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电池安全频发 LG深陷召回漩涡

高工锂电 2021-03-03 07:13:43

LG化学的储能系统(ESS)再次因电池存在起火风险而宣布召回。

外媒报道称,LG化学子公司澳大利亚LG能源宣布在澳大利亚召回其部分RESU 10H住宅储能系统(ESS)和电池组,召回涉及约1800个电池系统。

这批被召回的ESS采用了LG能源在2017年3月至2018年9月之间生产的一批三元电池,召回通知指出该缺陷为“电池可能会过热并着火”。

事实上,这不是LG能源的ESS产品首次因电池安全问题在海外召回。

2020底,LG能源宣布在美国召回其部分Resu 10H家用型储能系统产品,原因是内部搭载的电芯存在发热起火风险。

LG能源确认该储能系统产品在美国发生了五起起火事故,此次召回的储能系统搭载的是LG在2017-2018年生产的一批电池。不过,LG化学尚未回应起火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8月至2019年10月,韩国发生了27起ESS火灾事故,其中有17起事故装置了LG能源生产的锂电池。

上述一系列储能系统起火的原因基本都指向电芯层面,这表明LG能源生产的电芯存在安全隐患且没有在后期得到明显改善。

去年10月,现代汽车宣布在全球召回7.7万辆KONA电动汽车,原因是搭载的高压电池在生产过程中的缺陷可能导致短路或起火风险。

现代和LG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对召回的车辆更新了电池管理系统但没有更换电池系统。

不过,2021年1月,韩国一辆刚刚被召回并更新了电池管理系统的KONA电动汽车再次起火。导致消费者对电池安全问题的担忧愈发严重。

在此情况之下,现代汽车宣布将从3月29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旗下KONA和IONIQ电动版等共约8.2万辆电动汽车,现代将无偿为上述被召回的车辆更换电池包替换原先搭载的LG的电池。

现代汽车介绍,此次召回产生费用将高达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亿元),包括第一次召回花费的389亿韩元。

不过,现代和电池供应商LG能源正在就如何分摊电池更换成本进行谈判,但迄今尚未达成协议。

截至目前,现代KONA电动汽车全球销量累计超过16万辆,已在全球共发生15起火灾事故,均搭载了LG电池。

不过,针对现代给出的电池存在起火风险的召回原因, LG能源否认其电芯存在质量问题。

韩国国土交通部表示,通过部分电池发现可能是因蓄电池组存在缺陷导致内部短路并最终引发火灾,但试验中并未再次发生火灾。LG方面以此为依据,主张蓄电池组存在的缺陷并非引发火灾的直接原因。

尽管如此,一系列的起火事故无疑将对LG能源的电池在品牌形象、市场开拓和营收利润等方面产生极大冲击。

一方面,LG能源的客户包括特斯拉、现代、戴姆勒、大众、通用等一大批国际主机厂。上述主机厂或出于安全考虑将对LG的动力电池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或更长的验证周期,甚至取消与其达成的供货合作,或对LG能源的动力业务产生致命打击。

另一方面,上述召回事故也将给LG能源带来沉重的召回费用支出负担,导致LG能源的电池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甚至再次亏损。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3I70243944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