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芯片、新能源、智能化 ,“两会”上的汽车行业关键词

汽车公社 徐进凯 2021-03-04 14:25:05

从这样“百家争鸣”的状态中也不难看出,智能化出行的未来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

继全国脱贫表彰大会之后,一年一度的“两会”也将在北京召开,站在“十四五”开局和建党100周年的关键节点之上,此次“两会”有着非凡的意义。

再加上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抗疫”洗礼,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有些变化也已经逐步波及到了中国的发展,例如,“缺芯”就早已成为了汽车行业面临的难题,这一点在汽车代表委员们的提案中,也可一探究竟。

其中,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等多人,不约而同的将目光聚焦在了芯片上。

芯片、新能源、智能化 ,“两会”上的汽车行业关键词

受疫情影响,芯片产能极度受限,再加上汽车产业正朝着智能化的方向迅猛发展,用“芯”之处也越来越多,更为值得一提的是,2月13日,日本福岛近海海域发生地震,全球车载芯片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位的日本瑞萨电子也暂停了当地受影响工厂的生产线。

“一减一增”汽车芯片的问题便凸显了出来,自主品牌强“芯”的愿望也越发迫切,芯片问题自然而言也成为了此次两会探讨的热点。

强“芯”迫切

一直以来,芯片都是自主产业发展的难题,汽车行业更是如此,在目前芯片行业的发展格局当中,国产芯片产品颇为匮乏,据朱华荣的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欧洲和日本企业占据90%以上的汽车芯片市场份额。国内汽车主芯片公司虽然经过几年的大力投入发展,获得部分主机厂认可,但市场份额仍低于5%。”

对于芯片被“卡脖子”的状态,朱华荣建议:“在保证产业链稳定供应基础上,国家出台积极政策来推动汽车芯片国产化,维护汽车供应链安全。”

与朱华荣的建议如出一辙,陈虹也建议在消费级芯片企业的扶持政策基础上,加大对车规级芯片行业的扶持力度,使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愿意用、敢于用、主动用”。在他看来,出台聚焦车规级芯片的扶持政策,包括各级研发和产线投资补贴、首台套应用补贴等,降低企业投入和产品价格颇为关键,此外,还应对国产芯片在整车上的应用进行保障,降低整车、系统和芯片企业的应用风险。

芯片、新能源、智能化 ,“两会”上的汽车行业关键词

芯片产业是一个集技术、资本与人才一体的产业生态,提振芯片行业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的。曾庆洪认为,中国汽车要强国应先“强芯”,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两个不动摇,分别解决长期和短期问题。

尹同跃则认为应该制定国产车载芯片技术路线发展纲要,明确车载芯片国产化率发展目标,加大芯片产业链建设、重点扶持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立芯片创新发展平台,从标准、规范、人才、技术层面给予芯片行业、零部件行业与整车以支持;强化产业生态融合,在产业链生态上给予政策鼓励以及资金支持,推动芯片生态与部件生态、整车生态融合发展。

在建议的强化国产芯片产业的同时,众多品牌也早已行动了起来。去年9月,广汽研究院,广汽资本分别与地平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提升广汽在互联系统和智能驾驶新体验;今年2月,地平线又与上汽乘用车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汽车智能化未来高等级自动驾驶芯片;3月2日,比亚迪也成为了地平线的合作伙伴,携手构建“芯片+算法+工具链”构成的基础技术平台。

芯片、新能源、智能化 ,“两会”上的汽车行业关键词

作为国产芯片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地平线接二连三的同众多汽车品牌达成合作协议,必将在很大程度上助推汽车芯片的发展,随着此次“两会”对芯片行业的探讨,优良的芯片产业生态有望形成,在这样一点一滴的进步当中,被芯片卡脖子的状态也将逐步缓解。

健法、安全颇受关注

除了讨论热烈的芯片之外,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同样颇受关注。

在新能源领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出口运输”和“货车电动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李书福看来,目前实行的铁路运输行业标准是基于数十年前的市场环境而制定,对于锂电池运输严加禁止,影响了各大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含包括锂电池在内的散件)出口。

而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当下,电池安全早已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为此李书福建议,中欧班列为汽车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物流线路,满足中国车企“走出去”以及欧洲地区日益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此外,李书福还建议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加速物流行业的电动化转型。

芯片、新能源、智能化 ,“两会”上的汽车行业关键词

与李书福改善电动车出口运输的建议相似,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也认为应该将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中国优势”转化为“世界优势”,在她看来,制定5-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规划;扶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向全球发展;搭建自主的全球化供应链体系,提升新能源汽车整体“走出去”实力;拓展国际经贸合作,带动企业互利共赢;制定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全球化自我保护的防御机制,都将会加速自主品牌向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发展。

除了对新能源的关注之外,王凤英还建议推进法律法规修订,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化落地。在智能互联技术飞速发展,汽车与科技快速融合的背景下,立法跟不上产业发展的状态极大的限制了行业的发展,如自动驾驶发生事故,究竟该谁来承担责任,依然无法明晰。

为了解决这样的现状,王凤英认为应该加快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处理好科技进步与法律稳定性之间的关系。以便为智能化驾驶时代,提供完善的法律支持。

芯片、新能源、智能化 ,“两会”上的汽车行业关键词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汽车与科技的融合,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关联企业也迅速增加,那些昔日“门口的野蛮人”也逐步融入到了汽车行业当中,就如刚刚成立集度汽车的李彦宏,便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政策创新,支持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满足老百姓的美好出行需求,早日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的目标。

而将网络安全作为主攻对象的周鸿祎,也将智能汽车的数据安全,作为自己的着力点,在他看来,应该将网络安全列为智能汽车“标配”,他建议。首先,把网络安全系统像“安全带”一样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其次,推进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强制测试;最后,强化智能网联汽车产生的数据安全监管。

像这样将立法、安全等诸多层面建言献策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并且不单单局限于以往的汽车行业,科技企业、相关监管部门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从这样“百家争鸣”的状态中也不难看出,智能化出行的未来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4I70244189C108.shtml

文章标签: 两会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