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美国为认知障碍患者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让残疾人也可无障碍出行

盖世汽车 Fairy 2021-02-03 15:33:39
核心提示:为了让残疾人也可安全独立出行,美国正专注于为此类人群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美国堪萨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Kansas)工程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成为了美国交通部(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包容性设计挑战赛(Inclusive Design Challenge)半决赛的10位入选者之一,该挑战赛寻求让身患残疾的人也可以使用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堪萨斯大学小组赢得了30万美元的奖金,将花费18个月改进其为认知障碍患者设计的高级自动驾驶系统。

美国为认知障碍患者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让残疾人也可无障碍出行

自动驾驶车概念图(图片来源:堪萨斯大学)

该项技术有望为患有轻度认知障碍以及轻度至中度痴呆症的患者带来独立出行新时代。据研究人员所说,在美国约有1600万人患有认知障碍,因为在处理速度、记忆力、注意力、判断力以及视觉空间技巧方面存在缺陷而不能开车。

该项目负责人兼堪萨斯大学土木、环境与建筑工程系副教授Alexandra KondylI表示:“不过,还有可以自动驾驶的车辆,最高水平的自动驾驶车没有方向盘。我们正在探索如何帮助此类人群识别自动驾驶车、进入自动驾驶车、提供自己的信息以及想去的地方、以及如何与自动驾驶车交互。”

Kondyli表示,其团队为认知障碍患者研发的技术只适用于达到L4至L5自动驾驶级别的车辆,即“高度”或“全”自动驾驶车辆,此类车辆可以在所有驾驶条件下自动驾驶。事实上,驾驶员会表现得更像乘客,将无法控制车辆。

堪萨斯大学研究人员预计,此类车辆还需要10年才能上路,而有朝一日,该项特殊技术可成为汽车制造商量产车辆的辅助套件。“可能就是另一个选择,就像真皮座椅一样。”

该项目还需要采用汽车行业代表的意见,还需要得到堪萨斯大学医疗中心招募的患有认知障碍和轻度至中度痴呆症的参与者的意见。

与此同时,堪萨斯大学还在与佛罗里达大学小组以及堪萨斯大学医疗中心合作。18个月后,该团队将带着集成了最新无障碍技术的自动驾驶原型车前往华盛顿特区,与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和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等其他团队以及Waymo等自动驾驶公司的技术一起接受最终评估,第一名团队将获得100万美元的奖金。

虽然该团队的很多研究将涉及研发软件系统,不过此类创新成果将集成至希尔工程研发中心(Hill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的原型车中,学生也会有机会参与该项研究。

该软件可以帮助出行者选择目的地、规划路线、识别车辆以及上车。此外,该团队计划监控出行者的状态,并在发生故障或者小碰撞事故时提供帮助与信息。例如,该研究的部分内容涉及研发一个“剧本”,以帮助确保乘员的健康状态。

Kondyli表示:“出行者需要将个人信息输入至一款安全的移动应用程序中,信息内容包括想去的地方、一些个人以及以及看护者的信息。该剧本会帮助挑选合适的干预措施,以解决监控系统所识别的紧急状况。基本上就是一旦确认了乘客的状况,就可让车辆将正确的反应传递给驾驶员。因此,如果驾驶员昏昏欲睡,该剧本就会挑选所需的定制化干预措施,提供给驾驶员,让驾驶员更加警觉。而这正是我们需要跟参与者一起测试的东西,以观察参与者更喜欢车内具有什么功能。”

最终的自动驾驶原型车会结合软件、数据处理技术以及与车辆传感器交换的云计算技术,出行者的移动出行应用程序以及一个用于数据安全传输的安全网络层。

Kondyli预计,旨在提升认知障碍患者无障碍程度的自动驾驶技术最终会惠及所有驾驶员。她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不仅认知障碍患者可以使用,而且其他人也可以获益的系统。我们正从通用设计以及如何让每个人都可更高效地利用该系统的角度来考虑该问题。”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3I70241129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