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蔚来一季度销售额超74亿元,扩产成新关键词

盖世汽车 钟琳 2021-04-30 10:35:47

4月30日,蔚来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蔚来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79.8亿元,同比增长481.8%;毛利润为15.548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第一季度的毛亏损1.675亿元人民币增加了17.223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第四季度增加了36.2%。

蔚来一季度销售额超74亿元,扩产成新关键词

图片来源:蔚来

销量业绩方面,2021年第一季度中,蔚来汽车共交付20,060辆新车,其中包括4,516辆ES8,8,088辆ES6和7,456辆EC6。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销售额达74.0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9.8%,环比增长20.0%。

而显然,季度交付20,000余辆并非蔚来的目标终点,亦非市场需求的终点。

扩产加速,蔚来欲建新未来

2021年4月7日,蔚来迎来了第10万台量产车的下线。

回想2016年,现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所在地方仍是一片荒芜,在短短数年的时间里,这里厂房耸立,2018年5月27日蔚来汽车首台量产车下线;2020年7月18日,其第5万台量产车下线。

此次,距离其第5万台量产下线进不到9个月的实现,蔚来完成了又一个5万台的目标,成为了中国交付总量最高的新势力品牌,也再次巩固了其在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前列地位。

蔚来一季度销售额超74亿元,扩产成新关键词

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图片来源:蔚来)

可伴随终端市场日渐高涨的需求,及蔚来快速爬升的生产产能,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的总产能规划,显然正逐渐成为蔚来接下来快速发展的隐患。

2020年4月29日,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蔚来中国落户合肥当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和江淮合作的江淮蔚来制造基地产能(12万辆/年)远远没有用完,至少够蔚来接下来一、两年乃至两、三年的使用需要。”

时隔一周年,由蔚来同合肥市政府共同打造的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正式开工,规划整车年产能100万辆,电池产能100GWh,预计总年产值达5000亿元人民币,志在打造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蔚来一季度销售额超74亿元,扩产成新关键词

图片来源:蔚来

很显然,这一规划远超江淮蔚来第二生产基地原计划,不管是从时间节点、前期投资、产能规划还是总产值预期。

蔚来一季度销售额超74亿元,扩产成新关键词

图片来源:蔚来

“产业集群最大的好处就是集约、高效。”李斌介绍,“举例来说,从电池厂成包以后通过传输带直接进整车工厂,一个电池包省好几百的物流费用,初步预计,一辆车要节省3000元零部件的物流费用,如果是100万辆车这就是30亿。”

扩门店、增基建、强研发,蔚来全力全进

目前来看,蔚来处在完成第一阶段产能全面落地,并加速开启第二阶段产能的转换点。而与产能相对应的,自然是其运营推广及后续研发支持。

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持续在新产品、核心技术、用户服务和能源网络扩展,尤其是换电站和充电设施上,坚定高效地进行投入。”

就目前来看,“我们现有23个蔚来中心和211个蔚来空间,覆盖中国123个城市。我们会继续加强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的建设,扩大销售网络覆盖,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品牌影响力。”李斌介绍道。

但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上海车展期间曾直言,蔚来“开店速度还不够快”,而一二线城市的门店数量“还可以”。接下来,蔚来还将逐渐通过开拓三四线城市渠道市场来完成第二阶段产能。“蔚来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门店占比约25%,2021年年底要提升到约30%,即蔚来今年将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新开门店约45家。”秦力洪透露道。

而与其竞争对手开拓三四线城市渠道只开设线下门店做法不同,蔚来更进一步开始针对性地结合其技术主张,构建目标市场的充换电基础设施。

4月22日,李斌在上海车展上发布蔚来汽车之“Power North”计划。简单来说,就是在未来3年内,蔚来将在北方八省(简称三北地区:包括东北黑辽吉三省、内蒙、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计划实现100座换电站、120辆移动充电车、500座超充站,超2000根超充桩和超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的资源布局。

截至目前,蔚来已在全国累计部署超过146座超充站和1,826根目的地充电桩,基于超充网络和目的地充电桩的建设及“Power North”计划的实施,“计划2021年底分别建设600座超充站和15,000根目的地。”李斌介绍。

与此同时,蔚来已开始逐步部署二代换电站,作为蔚来充换电体系的重要一环,二代换电站接下来在全国范围内会逐步上线,目标是今年内将换电站总数增加到至少500个。而就在4月15日,蔚来与中国石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建充换电基础设施。这一战略合作将有效保障蔚来充换电基础设施的选址资源,提升电动汽车用户的体验,并有利于进一步转换燃油车用户。

此外,李斌在财务会议上再次强调称,蔚来会坚定地加强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投入,为长远稳固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财报显示,蔚来2021年第一季度研发费用为6.8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1.4%,环比下降17.2%。而着眼全年,据蔚来2020年财报中预计,今年其研发投入将同比增加一倍至5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在接下来三个季度中,蔚来研发费用将超43亿元。

蔚来一季度销售额超74亿元,扩产成新关键词

于4月2日下线的蔚来ET7白车身(图片来源:蔚来)

而作为蔚来首款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亦是蔚来智能电动汽车全新的开始,“目前ET7的生产制造和测试工作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4月2日,ET7的首台生产线车身在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正式下线,并在上海车展中首次亮相内饰,受到众人的广泛好评。”李斌介绍到。

Q2预计交付量超2.1万辆,芯片短缺成最大难题

尽管面向新未来,蔚来已作出全面调整及布局,但就眼下而言仍有诸多难题需要解决。

李斌在电话会议中透露,“我们产品的需求仍然相当强劲,但由于半导体短缺,供应链仍然面临严峻挑战。考虑到当前的订单增长势能和整体环境的波动性,我们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交付21,000到22,000辆。”

蔚来一季度销售额超74亿元,扩产成新关键词

图片来源:蔚来

众所周知,在尚未摆脱因疫情导致供不应求的芯片危机,进入今年3月,日本地震、美国寒潮甚至是突如其来的瑞萨火灾无疑是对全球多家汽车制造商的新车生产雪上加霜,当下的全球汽车产业正进入第二轮大规模的停产风波。

其中,蔚来于3月26日宣布将临时停产5个工作日,这也让其成为了国内首家因缺芯被迫暂停生产的造车新势力企业。

李斌进一步透露,蔚来3月份停产的5日,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4月生产和交付。同时全球市场方面,瑞萨火灾所停产的数周,在全球产业链在消耗完现有库存后,将在5月中旬集中爆发问题。

这意味着,届时全球汽车市场或现更大规模停产,蔚来恐难逃波及。

“二季度,全供应链的整体产能仍将持续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全力以赴保证供应,在停工和假日期间,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对工厂产线进行了改造,为ET7的量产做好准备。”李斌表示。

基于此,尽管市场形势严峻,超2万辆的二季度交付量预期,仍较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约103%至113%,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约5%至10%。

且预计总收入将在81.461亿元人民币(12.433亿美元)至85.045亿元人民币(12.980亿美元)之间,较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约119.0%至128.7%,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约2.1%至6.5%。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30I70252727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换电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