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从"三足鼎立"到"一马当先" 合资三强不进则退

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2021-02-26 07:51:37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副秘书长杜芳慈,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谈到: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仍会有持续的需求量。从市场经济规律角度出发,“优胜劣汰”是最主要的规律之一,即便是大众、通用、丰田等强势企业,也会在竞争中发生变化。

  如果仅从数量而言,吉利汽车一度取得150万辆(2018年)的销售业绩,具有冲击上汽通用的实力,长安汽车也有类似的体量。如果从同类竞品相比,包括丰田和本田在内,近年来的市场增速较为明显,有望撞线“百万辆”大关。此外,东风日产虽然多年来徘徊在百万辆“出头”,但一直表现稳定,加之启辰品牌的再度回归,从体量而言,正逼近上汽通用。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汽车产业格局也有望发生新的变化,无论是体量、座次、品相,亦或是勃兴、消亡...“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特别推出系列报道,旨在从多个维度剖析和预判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和即将出现的新格局,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第一篇:从“三足鼎立”到“一马当先” 合资三强不进则退。

新春伊始,汽车市场一片红火,普遍呈现同比高增长的态势,当然这与去年初疫情突发造成的市场“低基数”有关,但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稳健与活力。正如中汽协对2021年给出的预测: “将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的判断。

这其中,乘用车销量排名前三位的企业,依旧延续了此前的固有格局,即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老哥仨”处变不惊,稳坐钓鱼台,结合最近十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虽然三家的“座次”偶有变化,但一直保持着业界的领跑地位。

这种格局真的就是“铁板一块”,甚至一成不变么?恐怕不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副秘书长杜芳慈,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谈到: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仍会有持续的需求量。从市场经济规律角度出发,“优胜劣汰”是最主要的规律之一,即便是大众、通用、丰田等强势企业,也会在竞争中发生变化。

 三强座次的变化,首先反映的是母公司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变化。一方面,大众集团依赖中国市场的大发展,持续攻城略地,市占率不断攀升,对集团在全球的竞争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共交付汽车385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虽然了下降9.1%,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回落至200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约6%。从市占率角度而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19.3%的份额继续保持市场领先。

从

另一方面,以通用汽车为例,在2019年,其全球销量排名位列第四,相比前三名而言,有着250万辆-300万辆的差距。当然,数量不能代表一切,但从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而言,至少说明通用汽车已失去了千万量级的江湖地位。由于目前尚未统计到2020年全球汽车集团排名,但以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市场表现来看(也包括上汽通用五菱),与丰田、大众相比,差距可能会进一步拉大。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曾表示:从国内车系市占率分析,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一直名列前茅,日系车近年来上升势头明显,市占率提升较快。相比之下,美系车保持稳定,略有下降;而韩系和法系下滑明显。对于各大集团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程度日益明显,甚至可谓“得中国者得天下”。

从

除了关注全球层面,合资三强内部的变化,也凸显了企业架构和运营的能力。之所以这么说,从一汽-大众的品牌分布来看:奥迪高档车品牌的强力拉升,大众品牌的良好运营,以及新品牌捷达的初出茅庐,共同支撑起企业连续两年夺得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马振山年初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通过渠道建设、创新营销、客户直达三个维度赋能,在2020年取得了优异的市场表现,再次彰显头部合资品牌的竞争优势——不仅多款车型取得细分市场销量冠军,更通过优化产品结构,使高端车型占比不断攀升,带来了更优的单车产值和更高的客户粘性。

相比之下,上汽大众在去年的市场表现较为惨淡,同比下滑幅度接近25%,从细分数据来看,大众品牌仍取得了“国内单一品牌销量冠军”,但旗下的斯柯达品牌,则是一落千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上汽大众一方面会加强新产品的换代和投放速度,另一方面会积极消除“帕萨特碰撞事件”带来的影响,同时,斯柯达品牌也亟待“重新定位”。

除了关注三强的内部格局,其他汽车企业,是否有实力向它们发起冲击和调整?答案是肯定的。如果仅从数量而言,吉利汽车一度取得150万辆的销售业绩,具有冲击上汽通用的实力,长安汽车也有希望达到类似的体量。如果从同类竞品相比,包括丰田和本田在内,近年来的市场增速十分明显,有望撞线“百万辆”大关。此外,东风日产虽然多年来徘徊在百万辆“出头”,但一直表现稳定,加之启辰品牌的再度回归,从体量而言,正逼近上汽通用。

正如杜芳慈所分析: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20多年成长和发展之后,已连续多年蝉联全球第一大市场,在“十四五”期间,会呈现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过度。这也意味着,包括合资企业在内,各企业和品牌都面临着空前严酷的竞争态势,边缘的合资企业正逐渐被市场淘汰,“强者更强,向头部聚拢,从这个意义上,大众、通用和丰田等企业,还是进一步扩大市占率。”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6I70243309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上汽通用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