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电动与豪华理念的最新诠释 解读奥迪Q4 e-tron

盖世汽车 王意柳 2021-04-18 11:36:17

2021开年,特斯拉Model Y国产上市,33.99万元的起售价(现已涨价8000元)几乎瞬间引爆市场,接连高涨的销量成绩验证了它的不俗实力。4月13日,国产的Mustang Mach-E也来到了我们身边,26.50-37.99万元的价格目标直指Model Y,从某些角度来说甚至更具性价比。

“大战”一触即发。

倘若你以为这已经是最精彩的部分,显然还是太过乐观。特斯拉Model Y与福特Mustang Mach-E确实称得上是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纯电动SUV领域的力作,但提到豪华,它们还差了点意思。尤其是在消费者愈发追求品质用车体验的当下,仅凭被万般吐槽的特斯拉与“百年福特,XX长安”的长安福特,似乎远不能令人满意。

奥迪Q4 e-tron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电动与豪华理念的最新诠释 解读奥迪Q4 e-tron

4月15日,奥迪Q4 e-tron全球首发,并在随后开幕的上海车展上进行了亮相。即便它并不是奥迪家族中的首款纯电动车型,远不如早前发布的e-tron GT等声名显赫,但却依然收获了相当程度的关注,原因就在于,奥迪Q4 e-tron是一款基于最新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SUV车型,它瞄准的,正是特斯拉Model Y与Mustang Mach-E所处的细分市场。

与生俱来的豪华气质

在燃油车领域,我们早已见识到奥迪品牌对于豪华理念的独到见解,来到电动车时代,奥迪同样不会落后。在Q4 e-tron上,我们可以看到诸多奥迪品牌的经典元素,并在这款纯电动SUV上进行了全新演绎。

灵感来源于概念车,Q4 e-tron车身前部采用全新对比色设计的全封闭八边形格栅,并配备带有四种数字化个性签名光效的分体式矩阵LED头灯组,凸显出智能纯电SUV的科技感与未来感。

电动与豪华理念的最新诠释 解读奥迪Q4 e-tron

车身侧面堪称最大亮点,Q4 e-tron将有两种不同的车身造型,分为普通版和Sportback版。普通版虽然采用传统SUV的造型设计,但凌厉的车身线条与向外凸出的轮拱依然塑造出足够的力量感;而Sportback则采用时下非常流行的溜背式车身,更具轿跑气质。两种车身造型分别带来了0.28和0.26的低风阻,并兼顾到视觉效果,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诉求。

电动与豪华理念的最新诠释 解读奥迪Q4 e-tron

贯穿式尾灯已经成为奥迪家族高端车型的标志性设计,在Q4 e-tron上自然也不会缺席。作为一款极具未来感的车型,Q4 e-tron还首次实现了在灯光系统中点亮四环标识,身份感一目了然。

Q4 e-tron采用数字化座舱造型。整个中控台围绕驾驶者为中心进行设计,层次丰富,各功能区域划分明显,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与11.6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几乎集成了大部分功能,但依然保留有空调控制等常用实体按键。

电动与豪华理念的最新诠释 解读奥迪Q4 e-tron

全新的方向盘造型极具未来感,而电子档杆操纵区也采用断崖式设计,营造出浓厚的科技豪华氛围。

MEB平台的独到优势

基于全新MEB平台打造,Q4 e-tron拥有纯电平台的领先优势,首要体现即是空间。即便2760mm的轴距相较于对手而言并不突出,但得益于电池组摆放的位置以及MEB平台布局,Q4 e-tron在内部空间表现上丝毫不亚于更高级别的车型。

在遍布车身各位置的储物格中,Q4 e-tron共拥有28.4L的收纳空间,其中仅前门板就设置了能容纳1L容量的瓶架,实用性显著。后备箱容积常规为520L,在后排座椅完全放倒后,容积更可扩展至1490L,空间利用率得到大大提升。

电动与豪华理念的最新诠释 解读奥迪Q4 e-tron

MEB平台的科技优势同样十分明显。Q4 e-tron的座舱分为4个控制区域:奥迪虚拟座舱、中央MMI触摸显示屏、自然语音控制,以及全新的增强现实平视显示器。其中,增强现实平视显示器作为路况辅助系统出现,可通过AR将导航等虚拟信息与前方实景路况相结合,并能够根据不同的路况调整相应信息显示的位置,便于驾驶者快速理解,不会为此感到困惑或分散注意力。

电动与豪华理念的最新诠释 解读奥迪Q4 e-tron

自然语音控制系统的理解能力相较于奥迪以往车型也有大幅提升,提供更加出色的人机交互体验。

核心动力系统部分,新车将会有三种版本,氛围35 e-tron、40 e-tron以及50 e-tron quattro。其中35 e-tron 与40 e-tron均为单电机后轮驱动,最大功率分别为170马力和204马力,分别匹配52kWh和77kWh容量电池组,支持Q4 e-tron在WLTP工况下实现341km或520km的续航(普通版,Sportback版分别为349km和528km)。

电动与豪华理念的最新诠释 解读奥迪Q4 e-tron

注重性能表现的50 e-tron quattro将采用前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的双电机四轮驱动模式,最大功率达到299马力,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2秒;电池组部分则同样为77kWh容量三元锂电池组,WLTP工况下续航488km(普通版,Sportback版续航497km)。

盖世小结:

即便现阶段Q4 e-tron的价格并未公布,但按照奥迪以往的定价策略来看,Q4 e-tron的价格很可能在30-40万内,这一价格区间,覆盖了主流的特斯拉Model Y、Mustang Mach-E,以及小部分的蔚来ES6、EC6等车型。当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还是前面二者。

相较于特斯拉Model Y与Mustang Mach-E,即便Q4 e-tron的价格会稍高,在性能表现上也并不占优,但其卖点依然可谓十足。奥迪家族的血统在这款车上得到延续,赋予这款车同级罕见的豪华气质;而基于MEB平台打造,Q4 e-tron在空间布局、科技配置等方面也集成了诸多亮点,这恰恰是当下消费者在纯电动车日益趋向同质化的时代所密切关注的。

电动与豪华理念的最新诠释 解读奥迪Q4 e-tron

而随着Q4 e-tron的问世,奥迪也进一步完善了“e-tron”产品矩阵,包含e-tron、e-tron Sportback、e-tron GT等多款车型在内,为不同诉求的消费者提供了多样选择,并带来全新的高端豪华纯电出行体验,这对于奥迪作为传统豪华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长远布局,也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18I70250482C10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