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特斯拉盈利创新高,马斯克对“中国风波”只字未提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21-04-28 07:48:24

4月27日凌晨,在中国陷入空前舆论危机的特斯拉,在大洋彼岸发布了最新一季的财务报告。

不知道是中国区未将此事上报马斯克,还是“硅谷钢铁侠”选择了无视,马斯克对目前中国的舆论风波只字未提。

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总销售收入为103.89亿美元,虽然高于预期的102.9亿美元,但相比2020年第四季度的107.44亿美元出现小幅下滑。不过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仍然增长了差不多一倍。

不过,中国地区近期发生的多起特斯拉的“刹车事故”和舆论风波正让这个伟大的智能电动汽车开创者面临着信任危机。

特斯拉盈利创新高,马斯克对“中国风波”只字未提

与收入相比,特斯拉在第一季度的利润水平可谓实现了历史性进步。在该季度,特斯拉的净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4.38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2638%,成功实现了连续第7个季度都盈利的壮举。不过,特斯拉创纪录的季度利润是受到了碳排放交易和交易数字货币的双重提振。

特斯拉表示,公司在第一季度来自监管信贷的销售收入为5.18亿美元,还在销售比特币的过程中获利1.01亿美元。今年一月,特斯拉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并开始允许客户使用比特币购买汽车。

特斯拉在第一季度交付了184,877辆新车,同样是新的销售记录。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第一季度生产的180338辆新车中全是Model 3和Model Y,没有一辆是Model S和Model X,但依旧从库存中交付了2,020辆旧款Model S/X,这使得特斯拉在第一季度的全球车辆库存周期达到了历史级的8天,也就是一辆车在仓库中停留8天就被卖出去了。库存指引也很好地反映了特斯拉当前的市场供需现状,那就是需求远大于产能

特斯拉盈利创新高,马斯克对“中国风波”只字未提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更新了新款Model S/X的交付日期,Model S将于2021年5月开始向客户交付,而Model X则要等到第三季度。马斯克曾表示新款Model S/X会在今年2月下线,3月开始交付,但现在又开始延误。特斯拉给出延误交付的原因是Model S/X的生产线需要重新布置,并表示延误交付将会造成2亿美元的损失。

好在,Model 3和Model Y的生产几乎没有受到影响。特斯拉对外展示的一张表格显示,Model 3已经超过了宝马3系和奔驰E级,登顶全球最畅销的高级轿车宝座。如今,特斯拉又将Model Y看成是下一个“全球之最”,“我们认为Model Y将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汽车”,马斯克还在财报会议上表示, “大概是明年,我认为2022年Model Y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汽车是有可能的。”

特斯拉盈利创新高,马斯克对“中国风波”只字未提

特斯拉最应该感谢中国市场对其全球市场的贡献,仅在今年3月份,特斯拉就在中国市场上卖出了超过35000辆新车,包括超过25000辆Model 3和超过10000辆Model Y,中国市场已经无比接近成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马斯克在今年接受央视频道的采访中也印证了这一点:“长远来看,中国将成为我们最大的市场,也是我们生产最多车辆、拥有最多客户的地方。”

那么,特斯拉是否应该给中国用户多一点关心,至少应该多做一点本地化的适配,让中国用户能切实体验到特斯拉的技术之强大。

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前景,特斯拉表示2021年整体交付量将增长50%以上,这意味着今年的最低交付量约为75万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特斯拉在第一季度的汽车交付增长了一倍以上,但服务网点和移动车队仅增长了28%和22%。服务扩展的速度赶不上新车增长的速度会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一些客户将会面临漫长的维修等待时间。这也是特斯拉车主目前吐槽比较多的售后问题。不过,特斯拉在急速扩张中遇到的这个幸福的烦恼,想必让很多新品牌无比羡慕。

特斯拉盈利创新高,马斯克对“中国风波”只字未提

与此同时,其他品牌还羡慕特斯拉的一点是,后者没有像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遭受供应短缺重创,因为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已经解决了芯片短缺问题。特斯拉在财报发布后表示:“可以通过迅速转向新的微控制器,同时为新供应商生产的新芯片开发固件,来解决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

不过,产能可能仍旧是特斯拉目前最棘手的难题。一方面,新款Model S/X要在今年晚些时候达成每周生产2000辆的目标,而特斯拉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工厂的产能几乎已达到极限;另一方面,特斯拉在建的两个超级工厂今年能不能实现交付还是未知数,尽管马斯克自信地表示这两个工厂都能在今年开始交车。但现实是柏林工厂的进度非常缓慢,因为特斯拉还要腾出精力处理工厂之外的因素,比如与当地的环保主义者展开的长期拉锯战。

现在,中国速度是特斯拉能如期实现今年的交付目标的最大保障。在上个季度的财报中,特斯拉为上海工厂的Model 3和Model Y的两个产线规划了45万辆的年产能,从当前的销售趋势来看,上海工厂的产能扩张步伐正在一步步逼近预定的目标。而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也将是特斯拉规划全球交付目标的最大底气。

特斯拉盈利创新高,马斯克对“中国风波”只字未提

不管外界如何变,特斯拉好似都在坚守着一个目标,那就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的使命。特斯拉目前在做的所有事都是以这个目标为导向。比如,在2020年,特斯拉所有汽车的平均售价比比2019年下降了11%,在今年第一季度又进一步下降。而实际上,特斯拉每辆汽车的毛利润反而不降反增,其第一季度的汽车毛利率是26.5%,比上个季度增长2.4个百分点,也比2020年第一季度多一个百分点。这是因为,特斯拉在持续降低生产制造成本,“降低生产车辆的平均成本对于我们的使命至关重要。”特斯拉在财报中写道。

与此同时,万众期待的新电池也有了新的消息,“4680电池已经开始了试生产,目前还不够可靠,无法上车”,马斯克说,“特斯拉可能会在12~18个月内「实现这些电池的批量生产」”。

只是,马斯克的这些话是不是又在给投资者画大饼?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28I70252253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特斯拉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