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订单量月均复合增长45.41%,零跑做对了什么?

亿欧汽车 陈佳娜EO 2021-02-08 08:07:38

2021年开局,零跑交出一张不错的答卷。造车新势力第二窗口期,零跑或将走得更远。

订单量月均复合增长45.41%,零跑做对了什么?

题图来自“外部授权”

造车新势力的2021梦幻开局

2020年逆势反转的造车新势力,在2021年迎来了梦幻般的开局。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的频抛橄榄枝,广汽蔚来、零跑等新能源品牌陆续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另一方面是互联网巨头加速跨界造车,苹果、百度相继传出或宣布造车消息,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联手打造的智己品牌也正式发布。

第二窗口期真正开始,造车新势力再一次成为资本的宠儿。

在销售市场上,造车新势力们也相继交出开年第一份满意答卷。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头部新势力在1月份均迎来喜人的交付量涨幅,其中蔚来更是创下7225台的品牌单月交付量新高。Top3之外,最近好消息不断的另一新势力品牌零跑,在订单量上亦给出了不错的成绩。

凭借预售的新车型零跑C11与持续热销的T03,1月份零跑总订单达5588台,与去年同期相比,月均复合增长45.41%。2021年1月1日,零跑全新车型C11正式开启预售,仅16个小时便突破千台订单量,1月份订单总量达3388台,单笔定金2万元。此外,零跑T03持续热销,1月份订单总量达2154台。

订单量月均复合增长45.41%,零跑做对了什么?

事实上,去年是9月零跑宣布首次实现单月销量破千,五个月后,单月订单便突破五千大关。从一千到五千的销量增长,零跑只花费了五个月的时间。然而,去年业内流传的新造车品牌盘点图中,零跑品牌logo上还是醒目的红叉。零跑在短短五个月内的快速增长,乍看之下,容易产生“涅槃重生”的错觉。

但比起“涅槃重生”,零跑的故事了解后或许更适合用“低调蓄力”来概括。

零跑要做高配版国民用车

在一众造车新势力当中,零跑显得有些“另类”。不同于轰轰烈烈的“互联网造车”,自成立之初,零跑给自己贴上的是“IT人造车”的小众标签,品牌声量的投入亦相对较小,颇有工程师低调的行事作风。但是这也导致了目前还有很多人对零跑的认知比较浅,甚至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零跑。

自诩“IT人造车”的零跑,在造车路上开局也并不顺利。不同于新势力扎堆投入中型SUV车型市场,零跑的第一款车型S01意外地选择相对小众的小型轿跑赛道。切入小众赛道的直接结果是S01销量的不尽如人意,而作为造车新人的第一款产品,S01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的问题,这甚至也导致了零跑在去年业内流传的新造车品牌盘点图中,零跑品牌logo上被打上醒目的红叉。

订单量月均复合增长45.41%,零跑做对了什么?

从市场反馈上看,S01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是也能看到零跑官方有在做不断地调整摸索。近期官方上线了酷玩版,整体看起来更炫酷,也更有轿跑的感觉 。

对于零跑这样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在第一款产品中不断积累成熟的技术与经验也十分重要。S01之后,零跑相继推出了面向微型车市场的T03与面向中型SUV市场的C11。根据目前市场反馈来看,用“高配版国民用车”来概括这两款车型还是比较适合的。

T03定位为5到8万的长续航智能纯电小车。在这款车上,零跑终于开始展现自己的产品力实力和造车实力。除了领先同级别车型的403 KM长续航、智能液态热管理系统与双屏联动的智能交互体验,在智能驾驶方面,T03更是“跨级别”的功能配置,实现L2级智能驾驶辅助且具备整车OTA功能。凭借产品力优势,T03上市后也逐渐收获了一批用户认可,单月销量渐长,为零跑积累了一定的品牌口碑。

订单量月均复合增长45.41%,零跑做对了什么?

在竞争同样激烈的中型SUV市场上,零跑遵循一贯的“产品力”打法。2020年12月28日,零跑发布全新车型零跑C11,定位16到20万的中型SUV。在C11上,零跑试图做到“入门即豪华”。在智能驾驶上,全系标配28个感知硬件、搭载自研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22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在车身硬件上,使用豪车级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杠悬架;续航里程上,C11尊享版可达600㎞。从官方发布的消息上看,C11在同级别车型中应当是一款具备产品竞争力的车型。

即使交付周期长达九个月以上,市场对C11的反馈依旧热烈,从首月的预售订单量可见一斑。但C11实际产品力如何,还有待整车交付后的市场验证。

从S01到T03,再到C11,从车型推出策略上,可以看出零跑对于智能电动汽车消费市场的认知与洞察正逐渐清晰。

随着中国消费者群体呈现年轻化,90后消费者正在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占比高达53%。在90后群体中,月光族占比达19.4%,价格是90后选购电动汽车的首要考虑因素。亿欧汽车分析师王瑞判断,受限于存款水平,中低端智能电动汽车将是未来5年90后消费者的购车首选。凭借产品力优势,零跑T03与C11或将成为备受90后消费者青睐的“高配版国民用车”。

订单量月均复合增长45.41%,零跑做对了什么?

对标特斯拉,零跑的底气在哪?

自成立之初,零跑便对外宣称对标特斯拉的研发制造模式,坚持专注核心技术。从零跑T03与C11的产品力上,倒是也可以一窥其技术诚意。

截至2020年末,零跑已获得及申报在途专利总数达1004个,其中发明专利达458个,占比46%。而根据2021年1月份企查查最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专利20强榜单数据显示,零跑已获得专利总数、发明专利总数、实用新型专利总数均位列造车新势力前三。虽然行业上不时有对零跑造车技术实力的质疑声,但从零跑可观的专利数量上看,零跑在自研自造上也确实下了功夫。

订单量月均复合增长45.41%,零跑做对了什么?

在汽车产品科技化趋势之下,汽车逐渐从工业制品转向科技消费品。软件定义汽车的下一步将走向算力定义汽车,以芯片、传感器为代表的智能化增量部件将取代动力电池占据整车最大成本。因此,特斯拉选择自研自动驾驶芯片FSD,将智能电动汽车的技术关键掌握在自己手中。

与特斯拉相同,零跑研发的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将搭载在C11车型中。凌芯01作为中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规级AI智能驾驶芯片,在“缺芯危机”蔓延至汽车产业且日渐严峻的今天,其重要性与意义不言而喻。对于任何一个主机厂而言,自研芯片都不容易,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则更为困难。自研凌芯01芯片,可以看出零跑对于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布局考量。

2020年下半年以来,以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上大受热捧,特斯拉更是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造车新势力的高估值,本质上在于资本市场将其作为科技企业标的而非传统车企。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技术带来的巨大应用价值与市场空间,是造车新势力高估值的重要支撑。专注自研自造的零跑,在智能电动汽车这一风口上还算沉稳。

新势力TOP3,零跑还要跑多远?

2020年末的C11发布会上,零跑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放出零跑最新发展目标:2023年进入造车新势力Top3;2025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到10%。

进入Top3,意味着零跑需要甩开处于同一梯队的威马、哪吒,更要奋力向上将蔚来、理想、小鹏三者之一挤下来;更不提来自与零跑布局同一车型赛道的众多传统车企的激烈竞争。诚然,以当前的市占率以及品牌认知度上看,零跑的目标着实有些难。

然而,当我们以终局目光看待这个问题,答案又变得模糊。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辆,渗透率仅5.4%。如前文所言,造车新势力的第二窗口期才真正开启,属于新势力的真正较量才刚刚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尚处于资格赛阶段,胜负终局尚早。

新势力Top3的目标,对于找准赛道,蓄力待发的零跑而言,未必没有可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8I70241687C108.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