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股价一度跌破“1元”退市在即,庞大集团卖地能否求生?

盖世汽车 甄瑶 2021-02-04 15:57:29
核心提示:虽然说2020年庞大集团扭亏为盈,但看似漂亮的数据背后仍暗藏许多变数。

作为国内曾经汽车经销商“巨头”营业收入曾高达704.85亿元,市值曾高达417亿元的庞大集团,正在经历一场艰难蜕变,其一举一动也备受业界关注。

股价一度跌破“1元”退市在即,庞大集团卖地能否求生?

图片来源:庞大汽车

1月25日,庞大集团(SH:601258)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增公告,这也是庞大集团自2019年申请破产重整后首份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4亿元至6.34亿元,同比增长417.23%至546.54%。预计扣非净利润为1亿-1.5亿元,同比增长102.47%-103.70%。

股价一度跌破“1元”退市在即,庞大集团卖地能否求生?

图片来源:ST庞大公告

可以看到,虽然庞大集团已不复往日风光,但每一颗倒下的“大树”都有一颗重生的心。

或受利好消息影响,庞大集团翌日股价一字涨停,股价回到1元以上,报收1.02元/股。在此之前庞大集团股价多次跌破1元,要知道,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之(一)款的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属于交易类强制退市。

股价一度跌破“1元”退市在即,庞大集团卖地能否求生?

图片来源:雪球

因此,此次股价回升对庞大集团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对于稳定股价效果明显。

实际上,近几年来,乘用车市场持续低迷,而经销商最先受到冲击,盈利状况迅速恶化,生存状况十分严峻。这对于逐步边缘化的经销商集团来说挑战将越来越大。

虽然说2020年庞大集团扭亏为盈,但看似漂亮的数据背后仍暗藏许多变数。

变卖资产成盈利主要来源

对于业绩增长,庞大集团表示,本报告期为公司重整结束后第一年,部分品牌经营稳步恢复,经营效率逐步提升;营业收入较上年大幅增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各项费用支出较上年大幅减少,盈利能力增强;此外,庞大集团表示处置子公司股权或资产也产生了收益。对此盖世汽车对庞大集团高管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得到相关回复。

盖世汽车认为,相对于主营业务的提升,变卖资产已成为庞大集团扭亏为盈的主要来源。根据庞大集团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仅0.77亿元,显然仅凭四季度完成5亿-6亿元净利润并不实际。

据庞大集团公告显示,在2020年12月的下旬,该公司连续多达3次发布转让公司资产公告,而3次转让资金累计超过6亿元,给公司带来的收益超3.5亿元。这也就不难理解庞大集团净利润为何最高预暴增逾545%。

股价一度跌破“1元”退市在即,庞大集团卖地能否求生?

图片来源:ST庞大公告

其中,去年12月23日,庞大集团发布2条资产转让公告。其一,庞大集团将公司原持有的滨州市星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淄博庞大霸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秦皇岛利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天津中原星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款合计4.06亿元,转让价款用于抵冲借款,预计给公司带来收益2.43亿元。

其二,将青岛中冀100%股权,以及其子公司持有的哈尔滨中冀100%的股权作价转让,所得价款合计1.65亿元,转让价款用于抵冲借款,预计给公司带来收益1.09亿元。

4000亩土或用来偿债,自身“造血”待提升

据了解,在去年上半年,庞大集团半年报曾明确表示,公司要从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城市交通电动化三大业务线着手,将自身打造成为消费者首选的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商。

“新车消费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经销商当前的经营环境也是较为严峻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这对于资金紧张和自身造血不足的庞大集团来说,实施新政无疑更加艰难。

股价一度跌破“1元”退市在即,庞大集团卖地能否求生?

图片来源:ST庞大三季报

截止2020年9月30日,庞大集团总资产232.15亿元,同比下降18.58%,总负债125.99亿元,同比下降47.56%,资产负债率达到54.27%。虽然总负责有所下降,但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高压状态。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庞大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约-10亿元,主要是因为购买整车款支出多于销车收回款,其自身造血能力令人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庞大集团的重整计划,重整投资人受让股份是有条件的,其承诺庞大集团2020年、2021年、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不低于7亿元、11亿元、17亿元,或合计达到35亿元,不足部分重整投资人以现金方式补足。而在疫情影响之下,庞大集团凭自身营收实现净利润不低于7亿元,或难以完成。

股价一度跌破“1元”退市在即,庞大集团卖地能否求生?

图片来源:庞大集团

因此,庞大集团变卖资产或许可以理解成不得已而为之。

“这些资产(土地产权等)既是财富也是包袱,今年我们更要努力加快资产盘活。通过关停并转等手段,使资产、利润达到最大化。”曾任庞大集团董事长的庞庆华曾公开表示。

据庞庆华透露,庞大集团在全国一共有1.25万亩土地,并且庞大集团与银行方面已制订出一份“三年回归计划”,决定对旗下4000亩土地进行对外出租或出售,预收回资金约为40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各种债务。

股价一度跌破“1元”退市在即,庞大集团卖地能否求生?

图片来源:庞大集团

如此看来,庞大集团三年35亿元对赌协议已有着落。盖世汽车认为,尽管“卖资产求生”帮助庞大实现了对利润的承诺,但这应该不是庞大集团回归的本意,更何况面对不断升级的消费模式,唯有与时俱进才能脱颖而出。

写在最后:

2021年1月3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 “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0.1%,库存预警指数依然位于荣枯线之上。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已连续超3年。

“庞大集团进行了瘦身,管理体系也在重构,不过还需要时间。债务危机个人认为已经过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4I70240771C108.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