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上海车展丨你能看到的国产汽车芯片厂商们都有谁?

AutoLab 2021-04-25 08:19:18

上海车展,除了各类新车,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动力电池以及芯片是本届车展额外的看点。

尤其是芯片类,在全球芯片荒依旧持续的当下,国产汽车芯片商们尤其引起关注,此次车展现场我们也能看到不少他们的身影。

地平线

上海车展,地平线的站台和整车厂的站台们扎推在了一起,而作为目前国内首家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地平线-征程2芯片,也已经搭载在长安UNI-T、智己汽车、广汽埃安AION Y等多款自主品牌车型上。

上海车展丨你能看到的国产汽车芯片厂商们都有谁?

而截止去年底,地平线芯片总出货量已经达到 16 万片,其中征程 2是地平线至今出货量最大的芯片,其等效算力超过 4 TOPS,功耗为 2 W,它可以为ADAS以及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提供支持。

此次车展,地平线推出了面向L2+级别Horizon Matrix® Pilot领航驾驶解决方案,其搭载的芯片则为地平线-征程3。和征程 2 芯片相比,征程 3 芯片在工艺上,从 28 纳米升级到了 16 纳米,在功耗没有增加的前提下,在算力上大幅提升,SoC 中的通用计算的算力也提升了 1 倍,目前AI 算力达到 5 TOPS,但也是主打 L2/L2+辅助驾驶市场来的。

上海车展丨你能看到的国产汽车芯片厂商们都有谁?

而在今年征程 5 芯片将会在今年发布,算力接近96 TOPS,基于征程5的高算力,地平线将打造Matrix® FSD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实现L3/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

黑芝麻

智能科技独角兽公司-黑芝麻,在上海车展发布了新一代高性能车规级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华山二号 A1000 Pro、山海™️人工智能开发工具平台以及面向车路协同的路侧感知计算平台 FAD Edge 。

上海车展丨你能看到的国产汽车芯片厂商们都有谁?

其中华山二号 A1000 Pro 自动驾驶芯片采用16nm工艺制程,典型功耗仅为25w,A1000 Pro 芯片在INT8 下的算力为106 TOPS,INT4 的算力达到 196 TOPS,这是目前国内算力最高的自动驾驶计算芯片。

只不过,目前华山二号 A1000 Pro 芯片还尚未实现量产,预计今年第三季度A1000 Pro将提供工程样片。

而已量产则有华山一号 A500 芯片以及华山二号A1000芯片,目前凭借这两款量产芯片,黑芝麻智能已与中国一汽、上汽集团、蔚来、比亚迪等主机厂达成战略合作。

上海车展丨你能看到的国产汽车芯片厂商们都有谁?

黑芝麻此次车展发布的新一代车路协同路侧感知计算平台——FAD Edge,即是基于已经量产的华山二号A1000芯片打造,FAD Edge可以将云端的计算下沉到边缘层,在边缘计算节点完成绝大部分计算,满足车路协同超低延时需求,可与 V2X 系统无缝对接,未来随着A1000 Pro量产,还将升级到A1000 Pro计算平台。

四维图新(杰发科技)

四维图新本身是数字地图供应商,伴随着国内自动驾驶、智能化的风口,类似于四维图新这类传统单纯传统图商都尝试在摆脱既有的身份,试图向高精地图、自动驾驶、车联网以及芯片业务快速布局。

四维图新的车载芯片主要集中在后装市场,是因为此前以38.75亿元收购了芯商杰发科技,而杰发科技主要就是从事汽车电子芯片的研发和设计,除了提供ECU、MCU类芯片之外,也同样提供SoC系统芯片。

上海车展丨你能看到的国产汽车芯片厂商们都有谁?

比如此次车展,杰发科技就展示了四类产品:系统芯片SoC、车规级微控制器MCU芯片、车规级微机电系统MEMS芯片、以及车载功率模拟IC芯片,产业线非常全面。

而此前四维图新为智能座舱开发的AI芯片AC8015,也已经能够接入部分ADAS功能,目前这枚芯片已经获得了汽车供应商德赛西威的订单,其将被应用到德赛西威新一代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平台上。另外,根据四维图的规划,其支持L3级别自动驾驶算法的大型SoC芯片也已经在计划中。

芯驰科技

芯驰科技也是汽车芯片领域的新玩家,成立仅有短短两三年的时间,他和地平线、黑芝麻等都算是一批中国芯片新生力量。

上海车展丨你能看到的国产汽车芯片厂商们都有谁?

在本届车展上,芯驰科技的阵仗还是挺大的,作为新生力量,别家往往都是聚焦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一条单一赛道,芯驰科技车展上一次发布了四款全新升级的车规级处理器芯片:X9U、V9T、G9Q/G9V。

且X9、G9、V9均为SoC系统芯片,覆盖了智能座舱、中央网关、自动驾驶三个领域。其中全新X9U处理器AI计算性能达到1.2TOPS,能够实现未来智能座舱各项功能的集成,也可以支持DMS、OMS和自动泊车等ADAS功能。

上海车展丨你能看到的国产汽车芯片厂商们都有谁?

V9T则是一款针对自动驾驶的高性能ADAS芯片,采用了两组完全独立的四核处理器,既可以独立运行来提供更高的性能,也可以互为冗余备份来提升安全性。而G9Q/G9V是面向跨域融合、中央网关的高性能处理器,起到提高系统的集成度、承载更多的应用软件提升OTA能力的作用。

据闻,目前芯驰科技也已经与国内外十多家主机厂和Tier1企业进行了密切合作,客户覆盖合资及自主品牌。

此前芯驰科技就曾与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联合发布了“龙驰”中央网关平台,这个“龙驰”中央网关平台就是基于芯驰科技的G9X中央网关芯片开发而来,未来将会覆盖红旗车型。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关于国产汽车芯片其实还有一些别的厂商可以了解,比如刚刚进军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华为,其智能驾驶平台MDC 810即是由自研的昇腾芯片构成,其平台稠密算力高达400 TOPS,另外华为的智能汽车产品线也相当丰富,从传感器、芯片、车载系统、5G、到驱动系统非常全面。

上海车展丨你能看到的国产汽车芯片厂商们都有谁?

而在整车厂方面,比如零跑,车规级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已经搭载在零跑首款纯电SUV C11上,而如今随着多家新造车势力宣布将在车规级AI芯片领域开启自研工作,未来国产汽车芯片阵营也将会进一步充实起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25I70251837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上海车展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