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经营范围新增换电设施销售,特斯拉否认涉足换电

盖世汽车 雷云 2021-03-01 18:50:59

3月1日,盖世汽车从企查查获悉,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在2月26日发生经营范围变更,其中新增“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项目。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已经有资格为自家车型推出换电服务选装包,或向其他第三方机构出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

经营范围新增换电设施销售,特斯拉否认涉足换电

不过,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近期对媒体表示:“特斯拉不会做换电。”有意思的是,早在2013年,特斯拉就曾尝试过换电模式。彼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还曾公开演示换电技术,他表示:“换电技术服务将为用户提供更大的方便,特斯拉最快将于2013年建设换电站。” 不过,在推出过一款支持换电模式的车型后,特斯拉便因换电站建设投入高,利用率低,收益少等原因取消了该服务。

而今,新增“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项目,但又表示不做换电,特斯拉此举让人有些捉摸不透,但一个肯定的趋势是,换电模式正在逐渐成长为新能源汽车主流的补能方式之一。

首先在政策上,2020年10月份颁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鼓励开展换电模式。此外,2021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中提到,补贴前售价高于30万元的新车无法享受补贴,而使用换电模式的新能源汽车除外。

在政策东风下,除了早期在换电领域独自摸索的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上汽荣威R品牌、长安新能源、吉利科技集团等车企亦纷纷加大对换电站的投资布局。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1月,我国换电站保有量达562座,其中保有量排名前三的区域为北京、广东省、浙江省,分别为203座、90座、56座。在主要换电运营商换电站总量中,奥动新能源排名第一,换电站数量286座。排在第二位的是蔚来,累计换电站数量182座,占国内换电站总数的32%。

目前,蔚来正在研发第二代换电站,预计今年3-4月开始部署市场。据悉,第二代换电站的服务能力将达到一代站的4倍,并且可以实现和车辆的自动连接,在车机端一键启动,车辆可以自动驳入、自动换电,可以做到无人值守。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此前透露,蔚来计划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布局300座以上的第二代换电站。

面对行业对换电模式的大力推进,特斯拉此次新增“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项目显然是有备而来,尽管其官方表示不做换电,但这一说法只是暂时的,未来是否会布局换电还要结合其具体发展规划而定。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1I70243722C5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换电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