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因封锁继续 一季度欧洲车市仅微增0.9%

汽车公社 康琴 2021-04-30 07:56:10

欧洲的复苏之路异常艰难。

3月,绝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汽车市场终于迎来了今年内的首次正增长,这让整个欧洲汽车总销量的同比也得以转正。

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欧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和英国的乘用车销量之和为1,387,924辆,同比增长62.7%。这是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欧洲乘用车市场的最高单月销量,这也使得今年一季度这些国家总销量实现0.9%的增长。

只是,真实的情况并没有数字表面那般令人欣喜。

因封锁继续 一季度欧洲车市仅微增0.9%

众所周知,因新冠疫情的突然到来,让本就已略显疲态的欧洲汽车市场在去年3月销量直接腰斩,创下过去30年来同期的最低销量,这是今年3月出现较大增幅和一季度能转正的根本原因。

其实,一般来说,3月应该是欧洲汽车行业每年的季节性销售旺季,尤其是英国会发放牌照,其销量会达到一年中的最大峰值,因此欧洲的总销量基本可以达到160万辆以上。

的确,从ACEA统计的历年同期数据来看,138.8万辆是2014年以来这些欧洲国家的最低销量——仅高于2020年的85.3万辆,而从其他年份来看,即使是最低的2014年也有149.0万辆,更不用提2017年至2019年更在170万辆以上。如果以2019年为准,今年3月仍下跌21.6%,还是没能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因封锁继续 一季度欧洲车市仅微增0.9%

今年3月之所以会与2019年及之前存在巨大的差距,是因为2020年疫情给欧洲各国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人们的消费信心不足,目前芯片缺乏也影响到了汽车行业的正常运转,而且至今欧洲绝大多数国家仍没有摆脱疫情的困扰——仍在封锁之中,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一波的情况甚至比2020年初更为严重。因此,尽管目前疫苗接种计划已在有序推进,但直到5月初许多国家的封锁措施才会逐渐解除。这也导致4月欧洲汽车市场的销量依旧不会太高。

不过,需要的承认,与前两个月相比,3月的销售数据至少表示消费者已在逐渐回归市场,未来应该还会继续改善。

今年英国汽车行业仍极为艰难

从各国的数据来看,由于除荷兰和冰岛外,3月其余各国的同比均为正数,因此将更侧重对一季度的数据进行分析。

一季度,因前两个月的表现较差,3月的增幅也有限,这30个国家中仅12个的同比转正,并且其中8个的增幅都在10%以内,爱沙尼亚和瑞士分别仅增长1.4%和1.9%。

在欧洲五大汽车市场中,只有去年跌幅相对较大的法国和意大利出现不错的增长,德国、英国和西班牙仍在下跌,后两者的跌幅均在10%以上。

因封锁继续 一季度欧洲车市仅微增0.9%

英国会如此,一方面是因为与其他国家相比,去年同期该国的跌幅相对较小,另一方面是在疫情、脱欧和芯片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其表现并不好。

虽然,3月英国也迎来去年8月之后的首次增长,但实际上与其他国家50%甚至100%以上的增幅相比,其的11.5%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且从销量上来看,3月英国仅售出283,964辆,与2010年至2019年同期平均的450,189辆相比下跌36.9%,哪怕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也减少58,032辆。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称,一季度的减少量相当于造成了18亿英镑的损失。该机构还表示,如果英国汽车行业要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在剩下的时间里,每个交易日必须要交付8,300辆。这远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7,400辆,而目前的水平则仅为5,600辆。是以,今年又将是英国汽车行业极为艰难的一年。

因封锁继续 一季度欧洲车市仅微增0.9%

与英国相比,西班牙的情况略有不同,即便3月的增幅高达128.0%,但仍没有回到疫情前的水平,而且由于旧车报废计划的利好政策已于去年年底到期,再加上今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测试从之前的NEDC测试周期转变为更严格的WLTP程序,前两个月该国的汽车销量分别下跌51.5%和38.4%,均远远超过整体市场。

鉴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西班牙汽车工业协会ANFAC甚至将2021年的销售预期下调至925,000辆,只比2020年同比增长8.7%,比2019年下跌26.5%。

法国意大利助STELLANTIS收获最大增幅

与各国的情况相比,各大主要车企集团的表现则有稍显逊色,3月STELLANTIS是唯一一家增幅超过100%且超过整体市场的集团,一季度更是只有沃尔沃的同比为正,其余13家的跌幅均为两位数。

由PSA集团和FCA集团组成的STELLANTIS集团之所以能成为3月唯一的幸运儿,是因为去年同期法国和意大利的销量分别暴跌72.2%和85.4%,而这两个国家分别是PSA和FCA的大本营。

因封锁继续 一季度欧洲车市仅微增0.9%

彼时,PSA在法国的销量同比下跌73.4 %至18,841辆,减少量达52,075辆,FCA在意大利的同比更是下跌90.3%至4,649辆,减少量为43,460辆。

而今年整个STELLANTIS在法国的销量同比增长215.6%,提供44,041辆的增量,其中标致、雪铁龙和欧宝品牌均实现200%以上的增幅,在意大利该集团更是同比增长742.4%,提供60,324辆的增量。正是得益于这两个国家提供10.4万辆的增量,再加上其他市场也有所恢复,STELLANTIS才能收获三位数的增幅。

至于沃尔沃能成为今年初唯一一家实现的正增长的车企,是因为其同比连续3个月均为正数,3月更是收获近年来首个超4万辆的单月销量。这背后是疫情下欧洲各国电动车市场仍迅猛发展,沃尔沃XC40和CX60等车型插混和去年底上市的XC40纯电均表现较为出色。

因封锁继续 一季度欧洲车市仅微增0.9%

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的欧洲电动车市场中,沃尔沃XC40 PHEV凭借着12,715辆的成绩取得亚军之位,XC60 PHEV也以9,328辆居于第10,其中3月这两款车型均还下其有史以来的最高单月成绩,分别为5,567辆和4,189辆。

3月这两者会有如此表现,是因为4月起在沃尔沃的大本营——瑞典,插混车型的补贴会比之前少10,000瑞典克朗,所以在政策收紧的最后期限内消费者进行了一波抢购。这让3月沃尔沃在瑞典的销量同比增长129.2%至11,866辆,这应该是近年内该品牌的单月销量首次突破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国家不同,沃尔沃在瑞典大幅增长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因为去年同期瑞典没有采取封锁措施,彼时车市销量仅同比下跌8.6%,沃尔沃更是只下跌4.5%。不过,沃尔沃的高速增长可能也会在3月戛然而止,无法延续。

《未来7年乘用车产销量预测数据》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30I70252603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沃尔沃 英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