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马智行公布卡车业务品牌“小马智卡”

盖世汽车 熊薇 2021-04-01 15:44:29

3月31日,小马智行首次公布卡车业务品牌名称——“小马智卡”,英文名为“PonyTron”。这标志着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领域,正式形成“自动驾驶乘用车(Robotaxi)+自动驾驶商用车”双轮驱动的业务布局。

小马智行公布卡车业务品牌“小马智卡”

小马智卡 · 品牌中英文LOGO,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在Robotaxi领域,早在2018年小马智行就正式推出了 PonyPilot 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及应用,并先后在中国广州以及美国加州落地了 Robotaxi 服务。据小马智行副总裁张宁透露,很快北京公众也将能够体验搭载小马智行最新一代 PonyAlpha X 系统的自动驾驶汽车。

而在自动驾驶卡车领域,小马智行也从2018年就开始了布局,并于2019年4月首次公布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进展。2020年,小马智行正式成立了卡车事业部,就商用车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开始进一步探索,同年11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小马智行首次展示针对重型卡车研发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年底,小马智行获得了由广州市颁发的首张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获准开展公开道路测试。

在小马智行副总裁、卡车事业部负责人李衡宇看来,通过打造优秀的卡车“虚拟司机”(Virtual Driver),可以大幅提高物流行业行车安全,弥补劳力不足,解决人力管理规模不经济的问题,让组建大型车队成为可能,提升行业效率。当前,我国物流行业存在事故率偏高、成本高、规模小等问题,与此同时,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却在减少,发展自动驾驶卡车被认为是解决此类困境的有效措施。

“在自动驾驶时代,卡车将成为智能终端并产生大量数据,如果这些数据形成闭环,将带来巨大的价值,并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这也是小马智卡可以提供价值的地方。”李衡宇表示。

从早期的低调布局,到现在高调宣布卡车业务品牌,或意味着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卡车领域要大干一场了。尽管如此,与图森未来、智加科技、嬴彻科技、主线科技等企业相比,小马智行要想从拥挤的自动驾驶卡车赛道脱颖而出并不容易,且不说本身小马智行的入局就要晚,在企业战略聚焦上,前述企业也有着明显的优势。

小马智行公布卡车业务品牌“小马智卡”

图片来源:图森未来

比如图森未来,自2015年成立,目前正经营着70辆L4级别自动驾驶半卡,其中50辆在美国,20辆在中国,已经进行了280万英里(约合450.6万公里)道路测试。另外,图森未来还正和北美商用车巨头纳威司达(Navistar)、大众商用车TRATON一起开发一款L4级专用自动驾驶卡车,该车预计未来会大规模量产。为了更好地推动自动驾驶卡车商用,图森未来已于近日正式在美国提交了IPO申请。

智加科技也被传正寻求借壳上市,为其在自动驾驶行业内的扩张提供资金。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实现自动驾驶重卡的量产,目前其已经协助一汽解放推出了高级别自动驾驶重卡J7 L3,将于2021年年中实现量产上市。在美国,智加也将于2021年同步推出量产自动驾驶产品,服务头部物流客户。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1I70248328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