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销量不济 马自达中国人事震动

汽车公社 杨晶 2021-03-09 07:55:23

"全球市场百分之二的市场份额"如何来?

近日,马自达中国发布了2021年2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零售)。2021年2月的销量为10557辆。两大渠道2月销量情况分别为:一汽马自达销量为2759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7798辆。

此外,马自达中国1-2月的销量为31191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8998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22193辆。按车型来看,昂克赛拉累计销售14958辆,占比接近50%;CX-4和阿特兹分别销售4000+辆。

销量不济 马自达中国人事震动

从销量数据传递的信号来看,昂克赛拉撑起了马自达在中国的“半边天”,但是长安马自达其他车型如CX-5、CX-30等则寂寂无名。而一汽马自达的CX-4和阿特兹曾经也是其所在细分市场的热门车型,但是如今状态下滑严重。

在分析销量之前,需要关注的另外一个信息是,马自达在3月5日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马自达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4月1日起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人事变动及公司组织架构调整。

其中,原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边信彦将调任常务执行官主管、全球销售主管助理;川村修任职执行官,负责中国业务;高住充担任中国业务部总经理;山本次郎担任中国商务促进部总经理。

另外,据官方消息,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郭德强已从公司离任,但并未公布其去向,也并未宣布继任者名单。

2012年4月,郭德强在4年后重回一汽马自达,先后担任过副总师、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2017年11月起,郭德强正式担任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职务。

销量不济 马自达中国人事震动

在任期间,郭德强认为,马自达不同于大众、丰田等品牌,在规模发展上,并不追寻大而全、产品全覆盖的市场策略。郭德强在一汽马自达内部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价值营销”理念,并成功将其落地。

可以看出,此次马自达的人事变动,与中国市场有着很强的关联。近几年来,马自达中国的销量及市场份额急速下滑有关,或许与此次人事调整有着极大的关系。

2018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共销售272322辆,同比下降12%;2019年马自达全年销量227750辆,相比2018年下降16.37%;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为214574辆,同比下滑5.79%。

众所周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销量一直不温不火,而除了本身追求的"全球市场百分之二的市场份额"之外,其实坦白来讲,无论是一汽马自达还是长安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车型布局太少,市场跟进步伐慢才是根本原因。

相较于众多车企的频繁推新,近一两年来,马自达并没有推出太多的新品。随着汽车消费群体日益个性化,马自达的新车导入速度较慢成为其销量增长的阻碍。在产品更新迭代逐年提速的市场环境下,如果不有所改变,马自达在中国的生存依然压力重重。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9I70244725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