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多地陆续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李丽红 2021-04-16 08:01:44

在国家和地方密集出台各项有关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政策、标准和法规的同时,各地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示范发展进入了实操阶段。这些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多布局在示范区或先行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地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和先行区,北京、成都、重庆陆续开展商业化运营示范。

北京市发放了首批自动驾驶汽车应用牌照

4月1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复了关于《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同意设立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该区将推动智能驾驶车辆率先开启无人驾驶、高速测试,以及率先推动商业运营。

首批应用牌照发放给了百度Apollo、小马智行以及滴滴自动驾驶。其中百度Apollo拿到了53张夜间(16:00-22:00)及特殊天气测试通知书、5张一般性道路测试牌照。小马智行共获得牌照30张,滴滴自动驾驶则未透露牌照张数。

在这一次先行政策中,明确鼓励经过充分验证的智能网联汽车在政策先行区率先开展试运行并提供商业运营服务。覆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智能网联公交车、自动驾驶物流车、自主代客泊车等规模化试运行和商业运营服务,企业在商业运营过程中可提供收费服务。

具体收多少?相关解释是短期内先象征性收费,费用会比传统出租车便宜,后期会再制定具体的收费标准和方法。

此外,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场景下的管理难题,政策先行区也已经提出了解决方案,未来将从高速公路的运行能力、开放道路的选取条件、以及管理手段等维度开展研究,并联合交通管理部门,制定配套的监督和管理措施。

在政策先行区225平方公里的实施范围内,涵盖城市道路、快速路、高速路等多场景,其中 6 条高速路共143公里,会根据具体情况逐步开放,分别为:京津高速北京段、京台高速北京段、大兴机场高速、(新机场高速口至京津高速口段)、南六环路(新机场高速口至京津高速口段)、大兴机场北线高速。

中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收费示范项目正式落地重庆永川

4月12日,自动驾驶公交车运营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项目战略合作签约活动举行。中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收费示范运营项目正式落地永川,标志着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迎来重大突破。

此次投入运营的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Robobus长5.9米。作为面向开放道路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车,Robobus可实现精准靠站,轻松应对公交站场景及更为复杂的城市道路路况,完全满足公交车正常运营需求。

据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介绍,Robobus拥有4个激光雷达,2个毫米波雷达,7个单目相机,帮助车辆探测在行驶过程中的各类信息。结合V2X车路协同,可实现车载OBU与智能网联路侧设备进行L4级车路协同感知驾驶,可实时接收来自路侧智能感知系统所收集到的路面全量交通参与者的高精度感知数据,将当前路面上的行人、汽车等信息,还包括车内司机视角所看不到的盲区等反映到车内屏幕上,甚至提前预告红绿灯变化及等待时间,让车辆提前决策规划,提升通行效率。

据介绍,投入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车运营路线途经永川神女湖、农机校、兴龙湖、文理学院东门、观音山公园等站点,双向里程近10公里。

百度Apollo无人驾驶公交车、无人驾驶乘用车在内的自动驾驶运营服务落地成都

4月9日,第十届TIAA大会暨2021自动驾驶商业应用大会在成都举行,总投资6亿元的百度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宣布落地成都。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四川省首个智能网联示范基地,为相关企业提供智能网联测试和应用。

资料显示,此次落地新川创新科技园的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由成都高新区和百度共同投资打造,项目分两期建设,将在新川创新科技园打造约30公里的智能网联示范道路,建设从研发测试到商用落地全周期所需的基础设施和示范应用环境,打造基于5G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

项目建成后,百度Apollo将向成都市民提供包括无人驾驶公交车、无人驾驶乘用车在内的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并在新川创新科技园区内打造多种无人化应用场景,加速中国西部智能驾驶产业生态形成。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4/16I70250216C6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自动驾驶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