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极狐 1+N新造车模式的利与弊

凤凰网汽车 2021-04-30 08:27:32

中国汽车产业品牌向上的道路,似乎又有了新的路径。这条新路径正是来自新一波跨界造车者的加入,比如华为、百度等。然而,科技公司的加持,是否是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新答案?

极狐 1+N新造车模式的利与弊

2021上海国际汽车展上,ARCFOX极狐品牌携手华为联合参展,并且ARCFOX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以下简称极狐华为HI版)正式亮相和开启预售,预售价为38.89万和42.99万。

对于极狐华为HI版车型的售价,评论褒贬不一。不可否认,对于极狐这个新品牌,外界对其高端和高价的产品的说服力有些迟疑。

首先,不管是依靠北汽集团还是北汽蓝谷的极狐品牌,整个北汽自主均没有做高端豪华品牌的基因和经验。其次,售价高达40万左右的产品,其技术并非来自北汽自身。因此,对于极狐品牌的豪华定位和品牌延续性,是外界最关注的问题。

优质资源的整合者

在此次上海车展上,极狐将“两个奋斗者伙伴,一部世界级好车”这句话打在了PPT上。极狐与华为的合作,主要体现在ARCFOX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这是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智能座舱与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

据公开信息显示,极狐与华为的合作开始于4年前,彼时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随着小米、滴滴等陆续宣布造车,自己不造车的华为,却表示像车企提供造车服务。此次亮相的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 则展示了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

极狐 1+N新造车模式的利与弊

据了解,目前华为对外合作方式共有华为HI、华为HI Car和华为智选3种模式。其中华为HIHI是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括了1个智能汽车数字化架构、3个操作系统和3个域控制器,以及5大系统(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云和智能电动)和30多个智能化部件。这种模式下,华为从前端即将技术植入,华为发挥技术优势、车企发挥整车优势,双方共同设计开发。

华为HI Car模式则是华为为车企提供的人-车-家全场景智慧互联解决方案,类似斑马智行、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该模式侧重点在智能互联技术领域,打通手机与车机及智能家电的链接。

第三种华为智造可以理解为,是在华为HI Car基础上,双方将合作内容延伸到全场景智慧生活。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华为帮助车企卖车。

从这三种模式来看,目前华为与车企的合作中,极狐与华为采用的第一种合作方式,赛力斯与华为采用的第三种合作。

不管是哪种方式,作为掌握全球领先5G技术和信息与通信技术(ICT)的华为,其在汽车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实力不可小觑。 极狐与华为合作,将华为最新的技术量产落地,对于双方而言均是互赢。

极狐与优秀供应商的捆绑不止不止华为一家,在阿尔法T这款车上,极狐整合全球供应商资源的痕迹更明显。

极狐 1+N新造车模式的利与弊

公开信息显示,极狐阿尔法T车型搭载由法雷奥西门子、博格华纳两家国际顶尖企业联合打造的高度集成化动力总成, 此外该车型还搭载由麦格纳调教的整车底盘,而其α-Pilot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则是采用博世最新一代高性能环境感知传感器与驾驶辅助域控制器。

除华为外,博格华纳、麦格纳、博世均是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极狐能将几大供应商各自优势集中到一辆车上,作为一个高端豪华品牌,极狐可谓新能源汽车领先技术的集合体。

重新定义造车模式

以往汽车供应商更多的是站在幕后,为车企提供零部件生产服务,车企的工作主要为“组装汽车”。然而,在极狐身上可以看到,车企与供应商同时站在消费者面前相互背书。

2018年6月,麦格纳与北汽新能源宣布联合开发并制造高端纯电动汽车。2019年1月,双方技术合资公司揭牌成立。2019年7月,双方签署制造合资公司框架协议,该项目是麦格纳在欧洲地区以外的首家整车制造工厂,极狐为该工厂首批生产的车型。

从技术到生产,作为新造车企业,极狐独立负责的业务只剩下品牌的打造和营销业务,这样的造车模式是否能成为新的商业模式?

以往,汽车企业与消费者之间隔经销商,品牌与用户之间在两个平行空间。然而,随着特斯拉、蔚来等新造车者的加入,汽车直营模式打 破汽车传统营销模式,品牌与用户之间再无隔阂。

极狐 1+N新造车模式的利与弊

但是,汽车营销环境的变革并未终止。

今年一季度,小米、滴滴相继宣布造车,作为拥有庞大用户群和极高品牌知名度的两者,其造车的起点就已经占据先天的品牌优势。相对于蔚来和特斯拉这种从0开始建立品牌知名度的造车者来说,小米和滴滴踏入造车圈,显然将再次改写汽车营销环境。

尽管麦格纳有着百年豪华车制造商的身份,以及为阿斯顿马丁、布加迪、奔驰、宝马等多个全球知名超跑和豪华品牌代工生产过产品。并且,麦格纳与极狐建立的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制造基地,实现了欧洲百年制造核心工艺与管理技术进行100%复刻。但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麦格纳仍是大家陌生的名字。

这或许是北汽选择与麦格纳合资打造极狐高端品牌后,还与华为联合开发新车型的出发点。即有了麦格纳的技术做背书,又有华为的品牌和名气做引流,让极狐一亮相就占据技术和影响力的制高点。

如何建立护城河?

虽然有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极狐做背书,但极狐的新造车模式是把双刃剑。

极狐 1+N新造车模式的利与弊

在本次车展上,可以看到与华为合作的汽车企业和品牌并不止极狐一家。比如,华为与新造车品牌赛力斯推出了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车型。尽管华为与赛力斯之间的合作模式与极狐不同,但赛力斯的新车上同样有华为的标签。

此外,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排斥任何一个造车的企业,我们希望全部都跟我们合作,我们跟他们没有竞争。”

显然,自己不造车的华为有着为所有车企造车的野心。随着华为造车业务的扩大,未来极狐的优势逐渐减小,与极狐竞争的品牌势必更多。

除此之外,今年1月份,北汽蓝谷公告称,ARCFOXαT车型的电子电气E/E架构相关知识产权,以5000万欧元的价格,授权于美国斯太尔公司,而斯太尔美国则是麦格纳的全资子公司。此外,去年11月,北汽蓝谷对外表示将BE21平台向行业开放,该平台正是打造ARCFOXαT车型的平台。

没有掌握独立的造车平台,并且合作伙伴不局限于跟极狐合作。不能自主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的极狐,是否能在品牌打造和营销领域里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目前仍是未知答案。

但是,随着极狐与华为合作的深入,相关合作信息的曝光,北汽蓝谷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

极狐 1+N新造车模式的利与弊

今年1月份,在比亚迪为首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迅速降温时,北汽蓝谷的股价并未随之波动。然而,在上海车展开幕前半个多月,北汽蓝谷股价开始急速攀升。从4月1日至今,北汽蓝谷股价最高峰超过16元,而月初时股价才8元多,仅半个月时间股价翻了一倍。值得一提的是,北汽蓝谷股价达到最高点时,正是上海车展开幕的第三日。

资本市场风光无限,但北汽蓝谷仍处于亏损中。今年2月份,北汽蓝谷公告称,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60亿元到-6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62亿元到-67亿元。北汽蓝谷何时盈利,仍是个问题。

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快速发展,科技巨头的加入带来全新的竞争格局,产业链冗长的汽车产业正在向专业化和细分化发展。极狐品牌是否能成功目前仍难有定论,但其为中国品牌向上提供了一种新的路径方向,这种尝试值得鼓励。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30I70252691C109.shtml

文章标签: 华为 麦格纳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