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中国式皮卡喜提“万能公式”

汽车公社 李思佳 2021-03-25 13:19:07

不管怎么变化,归根结底,你要有市场。

先看一个皮卡市场的相关数据:2020年,中国皮卡总销量为49.72万辆,同比增长8.6%。

这是“皮卡解禁”议题历经2008年全国两会至今的直接成果。皮卡市场作为我国车市上较早出现的一个细分市场,由于货车造型、安全性等问题,受到国家政策和城市管理方面的限制,普遍将其按轻型货车管理,无法进入市区行驶,市占率长期处于2%以下。

随着2019年年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皮卡的命运迎来改变。该方案重点提到了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后续多省市逐渐放宽皮卡进城限制。

中国式皮卡喜提“万能公式”

乘着政策的东风,车企推出的皮卡车型节奏加快,受益者也露出水面。在去年整个皮卡市场近50万辆的总销量中,长城皮卡贡献了一半销量,以至于能自信地喊出“每卖出两辆皮卡,就有一辆来自长城”的口号。其旗下车型长城炮、风骏5、风骏7再次包揽皮卡市场单车型销量前三名,皮卡市场销量冠军长城炮年销量来到了11.5万辆,大有一家独大的态势。

垂涎乎?

欲滴也。

今年,上汽大通全新皮卡车型上汽牛(T90)现身皮卡市场,企图借着牛年叩响新运。随着它的出现,连同长城炮的种种特征予以对比,一个中国式皮卡的“万能公式”俨然浮现在脑中。

从产品自身说起

“万能公式”,顾名思义是一种对特定物象的套用性表达。

比如文学上,修辞手法就是一种万能公式,“该比喻生动形象的解释了某种物象,渲染了氛围,表达了情感”;数学上,三角函数、反三角函数都是万能公式;英语上,“我用‘am’,你用‘are’,‘is’连着他,她,它”,便是万能公式...这种套用性地表达往往会让解决问题变得简单,至少念书那会儿,这样做题容易得分。

中国式皮卡喜提“万能公式”

中国式皮卡的“万能公式”同样如此,能让你进入市场变得简单并具有爆红的潜质。

首先,你的设计要跟上。

产品的更新最直观的往往在于外观与内饰的设计,无论是长城炮还是上汽牛,比起自家之前的皮卡产品风俊7和T70,作为第三代皮卡产品的它们设计上都做出巨大改变。

比如外观上长城炮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首次使用品牌LOGO,辨识度很高,而风骏7前脸采用了类似哈弗SUV的设计语言;内饰上,风骏7 采用双色设计,四幅式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设计,而长城炮配备了天窗,车内采用了大量的软皮包裹,多功能方向盘,主驾驶电动座椅还具备加热功能。

T70和上汽牛相比,又何尝不是如此。

中国式皮卡喜提“万能公式”

除了外观内饰具有共同设计趋势之外,长城炮和上汽牛的乘用化属性也比上一代皮卡车型更明显,甚至当你遮住二者的后半截车身时,能看到大型SUV的影子。

而配置就更不用说了。长城炮和上汽牛属于第三代皮卡车型,什么电动真皮座椅、车联网、大屏幕液晶屏+液晶仪表盘、语音识别、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和ACC自适应巡航等先进功能,可以实现L2级自动驾驶。在操作系统上实现升级的同时美感上也更上一层楼。

其次,你的动力要得劲。

动力上,长城炮柴油版搭载2.0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66马力,峰值扭矩400牛·米;上汽牛搭载2.0T上汽π Bi-Turbo双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218马力,峰值扭矩500牛·米。而二者搭载的采埃孚8AT变速箱,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皮卡变速箱,比起风俊7和T70,向前迈了一大步。

此外,以长城炮为例,上汽牛未来也极有可能推出汽油版和电动版车型。

选择市场,成为市场

无论是设计配置还是动力升级,这些改动都是从产品本身发起的,而更深层的改动,则要看品牌方对市场的理解和对产品的预期。

比如,你的路线要高端

既然是走高端路线,那么最直观的区别必然是在价格上。T70的售价8.98万,风俊7的售价为8.68万,而长城炮和上汽牛直接定位在12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也就是说二者不约而同地选择走高端路线。有意思的是,上汽大通官方表示上汽牛与长城炮也不在一个档次,而是对标海拉克斯等更高端的车型。那谁对标长城炮呢?T70……

如果从动力系统上看,上汽牛最大功率160千瓦,最大扭矩500牛·米,都比长城的120千瓦和400牛·米高,而数据的区别带来的是更大的牵引力、爬坡和通过性;从价格来看,二者的区别不大,都是杀入12万以上的市场;配置上,上汽牛的双连屏倒是加分不少。

中国式皮卡喜提“万能公式”

但长城炮先入为主,入局并迅速填补了中国皮卡13-18万区间的市场空白,仅凭一己之力就已经成功占据了皮卡市场20%的市占率。上汽牛作为后来者,尽管宣称不和长城炮竞争,但还是躲不过它。而且,再往上走去和海拉克斯竞争的话,上汽牛的市场只会更窄。

不过,这不影响我们对上汽牛上市后与长城炮竞争的期待,是“牛”顶“炮”or“炮”打“牛”?

最后,你的名字要拉风

一个拉风的名字决定了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初印象。

诸如风骏5、风俊7、T70、T90、F150,与其说它们是车型的名字,不如说是一个个代号,像是车企没想好如何命名下的产物,不容易被记住;而宝典、域虎、拓陆者则是中规中矩的名字,比起“代号”,更正式了一点,但仍中规中矩,难言特色。

中国式皮卡喜提“万能公式”

经过了两代皮卡车型的发展,如今,第三代皮卡的名字更加拉风了。不是说长城炮、上汽牛这些名字有多么文雅好听值得推崇,而是看一遍就能让人记住,就好比当年脑白金“年轻态,健康品”的广告,它高雅吗?文艺吗?但它的传播目的达到了,它是一个好广告。

因此,往后要是出现个吉利龙、长安虎什么的,大家也不用惊讶了。

从设计配置到改进动力,从市场路线到取名艺术,甚至形成了一套“万能公式”,我们不禁感叹:皮卡为进城做过多少努力?也正是在不断的努力下,目前皮卡车型的发展正朝着乘用化、高端化发展,核心竞争力已经向驾乘体验、动力性能、智能网联、越野越障等方面转变。

中国式皮卡喜提“万能公式”

眼下,国内皮卡销量占整体市场比例为2.49%,而这一数据在北美是16%,东南亚是40%,泰国更是达到了50%,随着皮卡车型的解禁,有利的政策和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将促进市场的蓬勃发展。未来,在政策端和供给端的共同推动下,乘用化功能属性更高的皮卡产品将逐渐进入乘用车消费者的购买范围。

不管如何变化,归根结底,你要有市场。此前关于皮卡2021年的销量预期增速为20%,也就是说,皮卡的时代还未真正来到。那么,有了“万能公式”的第三代产品们有机会掀起一个皮卡的新时代吗?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25I70247270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长城炮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