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启辰是一把尖刀

汽车公社 徐进凯 2021-03-20 06:32:32

启辰是一个先行军,一个探索者,更是一把尖刀。

时隔三年,单飞的启辰再度回归东风日产,并迅速推出了回归后的首作——启辰D60,相对改款的2021款D60,新增的全新车型D60PLUS更受关注,先不说新车与轩逸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就D60与D60PLUS携手发展的状态而言,启辰想在D60 系列车型寻求市场占有率的目标也不言自明。

D60 系列车型要成为启辰品牌的轩逸。

作为汽车市场中最重要的细分市场,D60所在的中级车市场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从市场规模上而言,中级车的销量占比较高,是车企寻求市场份额的最重要突破点;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而言,中级车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正式得益于帝豪、逸动的支撑,吉利、长安才能稳居前列。

启辰是一把尖刀

而作为启辰品牌在轿车市场的销量支柱,D60对启辰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启辰品牌的累计销量为80,452辆,其中启辰D60的累计销量为38,472辆,占据了整体销量48%的份额,对启辰品牌而言,D60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与此前启辰单打独斗的状态不同,回归东风日产之后,启辰将获得日产体系的支撑,这对于D60系列的发展有着颇为积极的意义,而产品实力的升级也为D60的走红赋予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不论如何,刚刚上市的D60都将成为启辰能否就此崛起关键一战。

为什么要重回日产

2017年2月,启辰脱离东风日产单飞东风启辰正式成立,二次创业的启辰冲进了正值蒸蒸日上的汽车市场,当时的启辰妄图直面市场竞争,通过激烈的市场考验,锻炼出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

怎奈市场变化太快,从2018年上半年红红火火的SUV市场增速放缓,到2019年狭义乘用车市场出现9.4%的同比下滑,再到2020年疫情突发的负面影响,年轻的启辰也未能实现巨大的市场突破,全年销量持续在10万辆上下徘徊。

如果说剧烈的市场变化阻碍了启辰前进的脚步,那么迅速袭来的行业变迁则坚定了启辰重回东风日产的步伐。

启辰是一把尖刀

“目前,未来向着新四化、新五化、九大特征发展,市场的变化已经摆在面前。未来,汽车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产品或者消费品,也不是一个买了以后就马上开始获得的一个机械工具。它变成一个伴随着客户一起成长的,是一个终端服务器,一个智能产品,也是人们的智能生活伴侣。”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对行业发展有着清晰的认知。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东风日产重新把启辰纳入了自己的体系当中,一边凭借自身出众的体系力支撑启辰的发展,一边以国内剧烈的行业变革为导向,用心雕琢年轻的启辰。

“在启辰品牌上,我们绝对不会保守,我们没有太多包袱,没有太多的负资产,未来,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我们会做更多的尝试和努力。”陈昊这样表示。

“东风日产有两个品牌,一个是日产,一个是品牌。启辰就是东风日产的第二品牌,它是东风日产智能化、电动化的先行军。启辰,绝不是一个廉价的日产。在我们心目中,两个品牌是一个整体,都是一样的品牌。日产要稳住大盘,启辰是一个先行军,更多的是一个探索者,更多的是一把尖刀。”陈昊进一步解释到。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发生了诸多变化,从以往的合资主导,到现如今合资、自主平分秋色,再到未来智能出行的时代,更具活力的中国汽车产业有着更多的机会。东风日产将启辰重新纳入到体系之内,更多的是谋求当下的稳定和长远的发展。

启辰是一把尖刀

就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所言:“我们需要把启辰重新纳入到日产品牌之中,实现“1+1>2”的效果。”;“我们并不是想要模糊市场对于这两个品牌的认识,日产还是日产,启辰还是启辰,只是说我们要最大化整合两个品牌的力量,并保证我们可以以此应对中长期市场上的一些挑战。”

“小轩逸”能否名副其实

“东风日产是一个中日合资企业,前18年看合资品牌,下一个18年,我们要看日产+启辰双品牌整合。两条腿走路,才能更好发展。”相对于日产品牌的基盘作用,在未来发展上启辰品牌拥有超强的可塑性,不过相对于这样长远的布局,提升市场份额是启辰品牌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销量对车企的重要性无须多言,如何提升市占率也是每一个车企需要面对的第一课题,从这一角度来看,不论是2017年的独立,还是2021年的回归,市场占有量都是启辰追逐的根本,也是启辰品牌能够获得长期发展的基石。

启辰是一把尖刀

刚刚上市的D60系列便是启辰品牌市场突破的重要抓手。

先不说对于轩逸动辄月销5万辆的成绩而言,D60的表现颇为平淡,就对于帝豪、逸动等车型而言,D60的表现也并无优势,要知道在2017年12月,D60的月销量也曾突破万辆,在自主中级车当中处于颇为靠前的位置。

如果说重回万辆是对回归日产后启辰D60的基本要求,那追赶帝豪、向轩逸靠拢便是近两年D60发展的目标,这也将是D60系列车型的新使命。

从企业综合发展的角度而言,以体系力见长的东风日产能够为启辰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从产品实力而言,以合资品质打造的D60PLUS拥有同轩逸看齐的实力。

首先而言,D60PLUS与日产轩逸同平台开发、共享日产核心三大件并且还与日产车型共线生产,这极大的保证了新车的合资品质。

D60PLUS搭载日产全新HR16发动机+XTRONIC CVT变速箱,这套动力组合在诸多日产车型上已经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既经济省油,又有平顺有力的动力输出,颇为适用于家用车型。据启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该套动力系统的加持下,D60PLUS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6L,在众多家轿车型当中处于领先的地位。

启辰是一把尖刀

其次,在造型设计和智能化配置上,D60PLUS也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启辰D60PLUS采用全新V-Galaxy星空家族前脸设计。刀锋式LED大灯和贯穿式LED尾灯设计,让启辰D60PLUS看起来更为稳重、富有层次感,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

再加上4761mm超长车身+2701mm超长轴距,以及525L超大行李厢储存空间,让D60PLUS拥有了更贴近中国消费者“求大”的消费需求,这为新车的热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此外,新车还装配了10英寸触控大屏和经过全新设计的UI界面,更为贴近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合资品质,中国基因”的加持让D60PLUS拥有了更为强悍的竞争力,这样优异的产品加上东风日产强悍体系能力的支撑,为新车的走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D60PLUS能够显现出应有的实力。

D60系列车型走红仅仅是重回日产后启辰发展的第一步,积极迎接剧烈的行业变革才是启辰接下来该面对的重点,征途漫漫,启辰变革发展之路才刚刚开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20I70246491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