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低调的五菱工业用创新科技破局“出圈”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1-04-30 08:47:23

零部件企业作为整车厂背后的“巨人”,大多行事低调,五菱工业就是这些低调的零部件制造商中的一员。与“神车”制造者上汽通用五菱相比,五菱工业显然不为大多数消费者所熟知。然而,这种低调并不意味着平凡,纵观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无论是在上世纪80年代自主品牌汽车的空白期,还是在如今高潮迭起的新四化浪潮下,我们都能看到五菱人不凡的身影。

低调的五菱工业用创新科技破局“出圈”

五菱工业上海车展展台(图片来源:五菱工业官方提供)

五菱工业的全称是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柳州动力机械厂。上世纪80年代,在我国微型车市场尚属于空白期时,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微车在此诞生,自此“五菱”牌微车扬名四方,助力中国百姓发家致富奔小康。此后,伴随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广西汽车集团的改制,五菱工业于2007年正式成立,整合了广西汽车集团旗下汽车零部件、发动机、专用车业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75.1亿元人民币。

低调的五菱工业用创新科技破局“出圈”

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微车(图片来源:五菱工业官方提供)

据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晓峰介绍,如今,伴随主要客户的快速发展,五菱工业在研发、生产、资源集成和品牌建设上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连续三年被《美国汽车新闻》评为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

近几年,随着产品转型升级,五菱工业的客户群体也进行了相应拓展。目前除了上汽通用五菱外,包括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龙头企业在内的整车厂也与五菱工业有很多零部件及发动机配套业务的合作。

创新转型新成果“菱擎”系统应运而生

五菱工业客户群体进一步拓展的背后,离不开出色的产品和服务。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五菱工业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菱擎”前置后驱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包含1.6L四缸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高效发电机与驱动电机、高放电倍率动力电池,以及高度集成化的动力控制系统和电池管理系统。其中,1.6L四缸阿特金森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0.1%,驱动电机的最高效率可达95.1%,且该系统取消了离合器、变速箱和传动轴,极大地提升了整车NVH表现,改善了传动平顺性,可提供无限接近纯电动汽车的驾驶体验。

低调的五菱工业用创新科技破局“出圈”

菱擎混动系统局部(图片来源:五菱工业官方提供)

据介绍,菱擎混动系统的P1、P3版本在本质上已经与本田的混动系统十分相似,但前者的性价比更高一些,优势可以归纳为:“省、真、灵”三个特点。其中,“省”代表着省油、省钱,因为菱擎系统既可以充当纯电动车,实现0油耗,也可以化身为混动车,实现低油耗,且让用户没有续航和充电焦虑,省心省钱。同时,这套系统由于取消了离合器、变速箱、传动轴,节省了成本和空间,所以故障率更低,将来搭载这套系统的车型售价也更亲民。

“真”代表真混动。广西汽车集团动力特级首席专家杨晓解释说,“我们这套系统以电为主,通过最简单、最高效的方式实现高效率与低油耗的效果,不论电量充足还是亏电状态下都能实现优秀的能耗表现,是真正的‘混动车’。”“灵”则代表着灵活。这套系统不仅驾驶模式灵活,且拓展性更为灵活,未来可适配紧凑级MPV、中型MPV、皮卡等多种车型上。另外,其使用场景也很灵活,后驱的布局可充分满足山区用户对强劲动力的需求,且能适应国内更多复杂路况。

低调的五菱工业用创新科技破局“出圈”

菱擎混动系统局部(图片来源:五菱工业官方提供)

在汽车产业加速向电气化方向转型的当下,无论是传统整车企业还是背后的零部件供应商都加快了创新的步伐,只是五菱工业的嗅觉更为灵敏。在产业界尚未给混动机遇和发展政策时,五菱工业就已经提前布局、主动深耕混动技术,希望通过研发节能汽车技术,提升汽车燃料经济性。此次上海车展上展出的这套菱擎混动系统,就是五菱工业提前布局前瞻技术领域的结果。

持续加码新能源产业,造“老百姓喜爱的车”

如今,节能减排和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去年10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的发布,以及今年2月推出的全新乘用车燃料现行标准法规政策,都极大地提振了行业信心。对此,杨晓兴奋地表示:“事实证明,我们的前瞻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我们的各项技术也都符合要求。”

据透露,未来,五菱工业将以市场为导向,优化产品结构,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推动公司零部件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诚然,新能源板块已经成为全汽车产业链的发展重点,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陈晓峰指出,五菱工业也秉承了五菱人“脚踏实地做事”的原则,持续加码新能源产业,以老百姓的需求为目标,打造真正的“老百姓喜爱的车”。

写在最后

随着菱擎混动系统的发布,五菱工业在创新转型的过程中又向市场交付了丰硕的成果。自去年参加北京车展后,一向低调的五菱工业今年继续参加上海车展,意味着其正在品牌和产品升级理念的支持下逐步走出来,通过创新性产品让更多人认识到其在技术方面的优势。正如陈晓峰所言,“今年参加上海车展是希望多角度地向大众呈现五菱工业在产品升级、品牌升级、产业升级和出行模式升级下带来的创新理念和成果,而这样的交流方式也能使我们更深刻的了解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能够更有方向性的去努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30I70252594C501.shtml

文章标签: 五菱工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