能化人才团队等。

而这之中提到的重点有:到2022年,率先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上市。在产品上,基于方舟架构和CHN架构,打造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首批两款智能电动汽车将在年内亮相。(“十四五”期间长安汽车新能源产品数量规划——长安乘用品牌:PHEV 8款、EV 6款;AB品牌:5款;欧尚品牌:PHEV 2-3款、EV 4款)

随着长安汽车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叠加一季度业绩取得“开门红”后,多家证券投行机构做出反应,整体看来,券商机构对于长安汽车持乐观态度。

山西证券表示,长安汽车自主合资并进,月销量持续同比正增长,维持“买入”评级;东方证券和华西证券分别维持“买入”评级。

回到股市上,4月29日收盘,长安汽车股价涨幅2.9%,报价16.66元。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30I70252735C109.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