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上海要做“新能源第一城”!

汽车公社 曹佳东 2021-02-26 13:00:45

“电是清洁能源的最终利用形式,也是效率最高的利用方式”。而长久以来,减弱化石燃料的使用早已成来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当能源转型变革的根本任务落脚在构建清洁、低碳的新型能源体系。这就预示,伴随人类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世界变迁的风向将直指“电气化”。

从推动产业转型异常猛烈的欧洲,到当下的中国,以“电”为核心的新能源发展,都俨然成了主旋律。这样一来,各大城市对落子新能源产业的进程,势必将进入新一轮的提速阶段。

上海要做“新能源第一城”!

上海,做为中国新能源发展迅速且良好的超一线城市,至此将承担偌大的产业辐射职责。新一轮《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的正式公布,揭开了新能源扩张的新序章,终结了地方车企仰赖插混市场红利的现在与未来。

2月25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了“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地”的诉求。同时,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更是为上海规划出了一个具体且有着明确发展节点的未来。

根据《实施计划》内容,到2025年,上海目标实现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35%以上。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上海有机会成为中国发展新能源最激进和最稳健的城市。

上海要做“新能源第一城”!

一方是地方强硬的政策和市场需求在推动,另一方面则是仰赖身处上海的汽车企业对新能源产业的贡献,再者则是寄希望于,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新技术,能驱使新增的新能源产业再次落地。

前者不难理解,限牌限行政策的加剧和基础充电网络的完善,将成为利好的主导因素。在2023 年以前,大量插混车辆的激增和营运车辆转投“电动化”必然是促成既定规划的成因。

按此份计划的发展目标可以看出,除了个人新增购置车辆中纯电动汽车占比超过50%。公交汽车、巡游出租车、党政机关公务车辆、中心城区载货汽车、邮政用车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车辆、环卫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80%,网约出租车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50%,重型载货车辆、工程车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明显提升。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总量突破1万辆。

上海要做“新能源第一城”!

2019年,申沃首批超高等级九系纯电动公交车批量交付上海巴士五公司,正式上线公交线路728路运营。从此,上海地面公共交通全面进入电气化的大幕被拉开了,以本土的申沃、申龙和万象三家公交车企,悉数进入上海各大公交公司的采购名录。

相比往日以宇通为首的新能源公交车试点工作,上海地面交通前所未有的大换血时代其实才刚刚开始。燃油车、超级电容式、混动车接连被送入拆车厂,取而代之的全是新上线的纯电车型。

2020年3月30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申沃公司现场调研时,曾对申沃的质量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故而,无论距离上海地面交通彻底归于电动形式还有多久,以公共交通为核心推动“电气化”进程的计划都势不可挡。

上海要做“新能源第一城”!

回归到个人层面,优化个人使用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完善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支持政策是目的。自2023年起,对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不再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则是必要的执行手段。

2020年,上海汽车销量达到64.64万辆,比第2名北京多9.05万辆。而汽车保有量上,上海则一共有415.8万辆汽车,平均每两个家庭人就有一辆汽车。而在新能源市场,虽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依赖政策的利导,但至少,2020年上海新增推广新能源汽车12.1万辆(同比增长92%),累计推广42.4万辆(燃料电池汽车1483辆),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产量方面,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介绍,上海在去年一年里的新能源汽车完成了23.86万辆,同比增长1.9倍,产值达到663.64亿元,同比更是增长了1.7倍。尽管与计划中到2025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有所差距,可是,仍然能就上海为构建新能源产业积极一面,抱以一定的期待。

上海要做“新能源第一城”!

早年间,为加速产业集群效应的形成,《上海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及《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的落地,上海构建新能源生态链的野心就已经种下。

不可否认,大面积的新能源车企总部进驻上海,无外乎是看中上海在各级市场中扮演的地位。但随着上海和特斯拉深度绑定,再说上海想做新能源第一城是有所偏颇的,就没有意义了。

相比拥有比亚迪的深圳,上海并非有着先发优势。但特斯拉的强势却历历在目。去年12月,特斯拉Model 3销量为23804辆,销量再创新高。而全年,中国制造Model 3销量高达137459辆,登顶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上海要做“新能源第一城”!

现在的特斯拉已不容小觑,那未来呢?限制插混车型上牌的政策会导致上汽集团这一本土企业遭遇极大的打击。但由此产生的市场空白,亦将有部分被特斯拉填补。同时,全国范围内的电气化进程,价格愈发往下的特斯拉必将在销量层面得到大幅度提升。

其次,由政府牵头的技术发展又会导致什么?计划指出,上海将会支持上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以便到202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能源车型销售占比能超过30%,集团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超过20%,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综合实力国内领先。鼓励国内外技术领先、实力雄厚的企业在沪投资建设整车制造、研发项目。

加之,上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公司所把持的大众MEB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这一看似太过牵强的计划其实是有着相对可行的要点。而随着身处下游的华域汽车、捷氢、重塑等企业的关键零部件产业化能力不断提升,2025年的上海将会把新能源打造成什么样,谁又能给出个具象的答案?

上海要做“新能源第一城”!

从2019年年起,我们接连看到了许许多多的造车新势力停摆、陷落和彻底消逝,与之深度绑定的地方政府也惨遭了一次次的连累。很多人都说,在这一轮的赌博中,合肥成了最大的赢家。蔚来与大众(安徽)的落地,使之成为尝尽了新能源产业的红利。

那么,上海呢?依托现有车企来赋能仅是一部分。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和产品供给体系、加大智能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动车用氢气供应体系有序建设是上海未来将进行的重点工作。布局一批零部件“独角兽”企业、打造多层次产业集群和推动行业和区域合作开放,则是这座特大型城市塑造新能源产业生态的最终目的。

2020年7月7日,18个产业项目在临港新片区集中开工。其中,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储能装备系统研发和制造的蓝湾进平新能源项目,将填补新能源汽车产业“电池、电机、电控”领域的“结构短板”;2021年1月1日,当国产特斯拉Model Y正式公布33.99万起的售价,全国掀起了预定热潮;2021月1月13日,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正式发布,并同步推出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IM智己······

上海要做“新能源第一城”!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上海已然将新能源产业的壮大和统筹作为了当下的工作重心。而为了实现产业规模国内领先、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绿色交通能源体系加速实现、网联化智能化应用能力明显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持续优化和事关新能源产业的政策不断完善的目标,想必这只是冰山一角。

或许对于上海,人们总愿意称其为“魔都”。它的过去刻画了上海的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气度与胸怀。而今日,魔性已经被我们自觉接受,成为这座城市最深的印记。当下的上海仍然承续着从前的辉火,连接本土与世界,海纳百川,包容历史与当下。那未来,“新能源第一城”的标签是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亦会成为其实现智慧城市互融共生的真实写照。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6I70243349C5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特斯拉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