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2021上海车展看点:安波福推最新一代ADAS平台及区域控制器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1-04-18 21:25:17

随着汽车智能化商业进程加快,软件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不少零部件企业着重强调这一理念,并推出诸多创新解决方案。当中,全球汽车技术公司安波福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其最新一代ADAS平台及区域控制器,以赋能软件定义汽车。

安波福亚太区总裁杨晓明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将安波福最新的创新技术成果引入中国市场,支持中国市场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这些最新创新成果的引进不仅将进一步加强安波福在本地市场的竞争优势,也体现了安波福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承诺。”

2021上海车展看点:安波福推最新一代ADAS平台及区域控制器

安波福亚太区总裁 杨晓明(图片来源:安波福)

据了解,这两类产品基于安波福先进的智能汽车架构SVA(Smart Vehicle Architecture™)设计理念。在安波福看来,随着汽车功能和软件代码的不断增多,目前建立在传统架构上的汽车系统在面向自动驾驶时,将变得难以设计、开发、验证和维护,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更新换代已迫在眉睫。于是在2020年CES展上推出了智能汽车架构SVA,该架构不但可以简化汽车的电子电气结构,还可以为未来汽车中丰富的软件提供强大的计算平台。

新一代ADAS平台

从1999年推出业界首款基于雷达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到成立自动驾驶合资企业Motional,在20余年的时间里,安波福一直在ADAS技术研发领域遥遥领先,成为首个成功商用自动驾驶的公司。此外,该司此前布局的卫星架构式传感及计算系统(Satellite Architecture)已被应用在全球多家整车客户(包括中国客户)的车型上。“目前在全球已经有五家OEM选用了这个平台,估计到2025年大概会有1000万辆车安装。”安波福主动安全及用户体验事业部亚太区技术总监王忻说到。

此次安波福推出的新一代ADAS平台将把安全性、舒适性及便利性推升到新的高度。这一平台充分考虑了可扩展性的问题,可支持从入门级安全合规到高级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巡航、自动泊车等多种功能,适用于所有细分市场,并且极具成本优势。同时,系统还允许整合未来开发的技术和功能(包括与Motional合作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和功能),为升级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做好准备。 

2021上海车展看点:安波福推最新一代ADAS平台及区域控制器

新一代ADAS平台(图片来源:安波福)

不仅如此,新一代ADAS平台还完全兼容行业新兴的区域控制架构,有助于整车厂商开发可远程迭代升级的新功能、新服务,并进而开创新的业务模式。并部署了高度集成的驾驶员状态感测和车内感测最新解决方案,不仅可以监测到驾驶员的注意力是否在路面上,还可以识别其身体位置、手势和眼球动作并做出响应,进一步加强了驾驶安全性。

区域控制器

区域控制器也是安波福智能汽车架构(SVA™)的组成部分,它将复杂的整车架构划分为不同区域,进一步集成了各电子控制单元,使架构更易于管理,同时减轻整车重量,并降低整车成本。 据介绍,第一款基于区域控制器解决方案的系统将于2022年投产。

2021上海车展看点:安波福推最新一代ADAS平台及区域控制器

安波福区域控制器(图片来源:安波福)

安波福的区域控制器作为高速数据和电源枢纽,将输入/输出接口与计算设备分离开来,同时支持标准化接口的“即插即用”设备,从而简化了车辆架构复杂性。举例来说,设备不是直接连接到控制单元(ECU),而是先连接到区域控制器(Zone Controller),然后再连接到域控制器(Domain Controller)。这样,域控制器在开发中就能专注于高级软件,并可与连接设备分开开发。此举降低了复杂性,同时提高了可扩展性。另外,它还简化了线束分布,不仅有助于提高自动化装配水平,还降低了成本。

安波福在车辆软件和硬件架构领域都拥有深厚专长,其十余年自动驾驶开发经验为安波福开发区域控制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区域控制器将为新一代汽车架构带来诸多优化:

简化复杂度:区域控制器将车辆的物理复杂性进行分解,在各个区域内实现中央计算,从而方便功能整合。它的应用可简化汽车制造过程并提高自动化程度,有助于提高品质并降低成本。

智能电源管理:区域控制器可集中管理车辆的电源分配。过去,电缆须拥有足够应对峰值负载的承受力。而智能熔断可以在一定时间段内根据电缆的物理极限设定负载。同时,区域控制器可以灵活分布,有助于简化组装并降低成本。

前瞻性维护:安波福的软件可以检测出连接到区域控制器的电缆是否已接近其使用寿命,并将该信息传递给前瞻性维护系统,在影响车辆运行之前解决潜在问题。 

无论是新一代ADAS平台还是区域控制器,创新技术的发展始终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对此,杨晓明指出,此前人才的培养是给一份工作,未来是不行的,安波福目前更多的是赋予创新的机会。此外,加强本地化研发能力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其他都是空谈,在此方面,安波福在不断加大力度,为中国市场客户提供强有力的本地支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18I70250509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