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特斯拉“超充”之战,正式打响

汽车公社 崔力文 2021-02-05 07:46:35

超级充电桩在中国生产之后,最大的优势便是成本的迅速下降,有利于特斯拉更快地扩充补能体系。

“随着电动车的保有量增加,公共快充的体验是会持续下降的。能够稳定地解决最最基本的充电体验,是销量核心的基础。最基本的一日三餐的竞争其实就已分出胜负了,产品好和服务好就是加分项。”

特斯拉“超充”之战,正式打响

去年,当特斯拉国产Model 3位于中国新能源市场彻底热销后,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发表了上述评论。尚且不谈其变相突出自家增程式的优势,仅从话语表层含义来看,超充体系的自建与迅速扩充,的确对特斯拉销量的激增做出贡献。

去年年末,曾前往上海临港特斯拉超级工厂,在采访其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时,她表示:“目前特斯拉充电桩还只能给特斯拉自己的汽车充电,而未来不排除将充电桩开放给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使用。开放充电桩的前提是,要经过特斯拉的技术验证,以保证安全和充电体验。”

与此同时,其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位于其个人社交平台,在回答网友是否会向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开放超级充电桩时,回复称:“虽然目前还很低调,但它们已经开始开放,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正在被其他电动车所使用。”

特斯拉“超充”之战,正式打响

随后,又有消息传出,特斯拉计划在上海投资4200万元,建设一座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超级充电桩工厂。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投产,初期规划年产10,000根超级充电桩(主要为V3超级充电桩)。

无论开放超充,还是自建工厂,种种迹象都在证明,特斯拉位于中国的“超充”战役,即将打响。而就在北京时间2月3日,其官方宣布,特斯拉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正式建成投产,该项目自2020年8月正式立项,到今年正式投产用时不到半年。

具体来看,与传言基本一致,投资约4,200万元,占地面积近5000平米,集研发、生产于一体,初期规划年产能10,000根超级充电桩,且主要为V3产品。该产品是特斯拉目前最先进的充电桩设备,充电15分钟最高可补充250公里续航电量,更拥有超轻的液冷充电线等多重优势。

特斯拉“超充”之战,正式打响

2020年全年,中国大陆共建设了超过410座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其中包括超过180座特斯拉V3超级充电站。此前,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均从美国进口。超级充电桩在中国生产之后,最大的优势便是成本的迅速下降,有利于特斯拉更快地扩充补能体系。

截至目前,特斯拉在华开放的超级充电站已突破730站,充电网络覆盖300个以上的城市。只不过随着去年国产Model 3的大批量交付,以及今年1月国产Model Y的正式到来,特斯拉车主的基数正在以很高速度激增。

因此,仅就目前的保有量而言,并不足以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而随着V3超充桩正式投产,进而标志着这场补能战役,正式打响。现在唯一的疑问便是,截至今年年底,特斯拉在华超充数量将会达到多少?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5I70241311C5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