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文远知行CEO韩旭:坚持信仰与保持定力

亿欧汽车 陈佳娜EO 2021-02-04 08:17:12
核心提示:自动驾驶公司要切忌膨胀、敬畏资本、夯实技术。自动驾驶这场马拉松长跑,定力是终点玩家不可或缺的品质。

文远知行CEO韩旭:坚持信仰与保持定力

题图来自“外部授权”

2021年的第一个月,文远知行动作不断。先是在1月14日宣布完成总融资额为3.1亿美元的B轮融资,打响2021年中国自动驾驶融资第一枪;随后陆续宣布Robotaxi开进广州CBD以及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巴落地广州生物岛和南京生态岛。文远知行率先迎来了2021年的自动驾驶暖春。

2月3日,文远知行召开2021年线上媒体沟通会,由公司创始人以及CEO韩旭分享文远知行过去一年的发展、新年规划以及行业看法,亿欧EqualOcean受邀参加本次媒体沟通会。

双400、一江两岸、两岛一线

“双400”是文远知行新年的第一个关键词。作为中国第一个完全面向用户开放的自动驾驶公司,自2019年11月28日以来,文远知行Robotaxi已在广州黄埔区实现落地运营434天,获得超过4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里程数。通过完全面向用户开放运营,文远知行能够收集更多元化的道路与用户数据,以真实用户需求倒逼技术发展,同时也教育市场,培养第一批自动驾驶用户。

“一江两岸”、“两岛一线”是文远知行在落地运营区域方面的两个关键词。目前,文远知行Robotaxi运营区域扩大到珠江两岸的黄埔区和海珠区,运营区域逐步扩大。在多城市测试运营方面,文远知行亦将测试运营区域扩展到南京、武汉、郑州多个城市。与战略投资伙伴宇通客车共同开发的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巴也在广州生物岛、南京生态岛实现“两岛一线”的常态化测试。

韩旭强调,文远知行一贯的风格是做了才说,扎实肯干的精神也是公司取得上述成绩的基础。

文远知行CEO韩旭:坚持信仰与保持定力

 坚持信仰与保持定力

韩旭亦分享了文远知行创业四年来的反思与总结。他坦言,创业四年来最大的不足是缺乏足够的勇气。四年来,文远知行团队在技术思路上一直具有非常独立思考的能力,但在与主流思想不同时,缺乏足够的勇气和声量去喊出自己的想法。例如在以激光雷达为主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以及高精度地图技术上,文远知行一直坚持自己的判断并重点发展这两项技术,但在行业争论不一的时候较少去喊出自己的看法。“现在的我们不太惧怕权威”,韩旭讲道,“我们坚持我们要做的东西,而且要让它真正的发生。”

韩旭认为,另一个反思是要有足够的定力,当别人做什么事情、媒体舆论说做什么事情的时候要有足够的定力。自动驾驶公司要切忌膨胀、敬畏资本、夯实技术。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在《价值》一书中开篇写道,“在长期主义的道路上与伟大格局观者同行,做时间的朋友。”自动驾驶是一场马拉松长跑,定力是终点玩家不可或缺的品质。自动驾驶玩家与资本应给这个赛道更多耐心,做时间的朋友。

第三次出行革命与自动驾驶比武场

“我更愿意用第三次出行革命来形容L4级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的大发展实现自主出行”,谈及自动驾驶在出行领域带来的未来发展,韩旭认为未来Robotaxi与Robobus的界限将逐渐模糊。Robobus专注解决最后三到五公里的出行问题,将成为自动驾驶出行领域的新物种。

自动驾驶的商业逻辑建立在实现人力替代,节省司机成本之上。韩旭认为,要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当前核心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一是保证极端情况下的硬件稳定性;二是自动驾驶仿真测试平台的发展;三是计算平台的进一步集成优化。

自诞生之日起,自动驾驶领域便充满了不同的声音,众说纷纭。对于L4级自动驾驶技术而言,依旧有其ODD(Operational Design Domain 设计运行域)的限制。因此对于在不同场景、不同区域、不同车型上搭载运行的自动驾驶系统而言,现有数据指标的对比并没有办法完全客观地评价技术水平的高低。韩旭认为,中国自动驾驶需要一个“比武场”,让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在相同开发时间内,在同一场景、同一区域、同一车型平台内去较量,比拼技术。

“令人遗憾一直没有这样的比武场,如果有的话,即使输了也不丢人,技术是长期的事情,输了就努力接着发展”,韩旭表示,文远知行期待也呼吁这样的“比武场”的出现。“文远知行是一个扎实肯干的公司,我们也有足够的技术自信,通过这样的比赛去证明自己。”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4I70241212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