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日本现状:人均电动车充电站数量仅为法国三分之一,远不及挪威

盖世汽车 谷姣姣 2021-03-29 14:52:05
核心提示:日本有18个地区在70公里高速路范围内没有充电设施。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日本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数量正落后于许多国际地区,不及欧洲主要国际地区的一半。

日本现状:人均电动车充电站数量仅为法国三分之一,远不及挪威

(图片来源:eon)

日本大约有18,0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约占加油站数量的60%,然而在农村地区却严重缺失。一些充电站还由于年久失修而停用

今年3月初,日本东北高速公路上的莲田服务区出现了一个令人熟悉的场景,前往东京的电动汽车在一个快速充电桩前排起了长队。一位本田车主表示:“我已经等待了15分钟来结账。如果有几个充电桩,问题可能会很快解决。”

电动汽车舒适性可以部分通过充电站的可达性来衡量。根据日本地图制造商Zenrin的数据,截至2020年3月,日本共有18,270个充电桩向公众开放,这仅是全国加油站数量(29,600个)的60%。此外,在日本只有160个加氢站用于燃料电池汽车。根据充电站供应商e-Mobility Energy,日本有18个地区在70公里高速路范围内没有充电设施。在主要道路中,有60个地区在40公里范围内无充电桩

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通常比内燃机汽车短。最终,充电站稀缺意味着愿意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会更少。德勤事务所2020年进行的调查显示,当购买电动车时,缺少充电基础设施是日本消费者最典型的担忧, 29%的受访者选择了此原因。

日本现状:人均电动车充电站数量仅为法国三分之一,远不及挪威

各国每10,000名居民拥有的充电桩数量(图片来源:Zenrin)

同时,在欧洲,法国每10,000名居民就有约6.9个充电桩,是日本的2.3的三倍之多;挪威每10,000名居民拥有35个充电桩,该国2020年54%的乘用车销量来自于电动车。仅2020年,挪威充电桩数量就增加了近5,000个。

挪威一直在利用免税、在公共停车场免费充电等措施推动电动车普及,该国家大部分电力能源将来自氢能源。大概自2017年,充电桩运营就变得有利可图,私营部门开始向这个全新业务注资。

然而,日本依赖补贴来发展这些基础设施。日本的30,000个充电桩中,约20,000个接受了政府补贴,建设于2013年至2016年。然而,日本经济、贸易与工业部门的充电站资金减少。因此,据Zenrin的数据,今年截至2月,充电站的数量比2002年3月的数量少了800个。

日本现状:人均电动车充电站数量仅为法国三分之一,远不及挪威

日本充电桩数量(图片来源:Zenrin)

另外,现有充电桩老化也加剧了日本的充电问题。2020年6月,日本鸟取县米子市移除了一个曾在2011年安装在游客中心的快速充电桩。在充电桩2019年出现故障后,米子市决定不维修此充电桩,因为维修将花费近100万日元(约9,100美元)。

充电桩制造商Toko Takaoka表示,一个快速充电桩的使用寿命为8年。但在车流量较高的区域,使用寿命可低至不到三年。日本许多充电桩都需要在2022财年进行替换,但维修或替换成本高昂。

日本首相菅义伟政府正考虑修改2030年大幅削减碳排放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日本将需要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并向充电站进行大量投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29I70247778C108.shtml

文章标签: 日本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